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似病非病」的六個徵象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似病非病」的六個徵象

2019年11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孩子出生後,由於大腦神經系統的發育有一個成熟的過程,而體格發育很快,嬰幼兒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流口水、生長痛以及呼吸暫停等現象,年輕的爸爸媽媽應注意識別,以便更好地做好家庭護理,使寶寶健康地成長。

一、流口水

口水實際上是由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唾液不僅具有濕潤口腔、溶解食物和便於吞嚥的作用,而且可消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還具有殺菌作用,防止口腔內細菌生長和繁殖。3-4個月的嬰兒唾液腺發育逐漸成熟,唾液分泌量增加,但此時孩子吞嚥口水的功能尚未健全,口腔較淺,閉唇與吞嚥動作尚不協調,表現為常流口水。孩子長到6-7個月以後,由於正在萌出的牙齒對口腔內神經的刺激,造成唾液大量分泌,這時口水就流得更多。因此,以上兩種情況屬於正常的生理,不是態,等到孩子漸漸長大,吞嚥功能發育完整後,這種生理性流口水的現象就會自然消失。

二、腿彎

在夏秋季節,幾個月的嬰兒衣著少,父母有時會驚奇地發現,小寶寶的兩個小腿有點向內彎曲,以為是得了佝僂。其實,這種小腿向內彎曲並非是佝僂,而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其產生的原因是由於孩子在母親子宮內身體呈一種屈曲狀態,以致於出生後一段時間內看上去小腿有些彎曲。此外,從小寶寶身體的比例上看,頭大,上身比腿長,看起來兩小腿又短又彎。對於這種兩小腿彎曲的現象,隨著孩子的長大會逐漸自行矯正的。

三、擁抱反射

3-4 個月以下的嬰兒,當母親或家人突然走到孩子身旁或發出響聲,會發現孩子出現兩臂外展伸直,繼而屈曲內收到胸前,呈擁抱狀,我們會以為孩子發生抽筋。其實這並非是抽筋,而是一種生理現象,醫學上稱為擁抱反射。若缺乏這種擁抱反射則說明孩子一是大腦神經系統沒有發育成熟,二可能是神經系統有損傷或病變,顱內出血或其它顱內疾病

四、呼吸暫停

仔細的母親有時會發現,剛出生不久的新生兒呼吸不但不規律,有時甚至會出現呼吸暫停的現象,並為此驚慌和不安。其實,呼吸不規則和呼吸暫停是新生兒,尤其是早產兒常見的現象,這與他們大腦神經系統發育尚不成熟有關。呼吸暫停時間一般不超過10秒鐘,且無其他任何不適症狀,可以認為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必憂心忡忡。

五、生長痛

有些幼兒白天玩的時候好好的,到了晚上會訴說腿痛,父母仔細檢查未見紅、腫等現象,醫學上把這種情況稱為生長痛。其原因是幼兒生長發育快、腿部的負擔過重,下肢骨端充血,從而引起腿痛,這也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這種生長痛的特點是小腿輕度脹痛,以午後和傍晚較重,但隨著孩子的長大會逐漸消失的。

六、白色尿

在冬天,有些嬰幼兒排到便盆裡的小便呈淘米水樣,不少父母以為是乳糜尿而緊張起來。其實,這種淘米水樣小便是由於兒童新陳代謝旺盛,尤其是進食含有草酸鹽和碳酸鹽類較多的食物,如菠菜、莧菜等綠葉蔬菜或香蕉、桔子或柿子等水果時,尿液中草酸鹽和碳酸鹽就增多。當這些物質隨小便排出體外後,遇冷就會有尿酸鹽或磷酸鹽等鹽類結晶析出而變混,似淘米水樣。此類情況主要發生在氣候寒冷的季節,多見於嬰幼兒,通常情況下這種尿液對孩子的健康無害,只要平時多給孩子喂些開水或口服一些維生素C,幾天後淘米水樣小便就會消失。

標籤:【徵象】、【六個】、【似病非病】、【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