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咪正確護理腹瀉寶寶貼士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咪正確護理腹瀉寶寶貼士

2019年08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寶寶腹瀉的五種類型

1.脾虛瀉脾胃虛弱導致吃完就瀉,大便裡有不消化的食物、乳塊等,但不臭,寶寶面色發黃,不夠精神。

2.傷食瀉:因為寶寶吃得過多導致腹脹、腹痛,瀉下大便酸臭,由於飲食過多損傷脾胃,導致寶寶不想吃飯。

3.風寒瀉:因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氣轉涼沒有及時加衣等外因導致寶寶腹部受涼,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綠色,有的寶寶會有發熱的症狀。

4.脾腎陽虛瀉:就是我們常說的“五更瀉”,早上四五時大便,久瀉不止,面色發白,怕冷,手腳涼,精神不振。

5.濕熱瀉:洩下急迫,大便臭,少數會有黏液,肛門周圍紅腫,食慾不振,唇乾,有時會有發熱的症狀。

正確護理腹瀉寶寶

1.寶寶腹瀉時的飲食要適當減量,母乳餵養的寶寶要減少奶量,吃輔食的寶寶要以吃麵湯、米湯、米粉為主。教大家兩種飲食療法:一是可以把面炒微黃,再把炒麵、細姜絲做成麵湯,把姜絲挑出後喂寶寶。炒後的面易消化,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補肚子” (注意,患濕熱瀉的寶寶不可加姜絲)。二是可以煮蘋果水喝,或蒸蘋果吃,都有止瀉作用。

要忌吃高蛋白、高脂肪、多糖的食品,如雞蛋、魚、肉類、油炸、油膩食品、奶油及含糖量高的飲料、點心等,蔬菜也要少吃或暫不吃,因為蔬菜中的粗纖維可加重腹瀉。媽媽要忌口,不可吃辛辣、油膩食品。對人工餵養的寶寶,可把奶粉換成不添加乳糖的豆奶粉。

2.介紹幾個小驗方:風寒瀉、脾腎陽虛瀉,可將鹽炒熱或用微波爐加熱,再用紗布將熱鹽包好,放在寶寶肚臍上熱敷,一次10~15分鐘,一天2~3 次,父母切記溫度要適中,千萬不要燙傷寶寶嬌嫩的皮膚。對於平時吃肉多,造成傷食瀉的幼兒除要適度節制飲食外,還可以煮山楂,喝水、吃山楂。

3.假如寶寶腹瀉嚴重,大便次數多,小便明顯減少,為防止脫水,要注意給寶寶口服補液,在開水中加適量的糖和鹽,製成淡淡的糖鹽水喂寶寶。給寶寶喝麵湯或米湯時,加鹽即可,不必加糖。補液後,父母一定要細心觀察寶寶的尿量,和平時差不多就可以了。

4.一定要注意寶寶的腹部、背部和雙腳的保暖,不要讓寶寶養成光著腳丫玩耍的習慣。

5.有的父母一看寶寶腹瀉好了,就趕快給孩子補充營養,認為這樣才能補回來。這是個誤區,剛剛痊癒的寶寶腸胃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飲食還是要以清淡、適量為原則,如果匆忙進補,則易導致腹瀉反覆,得不償失,要讓寶寶的腸胃有個恢復期。 

 

 

標籤:【寶寶】【貼士】【腹瀉】【護理】、【正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