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小兒的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腹瀉小兒的護理

2019年08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腹瀉(包括腸炎)是小兒特別是嬰幼兒的多發之一。目前並非所有的腹瀉兒都須住院,大部分在家中服藥治療和護理。因此家長應掌握一些護理腹瀉病兒的知識。

腹瀉小兒應調整飲食。如正在添加輔食的孩子要暫停輔食或減少次數與輔食量。幼兒應停止喂含油肉多的食品。小嬰兒如有母乳應盡量吃母乳。

噁心嘔吐的孩子,除了應給易消化的食物外,要少量多次,緩慢餵水餵飯。當腹瀉嘔吐特別嚴重時,可以少餵食物1~2次,現在不主張長期禁食,因為那樣對小兒不利。

對嘔吐不甚嚴重的腹瀉小兒,應少量多次喂口服補液鹽沖的水,現在各醫院所採用的成分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統一制定的。對於輕,中度脫水只要堅持喂哺,脫水一般可以糾正。對於尚未發生脫水的孩子腹瀉不久就開始給口服補液鹽,可以防止或減少脫水酸中毒的發生。如果家中沒有這種補液鹽,可以用米湯或開水加適當的鹽代替,每500毫升液體加鹽1克左右(像apc藥片那麼大)。對於新生兒、早產兒及2—3個月的小嬰兒喂補液鹽水要適當控制用量,如發現病情變化要及時找醫生咨詢或住院治療。

注意皮膚護理。嬰幼兒特別是嬰兒,皮膚嬌嫩,腹瀉時排出的大便形狀不同於正常大便,一般酸性較強,而且大便次數多,若不及時更換尿布,則大便就會粘在肛門周圍、外陰及臀部。這樣幾個小時後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臀紅,嚴重者可致臀部皮膚糜爛。因此,尿布必須勤換、及時換,每次便後要將皮膚的大便洗淨,並且擦乾皮膚,在天氣熱的時候,可以把臀部加以暴露。也可適當在臀部塗一些對皮膚有保護作用且沒有刺激性的油,或油膏,如清魚油,液體石蠟油,鞣酸軟膏等。臀紅和其他疾病一樣,要以預防為主,早發現,早治療。千萬不要使臀部發展到皮膚糜爛的程度(護理上叫三度臀紅)。

要注意觀察小兒的精神狀態、腹瀉及嘔吐次數、大便的形狀(水分多少、顏色、有無粘液及膿血)、有無小便並盡量估計尿量,是否口渴、煩躁,皮膚的彈力(在腹部臍附近用雙手拇指將皮膚捏起,然後再放開,正常皮膚迅速展平,恢復原狀,脫水時,則皮膚展平很慢)。前囟未閉的也可觀察它是否下陷或彈力降低,口唇是不是乾燥。如出現異常現象,就是出現了脫水。有經驗的家長還可以看看小兒口唇是否發紅,呼吸是否比較深長,如果有,說明出現了酸中毒。事實上脫水和酸中毒多是同時存在的。當出現上面所說的應當送醫院治療。

注意口腔護理,經常保持口腔清潔,因此時的病兒有時發熱,常喂糖水,口腔內細菌使糖發酵,有時使用抗生素,可能造成口腔及全消化道菌群失調,容易發生黴菌病。

因此,最好在每次喂糖水或食物後,可給少量白開水,如發現異常及時治療。

 

標籤:【護理】【小兒】【腹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