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保持哪種睡姿睡覺比較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保持哪種睡姿睡覺比較好

2019年11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新生兒躺在床上時,要不斷地變換體位,不要長時間平臥,可適當俯臥,對鍛煉其呼吸功能大有好處。新生寶寶在剛剛出生的時候,就面臨著人生的重大挑戰,有很多事情需要他去適應,比如要適應新的呼吸以及吸收營養方式。從這時開始,爸爸媽媽就要注意寶寶的睡姿了。

注意寶寶頭和腳的位置。在出生的第一天,一般讓寶寶採用頭略低於腳的方式,以利於他吐出在分娩時吸入的羊水和黏液。第二天即應讓新生兒的上半身和頭部高於下半身。

新生兒出生後一段時間內,應讓其保持著在母親子宮內時的四肢屈曲姿勢,這樣孩子會睡得安穩。

注意變換寶寶的躺臥姿勢。新生兒的顱骨骨質較軟,如長期保持一種臥姿,孩子的頭部、臉部就會出現不對稱現象,受壓側頭顱會平凹,而對側則相對隆起,嚴重時會睡成扁頭。因此一般取右側臥位和左側臥位兩種姿勢,可每小時輪換一次。側臥時應注意不要把寶寶的耳郭壓向前面。

注意餵奶前後的姿勢變化。新生兒的胃入口松,出口緊,入口位於腹部左上側,出口位於腹部右下側,因此餵奶時應取右側臥,有利於胃的排空,還可減輕溢奶狀況。餵奶後先右側臥半小時至1小時,然後再仰臥1小時左右,最後左側臥半小時至1小時。

可適當俯臥。俯臥對鍛煉寶寶的呼吸功能大有好處。俯臥時間不宜太長,要睡平板床,去枕,頭轉向右側,兩手兩腳平擺於兩側。要有專人密切觀察。 

標籤:【比】【較好】【睡覺】、【睡姿】、【保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