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

2019年09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養生之道網牙齒是養生中一個很重要的話題,那麼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看看吧。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開始刷牙

寶寶吃飯後,在牙面、牙縫、牙間隙都存留有許多食物殘渣,口腔內有許多細菌,在牙面形成牙菌斑,在這些細菌作用下,食物殘渣中的糖類發酵、產酸。浸蝕牙組織,形成齲壞。刷牙就是要清除牙面上的牙菌斑和食物殘渣,防治牙的發生。

當寶寶開始長出牙齒後,就要給寶寶準備嬰幼兒乳牙專用的牙刷,頭小、毛柔軟,牙刷用後清洗乾淨,放於乾燥通風處,頭朝上。

每天堅持給寶寶刷牙,而且要注意刷牙的正確方式,一般是上下方向刷,裡面牙刷要斜45度刷。刷牙要刷到牙齒的每個面,即外面、內面、頜面,順著牙縫刷(豎刷)。刷牙早晚二次,飯後漱口。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

養生之道網提醒,寶寶剛長出的牙齒還很脆弱,給寶寶刷牙要小心翼翼,不正確的刷牙方式會破壞寶寶牙齒的牙齦、牙釉質。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改變習慣

1、吃手指咬東西

寶寶長牙期,家長要改正寶寶不良的嗜好。平常吃手指、亂咬東西等不良習慣,要及時幫助糾正。

雖然吃手的習慣有助於緩解寶寶出牙時牙齦的不適感,但是經常吃手會影響出牙後牙齒的正常排序。因為寶寶集中吮吸的地方會擠壓出牙的方向。幫助寶寶緩解牙齦不適感,媽媽們可以採用其他比較安全健康的方式。

2、戒掉安撫奶嘴

很多寶寶會用安撫奶嘴,比如臨睡前媽媽就會讓寶寶含著安撫奶嘴入睡,給寶寶起到安撫的作用,讓寶寶能盡快的入睡,久而久之寶寶就依賴上了。但是安撫奶嘴對寶寶長牙影響不好,經常使用奶嘴是導致寶寶牙齒發育受到影響,下頜因為長期咬奶嘴而向前伸,造成骨頭發育畸形,影響寶寶臉部輪廓美觀。

3、睡前不要喝奶

睡前有給寶寶喝奶習慣的媽媽也要改正過來,如果沒有,喝完奶後也要記得喂寶寶一些白開水,幫助寶寶清潔口腔和牙齒。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改變飲食

齲齒的形成目前主要是口腔中的細菌作用於食物中的糖類發酵、產酸,使牙齒脫礦,逐漸形成齲齒。少吃含糖食物可減少齲的發生。

開始給寶寶添加輔食後,媽媽們都會給寶寶做一些果泥之類的食物,但是這些食物含糖量比較高,寶寶長牙期必須注意食品的糖分,太多甜食會危害寶寶牙齒健康,也會影響寶寶的食慾。一定要控制寶寶吃過多零食特別是糖果,睡覺之間一般不讓寶寶再吃甜的東西。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牙齦護理

牙齦護理是針對還未長出牙齒的寶寶的非常重要的護理工作,平時要注意保持寶寶口腔的乾淨,經常用棉簽、紗布清潔。寶寶進食後,媽媽用乾淨的面棉簽或者消毒紗布蘸濕後,幫寶寶輕輕擦拭牙齦內的殘留食物,這樣對寶寶以後的牙齒健康很有幫助,是長牙前期的牙齒保健工作。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口腔檢查

齲病的發生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早期無任何症狀,不易引起注意,一旦出現疼痛時,牙病已到晚期,治療也很費時。定期口腔檢查,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可得到牙科醫生的指導,促成小孩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對於牙縫較深的牙還可用窩溝封閉劉來預防齲病發生。一般建議每半年作一次口腔檢查。

寶寶長牙期如何護理牙齒,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牙齒護理辦法,供參考。

標籤:【寶寶】、【長牙】、【如何】、【護理】【牙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