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孩子爛嘴角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孩子爛嘴角怎麼辦

2019年09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季天氣乾燥,不少孩子有爛嘴的問題,那麼孩子爛嘴是什麼原因,孩子爛嘴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孩子爛嘴怎麼辦,看看吧。

天氣乾燥,對臟腑和肌膚嬌嫩、體溫調節中樞功能不完善的小孩子來說,很容易出現發燒、爛嘴角、嘴唇乾裂、嗓子痛等上火症狀,並且周圍的菌也容易乘虛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

特別是在嘴巴上,許多小孩都忍不住用舌頭舔嘴唇,慢慢嘴唇邊出現了潮紅,寶寶嘴角容易皸裂,很多家長以為口角炎是由於寶寶上火引起的,其實不然。

口角炎患兒增多,典型的症狀包括嘴唇、口角乾裂,同時伴有燒灼和疼痛感。有的孩子口角部位出現潮紅、起皰,甚至發生糜爛、裂口、結痂等。口角炎其實對於孩子來說並不少見,被誤認為是上火也不奇怪。但事實上,口角炎的發生與維生素缺乏、營養不良、細菌感染等有關。爛嘴角主要因為營養缺乏和維生素B族或鋅缺乏。那麼孩子爛嘴怎麼辦呢?

孩子爛嘴怎麼辦

1、口水管理

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在口腔內因有粘膜的保護,所以會影響。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浸潤皮膚最外的角質層,導致皮膚發炎,引發口水疹、口周炎、嬰兒濕疹等。口腔內牙齦發炎、潰瘍疼痛、齲齒的刺激會導致流口水增加,也會使細菌在口角處停留,增加患口角炎機會,要及時對症治療。

所以,對經常流口水的寶寶,應當及時塗抹小兒口周康,並隨時為寶寶擦去嘴邊的口水,擦時不可用力,輕輕將口水拭乾即可,以免損傷局部皮膚。

2、克服偏食

克服寶寶偏食的壞習慣,保證攝取營養的均衡性,如對含核黃素豐富的食物要多吃些,如粗糧、黃豆、豆製品、牛奶、魚類、菠菜、南瓜、香蕉、梨等。

此外還要注意對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的補充,如動物肝臟、瘦肉、禽蛋、新鮮綠葉蔬菜等,培養寶寶不偏食、不挑食的飲食習慣,充足的水分補充是不能缺少的,加速體內毒素的排出,促使機體維持良好的狀態。但是孩子口角部位出現相關症狀先別急著喝涼茶。

3、保持濕潤

當發現孩子口唇發乾時,可塗少許硼砂甘油、潤唇膏或食用油,防止乾裂發生,並服用維生素B2,每日3次,每次1-2片。

4、就醫治療

如口角炎得不到及時治療,嘴角疼痛會影響孩子的進食、說話甚至是精神狀態。所以要及時請醫生診治,如果已經糜爛發炎,可用75%的酒精或0.2%的碘伏塗口角,每日2次。經過這些簡單的治療,絕大多數口角炎能很快治癒。

5、清潔衛生

發生口角炎,創面結痂時,不要強行撕掉干痂,應讓其自愈後脫落。

父母應重視孩子面部皮膚清潔和滋潤,如在吃飯後及時將孩子的嘴角擦乾。養成經常飲水習慣,這樣可以有效提高皮膚、黏膜的潤濕度。

孩子爛嘴怎麼辦

教育孩子不舔嘴、不吮手指,可以有效避免把唾液中微生物帶到黏膜、皮膚裂口中引起感染。而且要養成每天清潔口腔的衛生習慣,可以減少細菌在口內滋生。

要培養寶寶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在飯後及時讓寶寶漱口、睡前也不要在進食,以免食物殘渣留在口腔內,滋生細菌。

6、防止感染

孩子因為乾裂不適而喜歡用舌頭去舔,下意識地希望用唾液來達到滋潤的效果。但這種做法屬於“火上澆油”,因為唾液很快會蒸發,不但不能解決乾燥問題,還會將唾液中的微生物帶至裂口中,引起細菌感染,加重口角的炎症。

因此,養生之道網提醒,當孩子口角乾裂時,父母應囑咐孩子不要經常去舔嘴唇。家長要耐心說服孩子,當口角不適時切忌用髒手搔抓或用舌頭去舔口唇部位,以防發生感染糜爛。

標籤:【冬天】【孩子】【嘴角】【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