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刺激」因素可激發寶寶大腦潛能 | 養生知識網


 

A-A+

4種「刺激」因素可激發寶寶大腦潛能

2019年08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眾所周知,人的大腦潛能大部分尚未開發,所以,要塑造天才寶寶,家長需要給孩子適當的“刺激”。究竟是什麼刺激呢?下面,為你詳細介紹激發寶寶大腦潛能所需的4種刺激因素

1、自然刺激

剛出生的孩子,我們要選擇一些有聲音、顏色鮮艷、有動感的玩具,這時候,對感官的刺激訓練就開始了。

另外父母親的笑容、陪伴和言語刺激等等是不可缺少的刺激。對於低齡的孩子來說,父母親的撫觸 也非常重要。

撫觸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成年人也需要握手、擁抱,對嬰幼兒來說更為必要。不僅能開發孩子的觸覺能力,促進他們成長,還傳遞著父母的愛心,讓孩子產生良好的情感體驗,培養健康的心態,是親子交流的絕佳手段。父母親對孩子的撫觸應在孩子清醒時進行,父母一定要洗淨手,除去戒指、手鏈、腕表之類的飾物,以免劃傷孩子。撫觸時用力要輕柔,時間不宜過長,每天五六次,每次三四分鐘即可。

2、活動刺激

孩子的任何能力都是在活動中得到體現,也是在活動中得到鍛煉的。

我們要為孩子提供各種各樣的活動機會,比如鼓勵他和同伴去遊戲、交往,參加競賽、演講、辯論、公益活動等等,培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並且提高生活中的娛樂性和趣味性。並且引導孩子多使用左眼、左耳、左手、左腳,發揮其功能,促進右腦的發育。

很多父母會比較注重孩子的安全性而忽視了孩子的活動需求,會對孩子提很多的限制,這些限制會牢牢地捆住孩子的手腳而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

比較正確的做法是家長一邊鼓勵孩子參與活動,一邊用加強監護和安全教育來預防安全問題的發生。因噎廢食是不可取的做法。

3、興趣刺激

父母可以有意識地去發現或者培養孩子各種各樣的興趣愛好

比如可以讓孩子參加集郵、攝影、下棋、收藏、插花、剪報、飼養小動物等等興趣活動,這些興趣愛好不僅可以開發孩子的智力,而且可以磨煉孩子的耐心和意志力。

在孩子的興趣愛好中,往往隱藏著孩子的潛能,因為一個孩子在參加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時,他的潛能最容易被激發出來,也容易去克服困難,堅持到底。

在孩子三歲以前,家長可以把世界名曲作為家庭的背景音樂讓孩子熏陶其中,因為這個時期是孩子對音樂的敏感期。您的孩子三歲前可以不學樂理,但不可錯過聽音樂的最佳時機。專家建議在孩子三歲前,讓他看遍世界名畫、世界著名風景和建築物的畫片,讓這些美的“畫面”深深地印在孩子的腦海裡。未來,這些音樂和畫面將會成為一個孩子最寶貴的“藝術財富”,在他的生命中慢慢散發出藝術的氣息來。

4、專業刺激

當我們發現了孩子在某些方面的特長時,我們可以給孩子提供接受進一步專業訓練的機會,比如舞蹈、聲樂、吟詩、作畫、主持、書法、雕刻、泥塑、演奏樂器、練武術、踢足球、搞小發明、航模製作等等,這些專業的訓練既可以深入地培養孩子的求知慾和創造精神,而且會讓孩子在專業訓練中獲得一技之長。或許這些專業訓練將會讓孩子從此找到自己發展的方向。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很容易把專業訓練和興趣愛好混淆起來。有興趣愛好不等於為了專業訓練,而專業訓練也不一定是為了興趣愛好。興趣愛好可以讓孩子自由選擇,而專業訓練需要請教有關的專業老師,協助判斷孩子是否具有某方面的專業天賦或者素質。另外在教孩子專業技能的過程中,也要選擇合適的老師,使用合適的方法。任何一種對孩子有傷害的方法都是不足取的。

如果有些父母為了某個專業在社會上很吃香,而強迫自己的孩子去接受專業訓練,那麼非但起不到培養孩子的作用,甚至會讓孩子誤入歧途

因材施教,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忘了這一點。

 

 

標籤:【寶寶】【大腦】、【潛能】、【激發】、【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