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孩子適度看電視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引導孩子適度看電視

2019年11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據相關報道,我國家庭電視機普及率超過了90%,青少年每日收看電視節目時間超過了三小時。近幾年來,因孩子看電視而引發家庭矛盾的案例時有發生,並業已成為社會問題。事實上,如何處理好其中的利害關係,一直是家長們頭疼的問題。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看的出來,看電視對兒童既有積極影響,也有消極影響,如何解決這個矛盾呢?應根據上述的家庭教育原則採取適當方法來解決問題,具體來說分為:

一、選擇適合孩子年齡特點的節目,不要看一些成人片。

每個電視節目都有自己相對固定的觀眾群,正如每本書都有自己的讀者群一樣。並非所有的節目都對孩子的成長有益,並非所有的節目都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正如不是所有的書都是開卷有益一樣。家長可以盡量選擇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的節目讓孩子看,這樣,孩子才能在最小的時間單元內獲得最大的收穫。首先父母必須先看幾遍孩子喜歡看的每一個電視節目,千萬不要太武斷認為卡通就一定是孩子喜歡、適合看的。

家長是孩子收視的最好過濾器,有些外國的卡通節目太過暴力,或劇情過於荒誕,都不適合幼兒觀看。因此,替孩子選擇電視節目時,必須瞭解孩子所看的節目內容。如:少兒節目,中小學生節目,動物世界,各國的風光等等都可以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歷史的故事也可以看,但暴力愛情驚險最好不要看。只有這樣做,孩子看電視才能產生良好的影響,孩子才能安心的學習,安心地休息。

二、控制開機時間。

孩子由於功課一般比較緊張,只有吃晚飯的時間才可能有時間看看新聞或體育等節目,接下來就應該把電視消音或關閉。7歲以前,兒童連續看電視不要超過半小時;7-9歲兒童不要超過1小時,10-12歲的兒童不要超過1.5小時;13-15歲的學生不要超過2小時。

孩子沉迷電視不放的壞毛,是長時間以來呆板的生活模式所造成的結果,絕對不是用口頭禁止、威脅就能把這個習性給扭轉過來,通常要運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來終止孩子對電視的堅持性,並以"提高興趣"的策略讓孩子多接觸其他活動,當孩子感受到還有比看電視更有趣的事務時,才有可能將專注於電視的眼光移開。作法如下:

1.豐富孩子課後的返家活動:戶外休閒運動、課後學習等都很適合替代這段時光,只要父母肯花心思去安排,絕對能有效轉移孩子對電視的興趣。

父母適度修正個人的工作或家事步驟:孩子放學回家的時段,大多是家庭主婦忙於準備餐點的時段,媽媽若要扮演好電視把關人的角色,實有必要改變家事執行的步驟,或將家事簡化,才能有空陪伴孩子進行您所期待他從事的活動。

2.規範全家人的收視習性:全家人一起重新檢討收視習性,規劃出每日固定的收視時段,讓孩子明確知道何時才是他的收視時間,父母也要以身作則遵守規定,帶領孩子改變慣有的收視習性。

3.以"看電視"作為行為獎勵品:優良的電視節目可以帶來歡樂及提供知識,若將看電視作為對孩子的獎勵品之一,不僅能滿足他想看電視的慾望,更能引導孩子產生好的行為。

三、全家一起看電視。

有的家長覺得,自己愛看的電視節目和孩子喜歡的節目不同,沒辦法和孩子一起看節目。

對此教育專家指出,作為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多方面的,家長只有融入到孩子的的世界裡,並進一步瞭解孩子最喜歡什麼節目,與孩子分享電視帶來的快樂。同孩子一起探討感興趣的話題,只有你自己掌握的信息比孩子多,才能有效地幫助孩子避免電視給孩子帶來的傷害,使孩子自覺自願地接受你的勸告和幫助。

同時建立並加深父母與孩子的感情。圍繞電視節目交談。可以增強孩子的理解水平和提高鑒賞力。選擇好的、適合的電視節目陪孩子一起觀看,並與孩子一起分享,這樣電視不僅是孩子的陪伴者、益友,幫助孩子在認知方面的成長,更能成為親子溝通最佳途徑。

四、看電視時保持健康姿態

1.看電視時要注意用眼衛生:電視機的角度和距離要適當,應該與電視機保持一定的距離,一般2米到2米半合適,距離太近了會增加眼睛裡睫狀肌調節晶狀體的負擔,時間長了,容易致使近視眼的發生。看電視的時間不要過長。

平時看電視時,每過十五到二十分鐘要使眼睛離開螢光屏上的畫面,看一看稍遠一些的東西或者去室外望一望遠。每過一個小時以後,還應該使眼睛休息幾分鐘。看電視時,室內的光線要適宜。

晚上看電視時,最好在電視機的側面較遠處放置一隻瓦數較低,光線柔和的電燈。

此外,多食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動物肝臟,以保持良好的視力。

2.看電視時還要講究坐的姿勢:靠在沙發上看電視,或者看電視時姿勢不端正則可能導致脊柱彎曲的發生。

3.做些輕微的活動後再看電視,看完電視以後,最好做一些輕微的活動再洗漱、睡覺。

標籤:【看電視】、【適度】【孩子】、【引導】、【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