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厭食對症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厭食對症治療

2019年10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在越來越多的“小胖墩”成為社會關注對象的同時,兒童厭食現象也越來越多,不思飲食、身材瘦小的兒童成為家長的“心”。厭食對小兒健康有多大的影響?厭食是怎麼形成的?

據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中醫科陳永輝博士介紹,厭食是兒童攝食行為異常的一種疾病,各年齡兒童均可發生,但以1~6歲小兒多見。隨著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攝食的範圍越來越廣,種類也越來越多、越來越繁雜,造成兒童飲食結構的不合理或無序,因而使兒童厭食症發病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尤以城市兒童發為甚。該病遷延日久,對兒童生長發育、營養狀態和智力發展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引起厭食的常見原因

通常情況下,引起厭食的常見原因有兩種:一種因局部或全身性疾病影響消化功能,如急慢性肝炎、慢性腸炎、各種原因的腹瀉及慢性便秘等胃腸道疾病,結核或其他急慢性感染等全身性疾病,鋅、鐵等微量元素的缺乏等;一種是中樞神經系統受人體內外環境刺激的影響,使胃腸對消化功能的調節失去平衡,如父母缺乏科學的餵養知識,因不合理餵養導致小兒厭食,大多表現在未及時添加輔食、強迫進食、貪吃零食、偏食等幾個方面。針對病因合理治療

西醫治療厭食,主要以對症治療為主,著重恢復小兒消化功能。如檢查發現血鋅低下,可根據醫囑補鋅;給予嗎丁林以促進胃腸蠕動等。

中醫認為,治病必求其本,就是對病因進行治療。對於兒童厭食這種緩症,要進行辨證治療。同時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中醫在治療厭食上有較大的優勢,首兒所中醫科採用辨證論治為主,結合推拿、捏脊、耳穴貼壓等綜合治療方法,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正確認識食物的作用

1.並非高蛋白、高脂肪食品的比例大就對兒童有益。兒童期,補充豐富的蛋白質是十分重要的。但蛋白質攝入過多,也會使其代謝的終產物氮產生過多,增加肝腎負擔。

2.家長要糾正飲食結構上的錯誤觀念和擔心子女食量不足的心理狀態,即食物不宜過於精細,要增加碳水化合物和粗纖維食物的比例。

3.要培養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家長要教育孩子少吃甚至不吃零食,培養其有規律、定時定量進食的良好習慣;為兒童進食創造良好的心理環境,不強迫進食,避免兒童產生拒絕進食的逆反心理。

標籤:【治療】【對症】【厭食】【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