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乳牙蛀牙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乳牙蛀牙預防

2019年12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寶寶喜歡吃甜食,吃多了蛀牙怎麼辦?教會寶寶漱口、刷牙——在寶寶還不會向外吐口水的時候,可以用清水輕輕的刷牙,待到寶寶能熟練地按指令吐口水,就可以使用含少量氟化物的牙膏,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

現在有很多家長都不重視寶寶的“乳牙蛀”,因為他們都有一個誤解,認為等換了恆牙就會好的,其實不然。寶寶經常喝奶,而且喜歡吃甜食,大多數又還沒有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所以,乳牙很容易被蛀。

醫生提醒家長:保護好寶寶的乳牙,對寶寶意義重大。因為如果乳牙齲壞,進而引發牙髓炎或牙周炎的話,就會影響以後恆牙的萌出,導致恆牙長出後不牢固,容易損壞。如果乳牙過早或過遲脫落的話,恆牙就會長得位置不正或長不出來,使得牙齒排列不齊、咬合不正,影響對食物的咀嚼或牙齒的美觀。

媽媽幫助杜絕“乳牙蛀”

經常檢查蛛絲馬跡——齲齒在初期時,一般孩子不會感覺到痛,而當其感覺疼痛時,齲齒就已非常嚴重了,所以,齲齒要早發現,早治療。媽媽可以每過一段時間便讓寶寶長開小嘴,細心查找牙齒上不健康的蛛絲馬跡

教會寶寶漱口、刷牙——在寶寶還不會向外吐口水的時候,可以用清水輕輕的刷牙,待到寶寶能熟練地按指令吐口水,就可以使用含少量氟化物的牙膏,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

控制甜食攝入——蛋糕、餅乾、糖果,這些美味的食物令意志薄弱的寶寶無法抗拒,但它們非常容易附著並黏滯在牙齒的表面,為齲齒的發生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因此這些食物只能偶爾為之,最好讓孩子多吃一些粗糙的、纖維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肉類,不僅營養充足,更能通過咀嚼、摩擦來清潔牙面,減少殘留物使之無法發酵。

媽媽應該在孩子2週歲左右就帶他去看牙醫、檢查牙齒,並開始耐心地教會他刷牙。

寶寶蛀牙的發生特別平常,但是蛀牙總是不好的,家長一定要給寶寶做好日常口腔的護理,有效的預防寶寶蛀牙的發生哦!

 

 

標籤:【預防】、【蛀牙】、【乳牙】、【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