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百寶箱:夏天是胖墩寶寶減肥的好時機 | 養生知識網

 

A-A+

育兒百寶箱:夏天是胖墩寶寶減肥的好時機

2019年10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案例:小遠,雖然只有4歲,但體重竟達35公斤,相當於14歲男孩的重量。近日,因過於肥胖,小遠在鼾聲中呼吸驟停,任憑家人怎麼推都推不醒,後經搶救無效死亡。醫生說,小遠的死因初步判斷為呼吸驟停導致心腦血管供血不足,屬於肥胖型睡眠障礙

肥胖已經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越來越多的肥胖寶寶,正在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面對肥胖的寶寶,父母可不要掉以輕心,肥胖正在給寶寶現在或將來的健康帶來不可預測的危害。兒童肥胖的危險相當多,會引起一系列慢性。到醫院就診的肥胖孩子,不少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另外,部分肥胖孩子還伴有明顯的性發育遲緩

肥胖對孩子健康的3大危害

1 肢體成長受限

肥胖會使寶寶學會走路較同齡者要晚,活動能力相對較差,並容易出現膝外翻或內翻、筋內翻等症狀。此外,關節部位長期負重,容易磨損而出現腿或關節疼痛。

2 智力發育遲緩

寶寶身體肥胖,體表面積增大,使得血液帶氧相對不足,大腦經常處於缺氧狀態,容易有頭昏、噁心等身體不舒服的現象,長此。

3 影響呼吸系統

肥胖寶寶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積量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心臟的舒張和肺的呼吸,既妨礙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會影響其他機能,例如肺活量減小、換氣不足、呼吸困難等。

兒童肥胖的判斷標準

肥胖主要是由於熱能代謝障礙,攝入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能,引起體內脂肪堆積所致。通常情況下,可採用以下方法判斷:

1~6個月嬰兒:標準體重(千克)=出生體重(千克)+月齡×0.6

7~12個月嬰兒:標準體重(千克)=出生體重(千克)十月齡×0.5

1歲以上寶寶:標準體重(千克)=8+年齡×2

根據公式:(實測體重/標準體重-1)×100%,若超過了標準體重10%,可以看作超重,若超過20%就屬於肥胖了。超過30%~50%為中度肥胖;超過50%或以上為重度肥胖。

TIPS:小時候肥胖,不要太緊張

都說“小時候胖不算胖”,其實還真有那麼一點兒道理。在嬰兒期,由於寶寶活動範圍小、睡眠時間長,吃的食物營養豐富,加上有些家長給寶寶進食不注意控制,寶寶一哭就給他吃東西,所以很容易造成肥胖。在嬰兒期肥胖的寶寶,到兩三歲以後,隨著寶寶活動量的增加、活動範圍的擴大,肥胖現象會逐漸改善。

兒童減肥誤區一:不是所有兒童肥胖都能減

據專家介紹,造成肥胖的因素很多。在讓孩子減肥之前要給他的身體狀況進行一個評估,也就是說看看孩子除了肥胖以外有沒有其他疾病,比如下丘腦疾病、腎上腺疾病等都會導致兒童出現異常肥胖。在去除這些因後就可以針對孩子的肥胖進行體重控制。

從臨床觀察來看,除小部分與疾病有關外,大多數是營養過剩“吃”出來的。臨床上,體重超過同年齡、同身高孩子正常標準的20%即可稱為肥胖。

對策:夏天寶寶減肥事半功倍

為什麼說夏天是孩子減肥的好時機呢?專家介紹,雖然冬天冷,更容易消耗脂肪,但是冬天孩子和大人活動都相對減少。夏季氣溫高,人體內的脂肪容易燃燒消耗。夏季孩子衣著單薄,便於參加體育鍛煉。夏季各種瓜果、蔬菜,可以替代脂肪含量高的主食、甜品、飲料。再加上放暑假,孩子又有相對集中的時間,家長如果能在此時科學、計劃地安排孩子的飲食結構,進行體育鍛煉,勢必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兒童減肥誤區二:減肥是個慢過程不能用量來衡量

臨床中經常有家長急於知道孩子在多長時間內能減去多少體重。其實,兒童減肥用體重絕對下降來衡量效果是不恰當的,因為孩子的身高在不斷增長,如果能保持體重在一個階段內不增加或緩慢增加,也是收到了減肥效果。在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的同時,家長首先要做出表率,教育孩子不睡懶覺,不長時間坐著不動,不貪吃零食等。

對策:爬樓梯是孩子減肥的好方法

肥胖兒童適合快走、慢跑、打羽毛球、跳繩、踢毽子、游泳等運動強度中等、持續時間較長的有氧運動,選擇的項目要盡可能符合孩子的興趣。另外,胖孩子可每天堅持爬樓梯30分鐘,不必要求速度。運動減肥法必須與飲食控制相配合,因為運動後孩子的食慾會增加,但不能放任其多吃主食,兩種方法要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顯現運動減肥的功效。

兒童減肥誤區三:控制飲食並非飢餓療法

大多數家長都知道小胖墩們減肥需要控制飲食,但控制飲食並不等於節食。飢餓療法會影響各種營養素的正常攝取,由於兒童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如果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心腦血管系統以及內臟器官、骨骼、肌肉等正常發育都將受到較大的影響。

正確控制飲食的方法是按孩子所在年齡段所需熱量合理搭配。家長要保證孩子正常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的基礎上,重點控制各種糖果、甜食、肥肉、油炸等能量高的食品。食鹽攝入量應為正常兒童的1/2。水果應選西瓜、蘋果、梨等低糖水果,少吃香蕉、荔枝、葡萄、桂圓等高糖水果。

對策:糾正挑食偏食把好零食關

肥胖的寶寶大多都喜好吃肉以及糖果、糕點和巧克力等零食,而沒有形成吃青菜、豆類和清淡食物的習慣。勸導和督促寶寶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這是取得和鞏固減肥成效的重要環節,包括安排好早餐、避免進食過快、限制零食、防止偏食、控制甜食、限制洋快餐等。對於已經習慣吃零食的寶寶,可將其常吃的糖果、巧克力、口香糖、汽水、蜜餞等高糖、高熱量的零食更換成牛奶、酸奶、水果等低脂高纖維類食品,同時減少飲料的攝入量。口渴時盡量選擇白開水,因為白開水才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

 

 

標籤:【喝牛奶的禁忌】【女性健康】、【仰臥起坐能減肚子嗎】、【仰臥起坐】、【仰臥起坐的正確做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