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健身」關係成年後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健身」關係成年後健康

2019年09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1歲以內的嬰兒期是人體發育最快的時期,也是最關鍵的時期,這個時期在出生後的第一個月內即新生兒期就已經開始了。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不少的成人疾病,如肥胖、高血壓、冠心、糖尿等,以及智力發育的好壞,都與新生兒以及嬰兒時期的活動鍛煉有著直接的關係

 

這段時間的孩子過的是那種吃了睡、睡了吃的“搖籃”生活,由於自身活動不足,熱能消耗過低,體內的脂肪容易堆積。醫學家發現,人體脂肪細胞的生長增殖,在1歲以內處於最活躍的高峰階段,此時,脂肪細胞數目的增多將遺留終身,是肥胖症和冠心病的禍根。為此,新生兒以及嬰兒時期的身體低燒,作為預防醫學已經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新生兒健身:“抱、逗、按、捏”

“抱、逗、按、捏”是新生兒健身簡便易行的有效辦法,對新生兒身心健康有良好的作用。

:是母子感情信息的傳遞,是新生兒最輕微、最得體的活動。當新生兒在哭鬧不止的時候,是最需要大人抱,從而精神安慰的時候。有的家長怕慣壞了孩子而不願意抱,這對孩子的身心健康生長發育是很不利的。為了培養孩子的感情、思維,特別是在那種哭鬧的特殊語言要求下,不要挫傷孩子幼小心靈的積極性,要適當地多抱一抱你的小寶寶。

:是新生兒期最好的一種娛樂形式。逗可以使小寶寶高興得手舞足蹈,使全身的活動量進一步增強。有人觀察,常被逗弄、與之嬉戲的孩子要比長期躺在床上很少有人過問的孩子表現得活潑可愛,對周圍事物的反應顯得更加靈活敏銳,這對新生兒以後的智力發育有著直接的影響。

:是家長用手掌給孩子輕輕地按摩。先取俯臥位,從背部至臀部、下肢;再取仰臥位,從胸部至腹部、下肢,各做10~20次。按不僅能增加胸、背、腹肌的鍛煉,減少脂肪的沉積,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強心肺活動量和胃腸道的消化功能。

 

:是家長用手指捏揉新生兒。捏可以比按稍加用力,可以使全身和四肢肌肉更加堅實。一般從四肢開始,再從兩肩到胸腹,各做10~20次。據有關醫學研究,在捏的過程中,小兒胃液的分泌和小腸的吸收功能均有增進,特別是對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不良的小兒效果更加顯著。

“抱、逗、按、捏”中除了“抱”以外,其他均不宜在進食中或食後不久進行,以免小兒嘔吐,甚至吐出的食物可能被吸入氣管而導致嗆咳、窒息。所以,時間一般選擇在食後兩小時進行。損傷手法要輕柔,不要用力過度,以讓新生兒感到舒適、滿足為度。同時還要注意不要讓新生兒受涼,以防感冒。在與孩子逗玩時,表情要自然大方,不要做過多的擠眉、斜眼、歪嘴竺怪誕的動作,以避免小兒留下深刻印象,經常模仿而形成不良的“病態習慣”,將來不好糾正。

 

標籤:【年後】【健康】【成】【關係】【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