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寶寶身邊7大過敏源 | 養生知識網


 

A-A+

防範寶寶身邊7大過敏源

2019年10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春天一到,不少皮膚敏感的人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過敏寶寶也一樣,尤其寶寶接觸到空氣中漂浮的花粉和細菌孢子等致敏 物質後,皮膚會出現比如紅腫、發癢等過敏性皮炎 等異常現象。

過敏,是指人體接觸到本來對人體無害的物質(食物或空氣的過敏原),導致人體產生一些化學物質,而引發不尋常的免疫性炎症反應,對人體造成傷害,這種反應稱為過敏。

寶寶為何容易過敏?這是由於新生嬰兒的免疫系統尚不成熟,因此剛出生後的最初幾年中,寶寶更容易發生過敏。尤其是在冬春之際,這種過敏症狀越發明顯。

冬春交際的時候氣候忽冷忽熱、乍暖還寒,皮脂腺和汗腺難以取得平衡,使寶寶嬌嫩的皮膚敏感,極易產生變化;其次,春天的風沙粉塵、花粉等也是引起寶寶過敏的重要因素;再者,隨著現代生活環境的惡化及飲食習慣的改變,飲用水污染,使人體血液中殘留一些無法代謝的毒素,如農藥殘留,重金屬等,使人體免疫力下降,對各種過敏源過敏,此外因為食物導致過敏的現象也很多。

下面讓我們一起去看看日常藏於寶寶身邊的過敏源都有哪些?只有知道過敏原因,遠離過敏源才能盡可能的降低寶寶過敏的機率。

1、異性蛋白類食物

一些父母原本打算趁春天這一生長的黃金季節多給寶寶補點蛋白質,讓他能長得快點,不料,結果卻適得其反,使寶寶原本白白嫩嫩的皮膚一下子長滿紅疙瘩,還渾身癢得難受。

一般,春季最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是異性蛋白類食物,如:螃蟹、大蝦,尤其是冷凍的袋裝加工蝦、黃鱔及各種魚類、動物內臟,所以父母平時對寶寶初次品嚐的此類食物應慎重,第一次應少吃一些,如果沒有不良反應,下次才可以讓寶寶多吃一些。

有些蔬菜會引起過敏,如扁豆、毛豆、黃豆等豆類,蘑菇、木耳、竹筍等菌藻類,及香菜、韭菜、芹菜等香味菜,在給寶寶食用這些蔬菜時應該多加注意。特別是患濕疹、蕁麻疹 和哮喘的寶寶一般都是過敏體質,在給這些寶寶安排飲食時要更為慎重。如果發現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就應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避免再給寶寶吃這種食物。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身體逐漸強健起來,有些寶寶可能會自然脫敏。不過如果再次接觸該食物時,還是應該慎重,從少量開始,無不良反應後再逐漸增加,以免舊病復發

皮膚科表示:很可能是寶寶食物過敏了,一般,春季最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是異性蛋白類食物,如:螃蟹、大蝦,尤其是冷凍的袋裝加工蝦、黃鱔及各種魚類、動物內臟,所以父母平時對寶寶初次品嚐的此類食物應慎重,第一次應少吃一些,如果沒有不良反應,下次才可以讓寶寶多吃一些。

2、塵螨

過敏原之首非塵螨莫屬,這個肉眼看不到的小節肢動物,屍體碎片、分泌物、排泄物、蟲卵都可致敏 ,而且由於體積小、重量輕,可在空氣中到處飄散。特別是處於南方地區的城市,因氣溫高、濕度高(相對濕度60%~80%),最適合塵螨生長、繁衍。其實,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皮屑,而皮屑正是塵螨的主食。因此,睡覺的地方,如家中的床墊或沙發等處可說是塵螨生產的主要場所,其他如幼兒最喜歡的絨毛玩具、地毯、窗簾等各式織品,也容易提供塵螨舒服的生長環境,加上越來越多的居住空間無法提供良好的通風環境,更讓因塵螨引起的過敏問題日益嚴重。

