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寶寶羅圈腿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預防寶寶羅圈腿

2019年11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養生之道網路上不少人是羅圈腿,大多是小時候沒矯正錯誤走路姿勢而造成的,那麼怎樣預防寶寶羅圈腿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羅圈腿是怎麼造成的,以及怎樣預防寶寶羅圈腿,供參考。

羅圈腿一般也稱為o型腿,醫學上稱為膝內翻。以兩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時,兩足內踝能相碰而兩膝不能靠攏為主要表現的畸形疾病。整形外科專家認為這種步態通常是由於膝關節炎造成的,人群中有高達85%的人或多或少患有這種骨科疾病,有的是小時候沒矯正錯誤走路姿勢而造成的,有的是由於年齡增長造成骨骼損耗引起的。

羅圈腿怎麼造成的?

缺鈣和遺傳是o型腿形成的兩個基礎,但更直接的原因,還是在於走姿、站姿、坐姿及一些運動

怎樣預防寶寶羅圈腿

走路外八字腳、稍息姿勢站立、長期穿高跟鞋、盤坐、跪坐、蹲馬步等等,會給膝關節向外的力量,而這種力量會牽拉膝關節外側副韌帶,長期如此,就會導致膝關節外側副韌帶鬆弛。

膝關節內外側副韌帶是膝關節內外側角度的穩定結構。當外側副韌帶鬆弛的情況下,內側副韌帶偏大的力量就會牽拉小腿脛骨向內側旋轉,形成膝內翻。由此可見,認為膝內翻都是骨頭彎了,是一種誤解。

造成寶寶o型腿的原因很多,如軟骨營養障礙等,但以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為多,早期以多汗、易驚為主要症狀,如不及時糾正,會影響骨骼發育。佝僂患兒長到1歲左右,學站學走路時,腿部難以負荷身體的重量,就會導致下肢朝外側彎曲而形成o型腿。

怎樣預防寶寶羅圈腿?如何讓羅圈腿變直?

o型腿的人,身體重量過多集中於膝關節內側關節面上。過度的壓力和摩擦力,會導致膝關節內側軟骨面磨損,脛骨平台塌陷,繼發骨性關節炎。到年齡大了,就容易出現關節痛,影響到正常的行走活動。所以家長要知道怎樣預防寶寶羅圈腿,知道如何讓羅圈腿變直,及時糾正寶寶的不良走姿。

1、夾緊動作

要時時記得讓孩子伸直雙腿用力夾緊雙膝,一天3-5次,每次15分鐘左右。這樣就能矯正腿型。

2、八步矯正

向後邁步走,注意要腳跟先著地,路線走直。每次走八步。

3、蹲起矯正

雙腳分開與肩同寬,雙足稍內扣,膝關節內扣做下蹲和起立的動作,不需要完全蹲下去即可。20次一組,每天做2~4組。堅持一個月,會看到效果的。

4、矯正股骨

平躺,雙足曲起,小腿與大腿成45度,臀部抬起,使上身與大腿成一平面。

怎樣預防寶寶羅圈腿

5、調整走姿

o型腿的人走路多為外八字,即行走的時候,雙足尖向外分,在行走的時候,腿部會向外用力,膝關節受到向外分的力,久而久之,站立的時候膝關節就會無法併攏,變成o型腿。

調整走姿,學會重心放腿內側。良好的走姿應當身體直立、收腹直腰、兩眼平視前方,雙臂放鬆在身體兩側自然擺動,腳尖微向外或向正前方伸出,跨步均勻。

6、繃帶矯正

如果雙腿膝蓋是往外旋轉的o型腿(走路容易外八字)、因為彎曲的程度較嚴重。所以除了做夾緊運動外,最好多操作捆綁法矯正。準備具有彈性的橡皮帶,或是布制的長型帶子,均勻地纏繞雙腿來幫助雙腿夾緊。

1先坐在椅子上,將兩腿併攏。在膝蓋以下腳跟以上外,均勻地捆綁橡皮帶。

2如果所使用的捆綁物不是具有彈力的橡皮帶。在捆綁之前,先在腳跟內側和膝蓋內側各墊上一條毛巾,避免疼痛。第一次捆綁時,不要過緊。

3捆綁後站起,記得要將身體挺正,抬頭挺胸,約站立15分鐘後即可。如果站立時會疼痛或是腳麻,就是捆綁得過緊,此時要拆開重新捆綁一次。最好一日可捆綁兩次。

4也可兩手扶著欄杆或椅背做蹲下。站起的重複動作,每次約15分鐘。

7、支架糾正

如果嚴重,可通過支架糾正。

怎樣預防矯正寶寶羅圈腿,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怎樣】【預防】【寶寶】、【羅圈】、【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