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護理寶寶呼吸道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護理寶寶呼吸道

2019年10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冬季,天氣漸漸寒冷,對於抵抗力較弱的孩子,家長稍照顧不周,極易發生呼吸道感染。冬季呼吸道感染發病率最高。孩子發生呼吸道感染不僅影響健康發育,會引發不少併發症,嚴重的還會危及生命。那麼,護好孩子呼吸道有哪些措施呢?

要點1.創造良好室內環境初冬,室溫控制在18℃~22℃,相對濕度在45%~55%為宜。大人不要在室內吸煙,以免污染空氣,傷害孩子呼吸道。淨化室內空氣,因為人體呼吸道是空氣必經場所,空氣污濁最容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陽光充足時,盡可能地讓陽光射進室內,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殺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間消毒。

要點2.注意保暖當人體受涼時,呼吸道血管收縮,血液供應減少,局部抵抗力下降,毒便容易侵入。足部保暖更重要,因為腳上穴位達66個之多。它們參與氣血運行,聯絡腑臟,溝通內外,貫穿五臟六腑。足部與上呼吸道黏膜之間有著極為密切的神經聯繫,如果足部受涼,則局部血管收縮,血液減少,就會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氣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細血管收縮,纖毛擺動減弱,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細菌毒乘虛而入,易使人感冒。尤其是孩子,他們抵禦寒冷的能力低,一旦足部受涼,更容易發熱、咳嗽。發熱、咳嗽後如果不注意足部保暖,同樣會延長治癒時間。所以孩子睡前都應該用熱水泡腳,稍做按摩,可以預防呼吸道感染。

要點3.經常洗手手是傳播多種疾病的媒介,髒手上面的感冒病毒能存活70個小時,而在乾淨的手上則不易存活。所以,在外出前可用涼水給孩子洗臉,增強對戶外氣候的適應能力。外出回來必須洗手,手是傳播多種疾病的媒介,飯前便後、平時玩耍後也要用流動的水洗淨雙手。

要點4.戶外常鍛煉家長常帶孩子進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鍛煉項目,如散步、慢跑、踢球、做操、遊戲、騎小自行車等。父母可以利用晚飯後的時間,帶孩子到室外散步,也可以利用假日帶孩子去植物園、動物園。當然,最方便的是在家裡和孩子一起做親子操。平時不要穿得過多,孩子活動量較大,出汗、受涼後易引起感冒。

要點5.避免接觸傳染源家長不要帶孩子到人口密集、空氣污濁的酒樓茶館、超市等公共場所玩耍,尤其是不要帶孩子到患有感冒及其他傳染病的人家串門,更莫讓孩子和大人一起去醫院探望病人,以防傳染得病

要點6.預防接種接種流感疫苗能增強機體免疫力,降低流感發病率。接種後保護期大約為6~12個月,對體質弱的孩子較適用。

要點7.均衡合理的營養要培養孩子按時進餐、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飲食習慣,飯菜要葷素搭配,粗細糧混吃,甜鹹適中。由於孩子代謝旺盛,要注意攝入優質蛋白質,多吃些蛋類、瘦肉、魚類和乳類製品。還要給孩子補充富含維生素A、B及C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黃、胡蘿蔔、青菜、五穀雜糧等,有利於增強呼吸道抗感染的本領。還需攝入含有足量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青菜、小白菜、青椒、番茄、胡蘿蔔、莧菜、捲心菜、花菜、芝麻、黑木耳、銀耳、蘑菇、香菇等。

要點8.多喝白開水常讓孩子喝白開水,尤其是25℃左右的新鮮涼開水,表面張力、密度、黏滯度等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其生物活性和細胞內水分子活性近似,最易透過細胞膜發揮作用,加快代謝,促使體內代謝廢物的排出,並能增加體內血紅蛋白含量,提高機體免疫力。

要點9.保證好睡眠孩子體內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是在夜間10點熟睡時,冬季最好在晚9點前入睡,若睡眠不足或作息不規律可導致生長激素分泌減少,既影響健康發育,又會使抵抗力下降。因此,父母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讓孩子夜夜睡個好覺,可說是抵禦呼吸道感染的良方。

 

標籤:【呼吸道】【寶寶】【護理】、【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