六種睡姿有損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六種睡姿有損健康

2019年12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專家提醒:據英國學者報告,睡覺時居室內開著小燈的孩子有30%成了近視眼,而房間燈火通明的孩子近視眼的發生率則高達55%。

六、裸睡:

夏天氣溫高,一些媽媽便讓寶寶光著身子躺在床上,以求涼爽。

健康危害:寶寶體溫調節功能差,容易受涼,特別是腹部一旦受涼,可使腸蠕動增強,導致腹瀉發生。

專家提醒:即使炎夏也不可讓寶寶裸睡,最好在寶寶胸腹蓋一層薄薄的衣被,或戴上小肚兜睡。

由於寶寶每天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孩子的睡眠看似簡單,其實卻暗藏許多問題。許多父母就在哄孩子入睡和糾正孩子的睡姿上犯過不少錯誤,只是自己全然不知罷了。下面我們就來仔細分析一下寶寶六種錯誤睡姿。

一、搖睡:

當寶寶哭鬧或睡眠不安時,一些年輕媽媽便將寶寶抱在懷中或放入搖籃裡搖晃,寶寶哭得越凶,媽媽也就搖晃得越猛烈,直到寶寶入睡為止。

健康危害:搖晃動作會使嬰兒的大腦在顱骨腔內不斷晃蕩,未發育成熟的大腦會與較硬的顱骨相撞,造成腦小血管破裂,引起“腦輕微震傷綜合征”,發生腦震盪、顱內出血。

專家提醒: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方法尤其不適合10個月以內的小寶寶。

二、陪睡:

從寶寶一出生,就應積極鼓勵他獨自入睡,並養成習慣。即使是新生兒,也不應與媽媽同睡一個被窩。

健康危害:因為媽媽熟睡後稍不注意就可能壓在小寶寶身上,造成窒息死亡。美國一項調查資料證實了這一點,即讓嬰兒獨自睡覺可降低60%的突然死亡率。

 

專家提醒:媽媽長期陪睡,寶寶會出現一種“戀母”心理,到了幼兒園甚至上小學的年齡,與媽媽分離就會很困難。由此還會在日後患學校恐懼症、考試緊張症,對寶寶的身心發展不利。

三、俯睡:

專家發現嬰兒猝死綜合症與睡眠姿勢有關,特別是顏面朝下的俯睡最具危險性。

健康危害:小嬰兒一般不會自己翻身,並且不能主動避開口鼻前的障礙物,因而呼吸道在受阻時,只能吸收到很少的空氣而缺氧;加上消化器官發育不完善,當胃蠕動、胃內壓增高時,食物就會反流,阻塞本已十分狹窄的呼吸道,造成嬰兒猝死。

專家建議:專家調查,寶寶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此種睡姿可使其呼吸道暢通無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嬰兒猝死。

據統計,在美國自從推廣了仰睡法後,曾居高不下的嬰兒猝死綜合症的發生率隨之大幅度下降,從每年約死亡5000人下降到不足3000人,值得媽媽們借鑒。

四、摟睡:

不少媽媽擔心寶寶在睡眠中發生意外,常常摟著睡覺。其實,這樣做恰恰增加了發生意外的機會。

這種做法有四大危害:

1.摟睡使寶寶難以呼吸到新鮮空氣,而吸入的多是被子裡的污穢空氣;

2.容易使寶寶養成醒來就吃奶的壞習慣,從而妨礙寶寶的食慾與消化功能;

3.限制了寶寶睡眠時的自由活動,難以舒展身體,影響正常的血液循環;

4.如果媽媽睡得過熟,不小心奶頭堵塞了寶寶的鼻孔,甚至可能造成窒息等嚴重後果

五、開燈睡:

一些年輕媽媽為了方便夜間餵奶、換尿布,往往將寶寶臥室裡的燈通宵開著,這對寶寶有不利影響。

健康危害:醫學研究表明,嬰兒在通宵開燈的環境中睡眠,可導致睡眠不良,睡眠時間縮短,進而減慢發育速度。因為嬰兒的神經系統尚處於發育階段,適應環境變化的調節機能差,臥室內通夜亮著燈,勢必改變了人體適應的晝明夜暗的自然規律,從而影響寶寶正常的新陳代謝,危害生長發育

標籤:【健康】【有損】、【睡姿】、【六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