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春捂」要明確指標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春捂」要明確指標

2019年08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民間自古就流傳著“春不忙脫衣“,“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還有梨花雪”有關“春捂”的俗語。二、三月份季節交替之時,經常有寒流和強冷空氣南下,導致氣溫急劇下降,對於氣候多變,忽冷忽熱、乍暖還寒的早春天氣,專家提醒,嬰幼兒對氣候變化的應變能力需要經過幾個星期的時間才能調節好,否則春寒入侵易致,所以新媽媽應該格外注意。

1、春捂要把握“春捂指數”

冷空氣到來前24--48小時是春捂最佳時機,許多疾病如感冒、消化不良等的發高峰與冷空氣南下和降溫持續的時間密切相關,媽媽在冷空氣來臨的前一兩天就要適當給寶寶增添衣物了。當晝夜溫差大於8℃時就需要捂一捂了。當氣溫持續在15℃以上且相對穩定時,就可以不捂了。但是,在氣溫回升後不能立即脫掉,最好再捂7天左右,而免疫力弱的小寶寶,最好捂14天以上,讓孩子的身體逐漸得到調節,以適應氣候的變化。

2、春捂的重點部位

背部、腹部、足底是春捂重點。背部保持適當溫暖可預防疾病,減少感冒機會;保持腹部溫暖對保護脾胃很重要;足底的神經末梢非常豐富,也是對外界最敏感的地方。做到“三暖二涼”:

一、背暖

背部保持適度溫暖利於孩子體內陽氣生發,可預防疾病,減少受涼感冒的機會。專家提醒小兒感冒新媽媽尤不能忽視,如果連續出現發熱、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情況就要立即去醫院,因為這些表現與春季常見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白喉、百日咳、猩紅熱等呼吸道傳染病的初期症狀極其相似,極易混淆,不要亂用感冒藥,應由醫生檢查、確診後再進行治療。

二、肚暖

腹部保暖,最好給孩子戴個棉肚兜,既能維護孩子胃腸道的功能,促進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又能防止肚子因受涼而引起的腹痛、腹瀉等症狀。此外,新媽媽應準備一些家庭腹瀉常用藥,注意不要隨便給孩子吃成人腹瀉藥,可以選擇兒童腹瀉貼劑。

三、腳暖

腳部皮下脂肪層薄,保溫性能差,又遠離心臟,血液循環較差。足底的神經末梢非常豐富,對外界寒冷最為敏感。雙腳受寒後,就會通過神經反射,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抗病能力下降,易患感染性疾病。因此,注意腳的保暖,孩子的小腳暖和了,才能保證一身溫暖,抵禦寒冷,防病保健康。開春了,不要急於給孩子換單鞋,可以讓孩子多穿幾天棉鞋,避免足部受涼。

二涼是指頭部和心胸要涼。孩子經由體表散發的熱量,有1/3是由頭部發散的,如果頭部捂的過熱,容易引起頭暈頭昏、煩躁不安。所以,在室內、風和日麗的天氣,要保持頭涼,才能使孩子神清氣爽。心胸涼,是指給孩子上身穿的衣服不要過於厚重臃腫,以免胸部受壓,影響正常的呼吸與心臟功能。

常言道,“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饑與寒”,當此“春捂”之際,專家也提醒廣大家長,不要給小兒“捂”得太過,天暖,衣服當減則減,天涼,衣服當加則加。春捂要適度,避免捂熱綜合症的發生。

 

 

標籤:【指標】、【明確】、【春捂】【嬰幼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