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個好老師勝過好幼兒園 | 養生知識網


 

A-A+

選個好老師勝過好幼兒園

2019年10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為給孩子選擇幼兒園,濟南的彬彬媽手中握了一份80多家幼兒園的名單,一凡媽則實際考察了13家……

眼下,不僅入園難,擇園也難。不少媽媽叫苦不迭:“真是選得頭暈啊!”由於不像上小學一樣有擇校制度的限制,家長在擇園時選擇範圍大了許多。這也一定程度上讓他們更加費神。到底選哪家?家長擇園都看啥?費盡周折才擠進的心儀幼兒園,是否如想像的一樣令人滿意?

擇園很頭疼

在80多家幼兒園中“摸排”

“寶寶現在快兩歲了,小區裡既有公辦園又有民辦園,公辦園收費低,每月平均不到400元,但一個班有60多個寶寶,2個老師,擔心照顧不過來。還有一個是民辦的雙語幼兒園,設施很好,一個班24個寶寶,4個老師,但每月要交1800多元,我該如何給寶寶選園,請各位幫忙。”在某網站的育幼論壇上,一位年輕媽媽發帖“取經”。像她這樣在網上尋求幫助的年輕媽媽還有不少。“上小學有擇校制度的限制,幼兒園卻沒有制度卡著。”歷下區教育局有關人士說,這使得家長們擇園餘地較大。

眾多的幼兒園讓家長們眼花繚亂。為給孩子擇園,孩子一歲半的彬彬媽搜集到了80多家幼兒園的詳細資料,歷下區的一凡媽媽則實地考察了13家幼兒園,還把考察心得發到了網上,供大家分享……如此“海選”,讓家長們叫苦不迭:“選個幼兒園還真是費勁!”

貴的上不起便宜的怕不好

記者在舜網、濟南媽媽網等社區裡發帖調查和實際採訪發現,貴的上不起,便宜的怕不好,這成了家長在擇園過程中最糾結的問題。

目前,政府辦、教育辦等公辦幼兒園的費用一般在每月300元至500元。這個價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受的。然而這類公辦園每年招收的人數十分有限。另有一些私立園,收費則動輒上千元一月,有的甚至兩千多元。

家住東關大街的劉女士頗感無奈,“貴族私立的上不起,公辦中那些口碑好的排不上隊,送到差一點的幼兒園,又怕耽誤了孩子,還沒上學就落在人家後頭了,這可咋辦?”

擇園都看啥

離家要近 家長擇園先決條件

在擇園標準上,記者調查發現,很多家長希望孩子可以在離家比較近的地方上幼兒園。“離家近,是很重要的一個條件,家長小孩都不會太累。”一位網友回帖說。

現在,因為家長們普遍工作繁忙、交通擁擠等因素,更多的家長選擇了家附近的幼兒園。

費用高低 家長觀點出現分化

近兩年,民辦幼兒園收費“漲”聲不斷。費用,成為家長擇園的一大門檻。

有些家長考慮到費用,便不再擠著上熱門幼兒園。張女士原本想讓孩子上銀座雙語幼兒園,但感覺費用較高,最終還是進入了街道辦幼兒園,“費用不高,但很規範,不錯。”她說。

當然,也有家長說,“只要自己負擔得起,質量好的學校當然是首選。”

在針對幼兒園收費上,家長們意見分化。這與其經濟狀況有著直接關係。

安全事件 公辦園更受家長信任

“近來一些地方的校園安保事件,還有民辦園幼師指揮女童打男童等負面報道,讓很多家長對民辦園產生了信任危機,對公立園則有了更強烈的信任感。”一家公辦幼兒園的園長說道。

很多家長確實持有這種想法。

在一個“寶寶上幼兒園,私立的好還是公立的好?”帖子中,八成左右的人選擇公立園。

槐蔭區的黃女士告訴記者:“公辦園安全,私立園頻繁換老師,安全也得不到保證,比較令家長擔心。”

