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鼻出血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鼻出血怎麼辦

2019年09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養生之道網很多孩子有鼻出血的問題,所以家長們總是想知道孩子鼻出血是什麼原因,不知道小孩出血怎麼辦,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小孩鼻出血怎麼辦,看看吧。

孩子鼻出血是什麼原因?

1、氣候乾燥

乾燥多風時,鼻黏膜分泌的液體揮發較快,鼻腔容易乾澀發癢,加上一般小孩子都有挖鼻孔的不良習慣,一旦挖傷毛細血管,導致鼻黏膜的血管破裂,就會發生鼻出血。

2、溫差太大

早、中、晚之間的溫差變化較大,一會兒熱,一會兒冷,鼻內毛細血管為了適應外界氣溫的變化,也就出現一會兒擴張,一會兒收縮的狀態。由於小兒鼻內毛細血管本來就嬌嫩,難以適應這種變化,這樣也會導致鼻內毛細血管破裂而發生出血。

3、疾病症狀

某些疾病比如普通感冒、過敏性鼻炎、乙型腦炎等,也會導致兒童發燒,引起鼻腔內充血,毛細血管因高度擴張而破裂,從而會發生鼻出血。

孩子經常性地出鼻血,不及時診治可能會導致孩子鼻黏膜萎縮、記憶力減退、視力不佳、貧血、免疫力下降,甚至會引起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小孩鼻出血怎麼辦?

1、應急處理

家長會在當孩子出鼻血的時候,讓孩子把頭仰起來,這樣是錯誤的,因為可能導致鼻血流入口腔,當孩子把大量的鼻血吞入胃裡後,家長就無法知道孩子的出血量,同時胃無法消化吞入的血液,就有可能引起孩子嘔吐。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讓孩子將頭微微的低下,以食指和大拇指將兩側的鼻翼捏緊,在血量減少後,可以冰敷鼻孔或塞入浸過水棉花,能起到收縮血管的作用。一旦發生鼻出血,可以用乾淨的脫脂棉充填鼻腔止血,如沒有脫脂棉也可用手指壓迫鼻翼兩側5分鐘。

2、日常護理

1保濕

在乾燥的天氣盡量增加環境濕度,當感覺鼻腔乾燥時用薄荷油滴鼻,或者用棉團蘸淨水擦拭鼻腔,除去鼻腔結痂,保持濕潤,不可直接摳挖結痂或鼻腔黏膜。

補水

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多喝水或清涼飲料,平時可用中藥白茅根30克、藕節20克、蘆根15克,煎水後加適量蜂蜜當茶水頻頻飲服。

3飲食

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吃辛辣上火的東西,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上交火,如雪梨帶皮吃、空腹喝蜂蜜可達到清肺潤燥、去火通便的功效。必要時可服用適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2。

鯽魚1條約150克,豆腐200克,生石膏30克。將魚宰好洗淨後,與豆腐、石膏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煲1小時,以鹽調味即可食用。幼兒可只飲湯不吃渣,以防魚骨哽喉。有清肺熱、降胃火、止鼻血的功效。

鮮生地、鮮白茅根各30克,鮮蘆根50克,水煎服,每日1劑,代茶飲,連用7~10天,能清熱涼血、止血。

鮮藕300克洗淨,磨爛擠汁約50~100毫升。每次50毫升,用少量白糖調勻、燉滾後服。可清熱解暑,涼血止血。

黃花菜30克(干品,浸泡洗淨),瘦豬肉100克,蜜棗2枚,同入鍋內,加水適量慢火1小時,以鹽調味後食用。有清熱平肝、潤燥、止鼻血之效。

阿膠6克,瘦肉30克(切片),同放碗內,加適量開水,加蓋隔水燉1小時,入少許食鹽調味食用。有滋陰養血、止鼻血功能。

4習慣

除此之外,家長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在太陽下曝曬,早晚注意增減衣服避免感冒,不要用手挖鼻孔,保持大便通暢。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小孩鼻出血的原因和治療辦法,供參考。

標籤:【小孩】【出血】【怎麼辦】【養生之道】【很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