預防方式

(1)換洗寢具先用55℃高溫燙過:經常換洗寢具是預防塵螨的首要之務。由於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為塵螨的排泄物和屍體,所以寢具在洗前應該先用55℃的熱水燙過,高溫殺死塵螨,再通過清洗,洗去其排泄物和屍體。曾有實驗用洗衣機清洗1小時後,仍有80%的塵螨殘留在寢具上,這就表示,即使洗過再用高溫燙過,依舊存有塵螨屍體及排泄物,並無法預防過敏。所以媽媽最好用手洗,以確保清洗乾淨。

(2)使用防螨寢具且定期更換:使用織布密度較高的防螨寢具,以避免細小的卵、幼蟲穿越寢具的表面。然後注意每隔1~2年要更換1次寢具。

(3)使用除濕機:使用除濕機可讓室內保持相對濕度50%,這樣的濕度將不利於塵螨生長。

(4)最好不要玩填充絨毛玩具:絨毛玩具或布娃娃也很容易附著塵螨,引起小寶寶過敏。因此醫師建議能不玩最好,即使要玩,最好也不要在寶寶床上玩,以免塵螨粘附在寶寶床上,對寶寶身體不利。

3、寵物

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養寵物,而且種類越來越多,貓狗已經不稀奇了,還有小鳥、小白鼠、黃金鼠、迷你豬等。不過,家有抵抗力較差且體質較為敏感的嬰幼兒,是否適合飼養寵物,則一直未有定論。但是,寵物的毛髮、皮屑、唾液、糞便的確容易形成過敏原,漂在空氣中而被幼兒從口鼻吸入身體,引起各種過敏症狀,如眼睛紅腫、流淚、鼻塞、咳嗽甚至氣喘等。

根據調查顯示,寶寶患有氣喘疾病的比例比10年前增加10倍之多。若是家中飼養容易脫毛的寵物,如貓、狗,則患氣喘的寶寶發之幾率為沒有寵物的家庭寶寶的2倍;而有寵物產生過敏性鼻炎寶寶的發幾率為沒有寵物家庭寶寶的1.53倍。因此,是否該養還需要父母細細思量其中的利弊。

預防方式

(1)讓寵物待室外:少讓寵物待在室內,減少狗、貓的毛髮留在室內的機會,特別是避免進出客廳與臥室。

(2)勤加清洗寵物:最好一周洗2次,連襯墊也應一併清洗,最好能搭配寵物清潔劑來清潔寵物。

(3)經常清洗衣物:接觸過寵物的衣物應立刻清洗,避免散佈過敏原。

(4)保持通風環境:室內環境盡量保持自然通風的狀態,這樣可以減少塵螨的停留。

4、黴菌

黴菌對於地球生態有淨化作用,在醫藥品與發酵食品上也有特定功能,不過對食物、建築造成的損害則不可小覷,往往易使人體染或導致過敏。特別是南方潮濕的氣候讓黴菌無所不在,常見的有食品及物品發霉,建築物的混凝土牆面也常因水氣滲透產生霉壁,居住在其中的人可能因吸入黴菌毒素,使呼吸系統 受到影響,導致過敏或其他慢性病。

預防方式

(1)環境保持通風乾燥:對於比較容易潮濕的地方,如浴室、廚房等地方應該保持通風乾燥,以抑制黴菌的生長環境。必要時,應該適當使用除濕機,保持室內50%的濕度。

(2)有霉壁應立即處理:家中的牆壁若是出現了霉斑,一定要立刻處理,這樣才能有效地避免過敏原 。而且有霉斑的牆壁很容易脫落,如果被小寶寶接觸到,甚至被小寶寶放到嘴裡咬,將會更具危險性。

