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吃零食吃出健康來 | 養生知識網


 

A-A+

教孩子吃零食吃出健康來

2019年11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除了新鮮的蔬菜水果,果醬、果汁、水果罐頭、速凍水果、乾燥水果等等也可以歸為“健康零食”。

從食品的概念上來說,零食就是臨時充飢或者解饞的食物。所以,“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吃零食”其實是一個偽問題:零食的製作首先就是為了大家喜歡吃,不喜歡吃的那些都被淘汰了。而這種喜歡,一是要味道好口感好,二是要吃起來方便。傳統上,滿足這兩條的食物往往以碳水化合物甚至糖為主料,油炸、膨化或者烘烤為主要方式來製作。這樣的食物一般熱量比較高,而其它微營養成分較少,長此以往,前者導致發胖,而後者,則會增加一些慢性的發生風險。因此,通常被稱為“垃圾食品”。

但是,對於很多人———尤其是小孩子來說,不吃零食是很難受的事情。所以,現在的發展趨勢是“健康零食”。它的目標是要在保證味道和口感良好、食用方便的前提下,盡可能地增加其中的微營養成分。健康專家們推薦給學校的“健康零食”有以下這些:

首選的是水果和蔬菜。除了新鮮的蔬菜水果,果醬、果汁、水果罐頭、速凍水果、乾燥水果等等也可以歸入這一類。

以全谷為原料的零食也不錯。即使是麵包、餅乾、米餅、麥片、能量棒之類傳統的“垃圾零食”,如果原料是全麥或者全谷的,因為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可算得上是“健康食品”。

奶製品如酸奶、奶酪或者布丁,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和鈣,但是其高脂肪又不利健康。所以,如果這些食品是低脂或者無脂的,那麼也就“避害趨利”了。尤其是如果能在正餐中注意蔬菜的補充,那麼這些低脂或者無脂奶製品就算得上“健康零食”。

此外,那些沒有經過加鹽處理的堅果,比如花生、腰果、開心果、豆類,當作零食的話也還是相當健康的。

對於孩子來說,限制他們的零食是一件很殘忍也不一定有必要的事情。所以,與其去禁止,不如主動給他們“健康的零食”。而對於大人,需要的話去吃那些“健康的零食”,也就不用在“解饞”與“健康”之間糾結。

標籤:【吃出】【健康】【零食】【吃】【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