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寶寶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應對寶寶中暑

2019年10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悶熱一天天臨近,小區隨處可見光著膀子、僅穿一件肚兜的孩子在搖搖學步。不少父母、老人都認為,小寶寶把小胳膊小腿全露出來的“清涼”打扮,既能幫助散熱又遮住了胸腹等重點部位,不至於讓孩子著涼,但其實未必。專家指出:如果氣溫超過35℃,皮膚裸露在外不僅不涼爽反而會吸熱,容易導致孩子中暑,夏天小兒因衣著太過單薄而著涼已成為兒科常見現象。

寶寶中暑的突出表現是高熱,一般中暑時體溫往往達到38℃-39℃,嚴重的中暑甚至體溫可達41℃以上。初患兒出汗較多,繼而因出汗太多可能引起丘腦下部和汗腺功能失調,皮膚反而無汗,干而灼熱,面部潮紅,無汗時患兒體溫往往會進一步迅速升高。同時伴有口渴,精神萎靡或煩躁不安,有的患兒又出現驚厥和昏迷,嚴重時並發腦水腫、呼吸衰竭、循環衰竭和重要臟器功能損害。

幼兒中暑的原因大體上有以下三點:

一是保暖過度,尤其是新生兒期(從出生到28天),家長怕孩子受涼,一味地給孩子加衣保暖,導致幼兒體液減少,鹽成分丟失,細胞脫水,容易發生中暑;

二是幼兒在炎熱的環境中飲水量不足;

三是幼兒在熱環境下活動過多。

針對中暑成因,專家提出預防幼兒中暑的三點方法:

一、是家長要根據氣溫環境的變化給孩子合理增減衣服

即使新媽媽也知道,天熱的時候應該給寶寶少穿一點,多洗澡,但寶寶還是經常長熱痱,乃至患上脫水症,看來是“度”掌握得不合適。媽媽應注意這樣幾點:

不要總以為寶寶太小,地抵抗力弱,“捨不得”給穿得太少生恐會傷風。其實,在炎熱的時候,成人穿多少,小孩就應該穿多少,只要寶寶的小手和小腳摸上去不涼,就表明穿得比較適度。

寶寶的小肚皮比較薄,因此易著涼,引發拉肚子,媽媽最好給胸腹帶上個小肚兜,尤其是睡覺時。

雖然要給寶寶穿得少一些,但小腳心一定要注意一下保溫,因為寶寶的腳心於大人不一樣,對於溫度十分敏感。如果著了涼,就會神經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痙攣,誘發傷風感冒,甚至支氣管炎。

寶寶衣物、被單和枕巾要勤洗勤換,只要被汗污染就應趕快換掉。

天熱汗多時,每天至少應該洗4—6次澡,只是早晚洗澡可能並不夠。因為過多的汗液若不及時清洗掉,儘管穿得再少,皮膚也會照樣長熱痱。

專家叮囑:衣著要寬鬆、柔軟、衣料以薄薄的全棉紗類為佳,即可使寶寶的皮膚免收刺激和過敏,又可因汗液容易被吸收而感到身上涼爽,千萬不要給寶寶用易使皮膚受到刺激的化纖類物品。

對於1歲以上的嬰幼兒,媽媽要幫助孩子形成隨時喝水的好習慣。1歲以後,孩子一般很貪玩,一玩起來什麼都不顧了。根本想不起喝水的事,等到渴極了,暴飲一頓,這樣對孩子的身體十分不利。等感到口渴,身體的細胞往往已經脫水了,即使是輕度脫水,也會對孩子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每一位關愛孩子的爸爸媽媽,都需要隨時為孩子準備好溫度適宜、可口的飲品,並及時提醒寶寶喝水。在炎熱的夏季和乾燥的季節,爸爸媽媽應當每20-30分種讓孩子喝一點兒水。讓孩子漸漸形成睡前喝水,起床喝水,遊戲時喝水,飯前半小時喝水的好習慣。

如果寶寶不太愛喝水,爸爸媽媽不用過於著急,寶寶體內水分的來源是多方面的,除了直接飲水,夏季還可以盡量多給寶寶煲一點兒綠豆湯清涼解暑的湯,自然晾晾,讓孩子隨時飲用;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含水量高的蔬菜和水果中(如西瓜、黃瓜、西紅柿等)水分佔95%,也可以讓孩子適當多吃一些含水豐富的青菜和水果。

有的爸爸媽媽擔心孩子水喝得多會引起水中毒,其實,這個可能性是很小的。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自我調節機制,即使是才出生的寶寶也不例外,寶寶渴了就會喝水;喝夠了自然就不會再喝了。

年輕的爸爸媽媽為寶寶的一日三餐費盡心思,可對他喝什麼卻不太注意。夏天,五花八門的飲料吸引著孩子的注意力,一些孩子痛快喝飲料卻不愛吃飯。兒童保健專家認為,無節制地喝飲料對孩子的健康不利,爸爸媽媽們需要適當控制一下孩子的小嘴巴,花一點時間來幫孩子調整好喝的習慣。

寶寶中暑的四步緊急處理法:

1、立即將寶寶移到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走廊、樹蔭下或有冷氣的房間休息。

2、讓寶寶仰臥,維持呼吸道的通暢,解開衣扣,脫去或鬆開衣服,用濕毛巾擦拭全身降溫;如寶寶的衣服已被汗水濕透,應及時給寶寶更換乾衣服,同時打開電扇或開空調,以便盡快散熱,但風不要直接朝寶寶身上吹。

3、在寶寶意識清醒前不要讓其進食或喝水,意識清醒後少量多次飲淡鹽水,補充足夠的水分和鹽分,每次飲水量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也可以給寶寶喝一些鮮果汁;還可口服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藥物。

4、不要讓寶寶吃油膩食物,過多食用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而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營養物質也不能被充分吸收。

 

 

標籤:【中暑】【寶寶】【應對】、【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