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西瓜的壞處和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吃西瓜的壞處和注意事項

2019年11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天大家都喜歡吃西瓜,尤其是冰鎮的西瓜,十分解暑,但是聽說西瓜吃太多對身體頁不好,那麼吃太多西瓜有什麼危害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吃太多西瓜有什麼危害,看看吧。

吃太多西瓜有什麼危害

1、體內血糖升高。西瓜含糖量平均為5.8%,營養學上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來表示你吃了某種食物後,引起多大的血糖反應。GI值大於75為高GI食物。如果葡萄糖GI值是100,西瓜就是72,屬於中等GI食物。它比夏天常見的蘋果、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都要高。

2、嚴重時腹脹、腹痛或拉肚子。對於剛從冰箱拿出來的西瓜,或因各種原因導致西瓜變得不衛生,在空腹時吃太多,或吃太猛時,很可能造成腹脹、腹痛,甚至拉肚子等。

3、易傷脾胃。西瓜屬於寒性水果,多吃容易傷脾胃。

4、會導致腸道傳染。夏天氣溫高,西瓜打開過久易變質、繁殖菌,食用打開過久的西瓜會導致腸道傳染病。因此,吃西瓜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

5、急性心力衰竭。腎功能不全者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6、加重口腔潰瘍。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灼傷血肉脈絡。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加重口腔潰瘍。

7、會使感冒加重或延長治癒的時間。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際,吃西瓜就相當於服用清裡熱的藥物,會引邪入裡,使感冒加重或延長治癒的時間。不過,當感冒加重出現了高熱、口渴、咽痛、尿黃赤等熱症時,在正常用藥的同時,可吃些西瓜,有助於感冒的痊癒。

8、肚子變圓、尿液變紅或打嗝。當出現肚子明顯變圓、尿液變紅(可能是西瓜中的天然色素)時,真難以想像因為挖著吃,強迫自己吃了多少西瓜。

夏天吃西瓜要注意什麼?

1、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2、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少吃直接從冰箱拿出來的西瓜,尤其是胃腸道對冷刺激比較敏感的人,或是老人、小孩孕產婦等特殊人群。

3、西瓜皮必須洗乾淨才可以吃。西瓜須洗淨後,用乾淨刀切開食用,切忌不洗瓜和刀就切開,不可食被蚊、蠅等爬叮過的瓜瓤,謹防病從口入

4、控制好量,尤其對於血糖偏高,或吃平時不能多吃西瓜的人。也不建議其他普通健康人不斷挑戰自己吃西瓜的量。

5、糖尿病人在血糖較為穩定的時候,可兩餐之間少量慢慢吃點西瓜(選對品種、遠離中心的西瓜肉含糖量較低),最好控制在每次2兩以內。

6、不建議拿個大西瓜直接挖著吃,切塊或許是更好的控制量的方法。

7、不建議有飽腹感時還堅持或拚命吃完西瓜,不管是避免浪費還是偏愛西瓜。

8、盡量不把西瓜當水、甚至當飯吃。

9、不買切開太久的西瓜,尤其當你不知道有幾隻蒼蠅飛過,或多少灰塵飄過時。

10、不建議在飯前吃西瓜,建議飯後1個小時後再吃。

11、不要在大量出汗後,馬上進入空調房,猛地吃很多冷藏後的西瓜。

吃太多西瓜有什麼危害,夏天吃西瓜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西瓜】、【涼拌西瓜皮】、【西瓜皮的吃法】、【西瓜皮做菜】、【吃太多西瓜有什麼危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