       師生比例 家長很在乎班額問題

市民秦女士最近有些鬱悶。她的女兒今年4歲了,當初托了好多關係才進了一所公辦園,但現在一個班有近50個孩子,老師根本照顧不過來。

秦女士說,一個朋友的孩子當初選擇了一所民辦園,雖然收費貴好幾倍,但一個老師只照看五六個孩子,家長很放心。這讓她有些後悔當初的選擇了。

在採訪中,無論是寶寶已經入園還是即將入園的家長,都十分看重幼兒園的班額問題。

市民王先生說,去幼兒園學不學東西無所謂,關鍵是安全,小班制教學,每個孩子都能得到老師的關照。業內人士認為,現在社會比較認可的師生比例不宜低於1︰15,如果低於這個比例,幼兒教師就沒有更多的精力去照顧每一個孩子。

幼兒園咋樣

家長大都感覺還不錯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大部分家長對孩子所上的幼兒園表示滿意。只有個別家長,對當初的選擇表示不滿。

這也說明,家長們在當初為孩子選擇幼兒園時,都做足了功課。或通過實地考察,或咨詢過來人,或進行反覆比較,才做出最後的選擇。他們事先對幼兒園的情況掌握得非常清楚,所以當孩子入園後,基本沒有出現期望值與現實不符的情況。

同時也可以看出,多數家長並不關心孩子在幼兒園到底能學到什麼,孩子開心、家長放心是第一位的。趙女士的兩個孩子都在一家私立園,每個班6個孩子2個老師,“孩子每天都高高興興的,回來就講在幼兒園做了些什麼。只是費用比較貴,但考慮到孩子這麼高興,貴點就貴點吧。”

專家破誤區

並不是越貴越好

家長們費盡心思為孩子擇園,不過,部分家長也陷入了選擇的誤區,花錯了心思。“家長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以及盲目跟風、攀比,讓有些家長有了越貴就是越好的錯誤認識。”濟南市教育局學前教育處有關專家認為。而這些錯誤認識的根本原因就是這些家長並沒有認識到孩子成長的規律。

目前修訂的學前教育大綱中,對孩子的算數、外語等教育並沒有特別要求。相反,在這個年齡段,開發孩子對陌生世界的發現能力、觀察能力反而更重要一些。“多做做遊戲,少學些所謂知識,沒有什麼不好。”但現實卻相反,很多家長更容易被一些高價幼兒園的所謂“特色、實驗、雙語”的噱頭俘獲。

山東女子學院學前教育系副教授王海霞指出,3至6歲時期,應該重在對孩子進行生活護理,並逐漸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等。因此,家長在擇園時,應看重幼兒園本身的教育模式,盡量選擇保育結合的幼兒園。

選老師勝過選校園

擇園時,很多家長只是考慮到幼兒園校園的情況,公立、私立,收費,離家遠近,食宿條件等,而往往忽視了學校的軟件——— 教師隊伍的力量。

王海霞指出,在校園裡,教師是對學生的成長起關鍵作用的因素,一所幼兒園不管硬件如何,沒有好的教師隊伍就是不合格的。所以,家長在擇園時,應更多地關注教師的情況,可從多方面考察,比如教師是否有耐心,是否可以博得孩子的喜歡等等。

民辦公辦各有利弊

針對現在的“公辦熱”,王海霞指出,公辦、民辦不可一概而論。

從師資來看,民辦園的老師往往因為工作壓力,在教學等方面更會顧及到孩子的需要,不斷改進以滿足家長的要求;而公辦園的老師,在一定程度上不存在就業壓力,所以教學方面比較程式化,其實是不利於孩子健康發展的。

此外,民辦園的氛圍比較寬鬆,對孩子的限制較少,更有利於發展孩子的天性;而公辦園有時會因規範而相對束縛孩子。

標籤:【過好】、【幼兒園】、【勝】、【老師】、【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