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為孩子煎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為孩子煎中藥

2019年11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怎樣為孩子煎中藥

孩子,有時服用中藥效果很好。但有些年輕父母往往不會煎中藥。煎藥的方法一般應注意下面幾點:
1. 煎藥時最好用沙鍋,也可用搪瓷鍋,不能用金屬鍋或帶油垢的鍋。將藥放入鍋內,加入冷水適量,如有些藥物隨水漂浮起來,則可以攪拌,水位高於藥物約一指左右。然後浸泡約10~20分鐘後開始煎藥。

2.煎藥時開始先用大火(武火)煮開後,用文火(微火)煮約15~30分鐘,這樣藥物的有效成分才能徹底溶解出來。解表藥和清解藥的煎藥時間稍短,約10~15分鐘;而調理和滋補的中藥煎的時間要長,約20~30分鐘

3.煎藥一般要煎兩次,總共要煎出100~200毫升左右,分3次服用。小兒服中藥湯劑比較困難,就要求中藥湯劑盡可能煎少一些,分多次服用。3歲以下的小兒一般一付藥煎兩次總計60毫升即可,每次服10~20毫升,日服3次。3~7歲的孩子可煎100~150毫升,每次服30~50毫升,分3次服。7歲以上的兒童可煎150~200毫升,每次服50毫升以上,日服3次。因為煎藥是兩次,而服藥要3次以上,所以小兒吃藥就不能像大人那樣煎一次服一次藥,而要將兩次煎好的湯藥合在一起後分三份服。

4.煎湯劑時,所煎中藥會有先煎、後下、沖服、烊化和布包煎等多種要求,這時就需要注意按要求煎藥。其中先煎藥的煎法為:在煎群藥前,先煎先煎藥10~15分鐘,再放其他群藥,按要求時間煎藥;後下藥的煎法為:先煎群藥5~10分鐘,然後再放後下藥入內;溶化藥(或為烊化)的煎法為:用已經煎好的湯劑加熱溶解需要烊化的藥物,一起服用;沖服藥的用法為:將煎好的湯藥送服藥粉;包煎藥的煎法為:在煎藥時,先用布(消毒後的紗布)包好先煎藥後和其他藥一起煎煮。

標籤:【中藥】、【煎】、【孩子】【怎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