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奶粉引便秘 喝點米湯 | 養生知識網


 

A-A+

吃奶粉引便秘 喝點米湯

2019年11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跟大人一樣,吃什麼決定寶寶是否便秘。哪怕吃奶嬰兒,他的飲食中也需要有能潤滑腸道的食物。

 

大人亂吃東西會便秘,媽媽們沒給寶寶合適的食物吃也會惹來便秘。8個月大的婉婉,一直哭鬧個不停,小臉漲得通紅,爸爸媽媽忙活了半天不知道她怎麼了,在那乾著急,最後發現擦屁屁的衛生紙上有點點紅色的血跡,才意識到寶寶便秘啦!

 

寶寶成長每天的指定大事中,排便可是排在前列的,如果孩子排便間隔超過48小時,即可視為便秘。

 

高脂肪、高蛋白奶粉會導致便秘

 

,寶寶發生便秘不用過於驚慌,生活中,幼嬰便秘大多數與奶粉或者輔食的營養成分失調有關。如果寶寶的飲用的牛奶及其製品中蛋白質、脂肪過多,而碳水化合物不足,就容易造成寶寶便秘。

 

 

在大家的印象中,脂肪、油酸常能潤腸,為什麼多了卻會便秘?

 

與我們的認識相反,崔其亮說,脂肪多了也可與腸腔中的鈣結合成皂塊。有經驗的家長在嬰兒大便中見到的白色奶瓣就是皂塊。此外,脂肪分解後形成的短鏈脂酸,到了大腸可以降低大腸蠕動,大便在那裡貯久了,水分被吸收,就留下了乾巴巴的糞塊。

 

而蛋白質較難被消化吸收,消化不了多餘的蛋白質也會與鈣結合,形成堅實的糞塊。

 

解決方案

 

症狀初起:奶粉+米湯

 

解決這種便秘並不困難,吃奶的嬰兒便秘時,可加滑腸食品,只要每天給嬰兒喂點米湯就可以了(當然必須瀝去米湯中的飯粒),也可用薏米少許煎水來喂哺。橘子汁、紅棗汁、白菜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斷奶期內的嬰兒便秘,可增加輔食,除了高營養的蛋類、瘦肉、肝和魚類外,還要增加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類,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營養別偏向中高營養的肉蛋類,而忽略了蔬菜類。

 

嚴重症狀:藥物通便

 

 

幼嬰兒若數日未解便,大便干結,千萬別長期服用瀉劑,以免影響營養吸收。此時應先用甘油栓或小兒開塞露通便。崔其亮說,用開塞露一般只要用一半藥液即可,擠入後要讓藥液停留在腸內至少3~15分鐘,讓藥液軟化糞塊才排便。若擠入後立即拉出,那就白費了。

 

有的家長喜用手指摳糞塊,那就要十分小心,千萬不要用食指,只能用小手指,還要蘸些凡士林潤滑劑,以免不慎撐壞肛門括約肌,造成以後大便失禁,遺害無窮。

 

七星茶加重便秘

 

對付寶寶便秘,民間“高招”也很多,崔其亮說,廣州不少家長總把便秘當“熱氣”,而給孩子灌“涼茶”或“七星茶”。其實,涼茶也好,七星茶也好,喂多了反會擾亂胃腸消化功能,即中醫所說的損傷脾胃功能,影響嬰兒食慾和削弱嬰兒體質。

 

還有的家長以為小兒中氣不足引起便秘,亂用黨參、北芪等中藥,鬧得嬰兒興奮煩躁不已,更難以排便了。

 

小竅門

 

風油精催便

 

準備一瓶清涼油(最好是白色的那種),用清涼油在便秘寶寶肚臍周圍薄薄的抹一層(不能多,寶寶嬌嫩的皮膚受不了),再在肚臍相對應的後背也抹一層,稍加按摩,1、2個小時後,寶寶就會開始放屁了,慢慢就便便啦。一次無效,可以弄2~3次。

標籤:【喝點】【米湯】【便秘】、【引】、【奶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