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寶寶快樂地吃蔬菜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讓寶寶快樂地吃蔬菜

2019年08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增加寶寶蔬菜見面的機會

中國人多半重視肉類的烹飪,對蔬菜的烹調甚少下功夫,單調的樣子和口味可能已經挫傷了寶寶蔬菜的積極性。試試在白米裡加入甜玉米、甜豌豆、胡蘿蔔小粒、蘑菇小粒,再點上幾滴香油,美麗的“五彩米飯”一定會使寶寶興趣大增。

又如家裡不再做純肉菜,而是在炒肉的時候配些芹菜、青椒等,燉肉時配上土豆、胡蘿蔔、蘑菇、海帶等,也會增加寶寶吃蔬菜的機會。另外,吃麵條的時候不要只放炸醬,可配上黃瓜、豆芽、焯白菜絲、燙菠菜葉等。

把蔬菜“藏”起來

很多寶寶愛吃帶餡兒食品,如不喜歡吃胡蘿蔔的寶寶對混有胡蘿蔔餡兒的餃子並不拒絕。因此,父母們可以經常在肉丸、餃子、包子、餡餅餡裡添加少量寶寶平時不喜歡吃的蔬菜,久而久之,寶寶就會習慣並接受它們了。

把蔬菜做得漂亮可愛

幼兒對食物的外觀要求比較高。如果食物不能吸引他們,他們就會將吃飯當成一種負擔。因此,為幼兒準備食物時應盡量把色彩搭配得五彩斑斕,形狀做得美觀可愛。這樣,幼兒感到吃飯這件事本身便充滿樂趣,自然會集中精力。寶寶不喜歡吃胡蘿蔔嗎?將它切成薄片修成花朵形狀,和甜玉米粒一起放在米飯的表面蒸熟,寶寶也許就會願意把“花朵”吃下去。

用食品知識吸引寶寶

寶寶的共同特點是喜歡聽故事,用講故事的方式向寶寶介紹食物的特點,幼兒很容易接受,可以在心理上增加對食物的感情。例如,在給寶寶吃蘿蔔之前,先講小白兔拔蘿蔔的故事,然後給寶寶看大蘿蔔的可愛形狀,最後將它端上餐桌,寶寶可能就會高高興興地品嚐小白兔的食物了。

找到替代蔬菜

如果寶寶暫時無法接受某一兩種蔬菜,哪怕是營養很好的蔬菜,也不必過分緊張,可以找到與它營養價值類似的一些蔬菜來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比如說,不肯吃胡蘿蔔的可以吃富含胡蘿蔔素的綠菜花、豌豆苗、油麥菜等深綠色蔬菜。關鍵是讓寶寶在吃蔬菜時總是快樂的,培養他們熱愛蔬菜的感情。

總之,只要家長洞悉寶寶的心理,找到問題的癥結,準能讓寶寶不知不覺當中愛上蔬菜。對其他寶寶不愛吃的有益的食品,也可照上述方法辦理。 

 

 

標籤:【蔬菜】、【地吃】、【快樂】【寶寶】【怎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