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溫柔斷奶四大法則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溫柔斷奶四大法則

2019年10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品。但是,隨著寶寶生長發育,4-6個月後,母乳中的營養已經不能完全滿足寶寶生長的需要了,此時就必須添加適當的輔食。但要給寶寶斷奶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也要講究戰略戰術,歸納起來,就是戰略上要調整心態,戰術上要溫柔漸進。

1、調整斷奶的心態

對媽媽而言:

寶寶斷奶是一個自然的過程。雖然許多媽媽很喜歡哺乳時與寶寶“肌膚相親”的那種親密感覺,但是媽媽必須明白:無論是母乳還是其他食物餵養,都是為了寶寶健康成長的需要。媽媽只有擺正了心態,才能幫助寶寶調整心理狀態。

對寶寶而言:

斷奶並不是“截斷”了與媽媽之間親密聯繫的通道,而是意味著他“長大”了。要讓不諳世事的寶寶明白這點,媽媽就需要在行動上比平時付出更多的關愛。比如,為寶寶準備除母乳以外感興趣的食物;用適當的語言加以誘導和強化,不斷地表揚和鼓勵;帶寶寶外出,經常和他做遊戲等等,以此讓寶寶感覺到安全和信任。

2、把握斷奶好時機

什麼月齡斷奶最好?

在添加輔食的初期,輔食提供的熱量約佔全部食物提供熱量的10%左右;等到寶寶8~9個月的時候,輔食提供的熱量佔到了全部食物熱量的一半;而對於1歲左右的寶寶,輔食提供的熱量已經達到全部食物熱量的60%以上,這時給寶寶斷母乳已經具備了合適的條件。

什麼季節斷奶最好?

決定給寶寶斷奶,最好放在春、秋兩季。夏天因為氣溫比較高,寶寶的腸胃消化能力較差,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冬天天氣太冷,寶寶因為斷奶晚上睡眠不安,容易感冒生

3、特殊情況特殊處理

準備斷奶期間,如果碰上寶寶生,最好推遲一段時間,等寶寶身體復原後再考慮斷奶。如果在哺乳期間,媽媽患重或再度懷孕,則應立即給寶寶斷奶。

4、切莫錯過斷奶良機

如果在恰當的時機,沒有及時給寶寶斷奶,那麼很容易養成寶寶“吊奶頭”的習慣。有些寶寶還會因為有母乳提供而不肯吃粥、飯和其他的輔食品,造成營養素攝入不足,生長發育遲緩。專家告誡,即便媽媽的奶水充足,斷奶的時間也最好不要超過1歲半。

標籤:【法則】【四大】、【斷奶】、【溫柔】、【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