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小兒秋季腹瀉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防治小兒秋季腹瀉

2019年11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秋季來臨,雖然天氣燥冷,菌比夏季少了點,但是腹瀉卻確是這個季節需要慎防的疾病。那麼如何防治小兒秋季腹瀉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防治小兒秋季腹瀉,看看吧。

秋季是嬰幼兒腹瀉的高發季節,這個時期以輪狀毒感染造成的腹瀉最常見,輪狀病毒一年四季均可發病,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瀉的流行季節,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故稱之為“秋季腹瀉”。

急性期患兒糞便中含有大量病毒,病後第3~4天排病毒量最多。該病傳染性強,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途徑傳播或流行,也可通過呼吸道傳播。6月齡至3歲的小兒是主要的易感人群,但以6~11月齡的嬰幼兒發病率最高。

被輪狀病毒感染後患兒往往起病急,嘔吐、腹瀉、發熱、脫水是其主要症狀。患兒最初表現為咳嗽、流清鼻涕等“感冒”症狀,早期嘔吐先於腹瀉,頻繁嘔吐,吐出胃內容物和奶汁,嘔吐持續2~3天,隨後24小時內開始出現腹瀉,少則一天數次,多則數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樣或蛋花湯樣,有時呈乳白色樣,偶有黏液,無膿血,多無特殊腥臭味。

絕大多數病例有發熱,由於患兒頻繁腹瀉與嘔吐,進食又少,容易引起脫水、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出現精神委靡、嗜睡、神志不清等,如不及時治療,可發生低血容量性休克進而危及生命。

如何預防小兒秋季腹瀉?

1、秋季氣候漸漸轉涼,寒冷會加強腸蠕動,加重患兒腹瀉,家長要注意氣候變化,及時添減衣被,避免受暑或著涼。多注意寶寶的腹部保暖工作,及時添加衣被。

2、避免長期濫用抗生素,防止菌群失調而導致的腸炎

3、房間內空氣要新鮮流通,溫度要調節至適宜。

4、家長要注意盡量少帶寶寶到公共場所等人多的地方去,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5、2歲以內的嬰幼兒要特別注意衛生條件,提倡母乳餵養、科學護理,做好奶瓶與餐具消毒。

6、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看護人和小兒飯前便後要用香皂徹底洗淨雙手。

如何治療小兒秋季腹瀉?

1、口服足夠液體以預防脫水。服用量為頭4小時服完20-40ml/kg的特定液體,以後隨時口服,能喝多少給多少。

這種特定液體是指:

(1)米湯加鹽溶液,配製方法為米湯500毫升+細鹽1.75克(約半啤酒瓶鐵蓋)。

(2)糖鹽水,配製方法為清潔水500毫升加白糖10克加細鹽1.75克,煮沸後服用。

(3)口服補液鹽(ORS)。

2、由於秋季腹瀉多由於病毒引起,不需要應用抗生素,只要做好脫水的預防和液體的補充,患兒可在幾天內自愈。只對細菌感染引起的腸炎,如痢疾等,才可考慮加用抗生素。

3、當孩子出現腹瀉,需要看醫生時,家長應用乾淨的玻璃小瓶留取少許新鮮大便,帶到醫院,以協助早期診斷性檢查。

4、對於腹瀉造成的小兒臀部皮膚破潰,應選外用藥膏或霜劑塗於患處,如鞣酸軟膏、氧化鋅霜等。每次大便後,用清水洗淨臀部,塗抹適量藥物。

5、如果患兒有食慾,就應該繼續餵養,母乳餵養的孩子仍哺母乳。人工餵養的孩子,應吃去乳糖的奶粉,或1/2稀釋牛奶。已添加輔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片。

6、給孩子喂口服補液鹽水要耐心,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鐘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這樣積少成多,約4-6小時即能糾正脫水。

7、如果孩子腹瀉頻繁,症狀嚴重,就應該立即帶孩子去醫院求助醫生。

小兒秋季為什麼容易腹瀉?

1、消化系統不成熟

嬰幼兒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較差,但營養需要相對又高,腸道負擔重。如果餵養不當,如過多地加喂澱粉類、脂肪類食物,導致成分改變,或者一次進食過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亂,導致腹瀉。

2、免疫功能不成熟

嬰幼兒時期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循環系統以及肝、腎功能均未成熟,調節機能較差,免疫功能也不夠成熟,當有病原菌隨受污染的食物進入體內後,易造成腹瀉。

3、輪狀病毒感染

嬰兒秋季腹瀉主要由於輪狀病毒感染所引起(致病微生物可隨污染的食物或水進入寶寶消化道),這種情況多發生於人工餵養兒,餵養時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經過消毒或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可通過呼吸道或水源感染,這種情況多發生在8—12月,以10—11月份為最高峰。

4、溫差大

秋季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氣候變化引起感冒、腹部受涼以及各種感染也可導致腹瀉。

如何防治小兒秋季腹瀉,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秋季腹瀉怎麼治療】、【寶寶秋季腹瀉的治療】、【小兒秋季腹瀉的治療】【寶寶秋季腹瀉怎麼辦】【秋季腹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