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讓體弱寶寶變得強壯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如何讓體弱寶寶變得強壯

2019年10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寶貝體弱多4原因

1、寶貝體內患有疾病或其他影

如慢性或遷延性腹瀉、貧血、反覆呼吸道感染、活動性佝僂、疳積等。

2、餵養不當使寶貝缺乏某些營養素

如經常過飽傷及脾胃,飲食安排上營養不均衡,寶貝有挑食、偏食的不良飲食習慣等,使寶貝體內缺乏某些營養素。

* 如果缺鋅,可引起厭食及抵抗力下降

* 如果缺鐵,可引起缺鐵性貧血

* 如果缺維生素D,可引起佝僂病

* 如果缺乏維生素A,可引起反覆呼吸道感染,並且消化道黏膜抵抗力下降,嚴重時引起角膜軟化、夜盲症等。

3、使寶貝形成不良生活習慣

如不按時就餐、進食無規律、經常在兩餐之間吃零食、熱天喝冷飲太多,比如患上“冰箱病”,也會大大影響食慾。

4、讓吃飯成為寶貝的精神負擔

當寶貝不願進食時,媽咪出於著急而強迫寶貝進食,在寶貝心理留下陰影,使寶貝認為吃飯是一種精神負擔,以致使寶貝看見飯就感到厭煩。

養壯體弱多病寶貝6對策

1、在醫生幫助下找到體弱多病的原因

應帶寶貝去醫院兒童保健科看醫生,在醫生幫助下找出寶貝體弱多病的主要病因,這樣可以針對病因給予治療,這是最有效的措施。

2、科學合理餵養寶貝

按月齡給寶貝添加輔食,不能急於求成,遵照由一種到多種、由細小逐漸變粗大、從稀逐漸變稠,循序漸進,避免傷害脾胃。

對於稍大一些的寶貝,可以採取少食多餐的原則,多選擇既富有營養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米面類、乳類(包括酸奶)、蛋類、魚肉類、豆類、水果蔬菜類等,各類食品的搭配要合理,品種要多樣化。同時,還應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加工時要注意精細,最好呈汁、泥狀,易於消化吸收

3、寶貝不願意進食切不可強迫

生病的寶貝肯定食慾都不會太好,但不能強迫寶貝進食。這樣,不但不利於胃腸功能的恢復,反而還會造成或促使厭食形成。即使正常健康的寶貝,也不可能餐餐進食量都是恆定的,可能某一餐吃多些,某一餐吃少些。媽咪不要看見寶貝吃得多就高興,吃得少就擔心。如果寶貝某一餐確實不想吃,索性餓一餐也無妨。待寶貝真正餓了便會飢不擇食,自然主動地進食了。

4、培養寶貝良好的飲食習慣

每天按時就餐,吃飯時要坐到飯桌上進餐,不要邊吃邊玩。進餐時,用正面語言鼓勵寶貝主動進餐,也可與大人進行比賽。只要寶貝吃得好,及時給予表揚或鼓勵。

5、配合醫生治療寶貝

如果醫生檢查後,確定寶貝體弱多病是由於某種營養素缺乏所致,應及早配合醫生的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補充所缺營養。

6、可以採取中醫治療

如果寶貝是由於病後體虛或疳積所致,配合健脾藥物治療的同時,可以進行中醫治療,如捏脊、針灸四縫穴等,會有較好的效果。

標籤:【變得】、【強壯】【寶寶】【體弱】、【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