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興趣班常見的四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上興趣班常見的四大誤區

2019年11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寶寶入園後,大多數父母都會給孩子報這個那個的興趣班。孩子在這個年齡段開始學些東西有好處,但望子成龍的心態有時又讓父母不免走入另一個誤區。靜下心來想想,你已經或正在走入哪個誤區
 
誤區1:只重結果,忽視過程
 
學琴的父母只注重孩子學會了哪支曲子;學畫的父母只注重孩子是否畫了一幅完整的畫;學珠心算的父母只注重孩子算得是否快;學跳舞的父母只注重孩子是否學會了跳支完整的舞。
 
只看重結果,無論是給孩子還是給老師都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其實教孩子,學習的過程遠比結果更重要。在學習的過程中,能調動他們多個器官、多種感覺,培養多方面能力。比如學習彈琴,手眼耳的協調非常重要,耐性、毅力、戰勝困難的能力決定著他是否能學習下來,而經過自身努力戰勝困難後的成就感也使他心情愉悅。貫穿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這些品質,父母可能看不到,但卻對孩子的未來影響深遠。
 
再有,在學習過程中,一些基本功可能只是學習中的一個小節,比如跳舞,一個舞步要練好長時間,給父母的感覺是孩子幾次課什麼正經的也沒學,但實際上,基本功的訓練是為讓孩子能完整跳下整個舞蹈而打下良好基礎。基本功如果不紮實,學到一定程度可能就學不下去了。
 
誤區2:週末上興趣班如同趕場,沒了親子時間
 
有些父母不在乎花錢多少,在週末給孩子報了一個又一個興趣班,英語、影視表演、鋼琴、滾軸;孩子忙,父母也跟著一起忙。本來上一星期幼兒園就沒多少時間陪孩子,而週末又全用來上興趣班了。
 
孩子在這個年齡段是離不開親情的,與父母在一起,是使他們心理發展正常的基礎,如果忽視幼兒心理以及親情的交流,你會發現孩子變得不聽話、愛發脾氣等等。今後容易與子女在心理上產生隔閡,難以溝通。
 
一味地給孩子報各種興趣班,容易使孩子疲勞、厭倦。今後他可能對什麼都知道一點兒,但對哪個都不精。不如只選擇一兩項重點學,學會了再學其他項目。孩子如果在哪個項目上特別有潛力,就要多花時間重點培養。
 
誤區3:把自己的理想強加在孩子身上
 
有些父母小時候條件不好,沒有條件實現理想,而有了孩子後,就把理想寄托在了孩子身上。比如一位父母,英語頂呱呱一直是他的夢想,他就讓孩子從小上英語班學習英語,而成績稍有不好就一通批評。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自己的想法。他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如果大人把自己感興趣的強加給孩子,讓孩子擔負起父母的願望,那孩子的負擔就太重了,孩子學習起來就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因此,應該尊重孩子的興趣,讓他挑選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對於感興趣的事,孩子能學得又快又好。而父母自己的理想,還是自己努力去接近目標吧!
 
誤區4:認為坐在教室裡才是真正的學習,忽視生活中的教育
 
有些父母忽視自己的能力,認為只有帶著孩子上這個班、那個班,讓孩子規規矩矩地坐在小椅子上聽老師講課,才是真正的學習,對生活中的知識反而視而不見。
 
重視孩子的教育,無疑是最值得的投資,但不能一味地投資卻忽視孩子的感受。既然是興趣班,就一定要從興趣出發,只要孩子有興趣,就能自主學習,快樂地享受學習的樂趣。

標籤:【四大】【誤區】【常見】、【班】、【興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