(3)經常更換除濕機的濾網:如果家中經常會使用除濕機,那麼一定要確保除濕機的衛生,濾網要定時清洗,避免過敏原的停留和儲存。

5、蟑螂

根據研究,蟑螂在很多年前即被確認為氣喘的重要原因之一。

預防方式

(1)蟑螂要抓全屍:蟑螂的排泄物、分泌物、屍體、蟑螂的碎屑等都是過敏原 ,所以最好抓到全屍再加處理,而不是噴殺蟲劑後就不管了。蟑螂雖死,但屍體的過敏原仍會繼續危害人類。

(2)加強地板清潔:蟑螂經常在夜間出沒,爬過的地板往往是小孩白天玩耍的樂園,所以在這裡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必須加強地板的清潔,讓孩子安全地在地板上玩耍。

6、懸浮微粒

現在城市地區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不少人出門一趟,輕則出現鼻子癢癢的情況,嚴重者則噴嚏、咳嗽不斷。專家提示,這可能是因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過多造成的。空氣中,每立方尺內約含有100萬顆懸浮微粒,主要來源是道路揚塵、車輛排放的廢氣、露天燃燒的顆粒、施工及農地耕作等原因,或者是空氣污染物轉化成了二次污染物造成的。其中99%是小於10微米的微塵,是人類肉眼所無法看見,容易穿過人體過濾系統而直接進入到肺部,成為引起幼兒氣喘、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的主因。

預防方式

帶寶寶出門時,媽媽可以讓有過敏症 狀的小寶寶戴上紗布口罩,這樣不僅可以防止髒空氣直接進入呼吸道,也能在溫度變化劇烈的時候,不會讓冷空氣直接灌進鼻腔。但要注意紗布口罩要經常清洗,不過有專家建議,最好戴外科用口罩,隨時換新的,這才能真正發揮預防效果。

Tips:沙塵暴來時·減少外出機會

近幾年沙塵暴越來越嚴重,沙塵暴來襲,往往也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瞬間暴增數倍,空氣品質就會跟著變壞。

由於懸浮微粒可能附著有害氣體與病菌,對氣喘和過敏患者而言,因為本身呼吸道的防禦功能比較差,如果長時間暴露在充滿沙塵的環境中,很容易會引起復發。通常在沙塵暴過後的幾天內,醫院的呼吸道門診人數會增加。因此,抵抗力較差、有呼吸道疾病過敏體質的寶寶,最好減少戶外活動,避免引發氣喘或上呼吸道感染,同時也要注意水分的攝取,盡量保持黏膜濕潤。必須外出時,請記得戴上口罩!根據統計,每年沙塵暴最嚴重的月份是三四月份,因此在這段時間內,習慣性 過敏、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 的好發患者,最好小心防範。

 

7、花粉

戶外的過敏原 一年四季中都可能存在,但以春秋季較為嚴重。比如春天的香樟樹、楊樹、樺樹和橡樹等都是重要的過敏原。我們經常能遇到這樣的情況,孩子自小每年都有規律地在某一季節出現過敏性鼻炎症狀,而季節一過症狀明顯減輕或者消失。這往往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常見的過敏原就是花粉。

花粉多有季節性,當空氣中花粉含量高時(早晨5點到10點是花粉高峰時間;有風的天氣,空氣中花粉的濃度也相應較高),應盡量多留在室內,並關閉門窗,減少戶外活動,或使用空調或減少開窗次數,盡量用空氣過濾器等方法;通常情況下花粉易積聚於人的頭髮和衣服上,外出回家後採用淋浴可去除身體上的過敏原;洗衣後用乾燥機乾燥而避免在外面曬乾。

預防方式

(1)盡量在室內活動,尤其避免在花粉數量最高的傍晚出門。

(2)關上臥室的窗戶睡覺,以防花粉在夜晚飄進房間。

(3)在秋季不要到草原及樹木較多的地方旅遊。

另外,環境中的刺激物,如香煙煙霧、香水、化妝品等都可引起類似於過敏性鼻炎的鼻部症狀,也可使過敏性鼻炎症狀加重,因此,如果寶寶要進行戶外活動應盡量避免與這些物質的接觸。

 

 

 

 

標籤:【過敏】、【源】、【大】、【7】、【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