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乳牙爛 是補還是拔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乳牙爛 是補還是拔

2019年10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口腔醫院、各大醫院口腔科都有不少孩子是因為爛牙前來就診。““醫生,我孩子的這顆牙能不能補”、“醫生,孩子這顆乳牙爛了,乾脆拔掉吧”……面對家長們的詢問,中山大學附屬口腔醫院兒童牙科趙瑋主任指出,乳牙齲壞是拔是補,應該根據具體情況綜合衡量,不可一概而論。

乳牙不應輕易拔除

趙瑋指出,乳牙是人的第一副牙齒,一般在半歲時開始萌出,六歲前出齊,然後進入替牙期(乳牙脫落、恆牙萌出),至十二三歲時結束使命。齲齒(俗稱“爛牙”)是兒童的常見牙,乳牙發生齲壞後,隨著齲洞的深入,食物嵌塞產生異物感,腐敗之後散發異味,刺激牙髓產生疼痛。“很多家長認為乳牙反正是要換的,常常不當回事,在發展到嚴重疼痛時才帶孩子到醫院看牙,這是錯的。”她稱。

雖然乳牙最終會替換,但對於爛掉的乳牙,卻不宜輕易拔除。因為乳牙有兩個重要的功能,一是咀嚼食物,二是誘導恆牙正常萌出。乳牙過早缺失,會影響兒童的正常咀嚼功能,同時失去對恆牙萌出的誘導功能,不利於牙間隙的保持,可能造成咬合紊亂和牙列不齊。因此,對於乳牙齲齒,應該盡量修補。

乳牙爛到牙髓也得做根管治療

趙瑋對記者表示,乳牙的齲洞較淺的,進行處理後,直接填充即可;但若齲洞較深,殃及牙髓,則需要進行根管治療。

很多家長認為根管治療時間長、痛苦大,因而內心比較牴觸根管治療。其實,整個根管治療的操作都在乳牙內完成,因此擔心恆牙胚受到影響完全不必要。趙瑋還稱,雖然兒童乳牙的根管治療原則與成人一樣,但方法、材料大不相同,治療時間比較短,多數孩子能接受,通常不需使用麻藥。 

當拔齲齒應該及時拔除

當然,也有些齲齒是可以或者應該拔除的。比如,接近替牙期的齲壞乳牙,是可以拔除的。而爛得嚴重、沒有修復價值的乳牙,也應該及時拔除。

該拔的乳牙沒有拔掉,也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齲洞會侵犯牙神經,導致劇烈的疼痛,嚴重干擾孩子的正常生活。疼痛還會導致孩子偏側咀嚼,對頜面部發育造成影響。此外,牙不除,牙髓的炎症得不到抑制,會向下發展侵犯牙槽骨,進而影響恆牙胚的正常發育。趙瑋最後強調,最好每三個月到半年一次定期到口腔科進行保健檢查。

標籤:【還是】【拔】【補】【爛】、【乳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