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幾招 讓孩子少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幾招 讓孩子少感冒

2019年07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讓孩子不生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斥著細菌和毒的世界裡,所以讓孩子盡量少生病,是家長們關切的問題,也是醫學工作者多年來研究的問題。在門診,經常遇見一些家長詢問什麼藥或者那種保健品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在家長的眼裡,只要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孩子就會少生病或不得病。這種說法對嗎?還有,昂貴的保健品或藥物真的有用嗎?先來瞭解一些知識吧。

我們知道,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人體的衛士,每天都打擊入侵的“敵人”。但是,免疫系統不是天生完善的,是逐漸建立起來的。在醫學上,有人把6歲以前的小孩子稱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狀態”,所以這就是小孩子為什麼相對成人來說更容易生病的一個原因。

每當一個感染性的細菌侵入人體,外來免疫系統就把信息貯存在文件中,以防止下一次的感染。並能對這種細菌發動較為有力的進攻。所以,可以這樣推斷,沒有患感染性疾病或很少患病的嬰幼兒所擁有的外來免疫系統,比起經歷過多次感染並與病菌鬥爭的過程中增加了抗感染能力的成年人的免疫系統要薄弱的多。所以說,適當的生病不全是壞事。也就是說,不用擔心孩子的一兩次生病就是他的免疫功能有問題了。

孩子反覆感冒是什麼原因呢?經過調查,發現有以下一些原因。

1、居住環境不良,大氣污染,被動吸煙等,污染的空氣進入呼吸道,影響肺的換氣功能。

2、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缺乏鈣,鋅,鐵,維生素AD等),均可導致孩子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

3、先天性疾病,比如先心,先天肺發育不良等,一些醫生或家長沒有給孩子詳細檢查過,就會漏診。

4、免疫缺陷病,這類孩子是先天性缺乏一些抗體或合成酶。在臨床因為化驗項目不齊全,一般的醫院還檢查不出來。

5、濫用抗生素,需不需要都用,並多次更換,產生耐藥,而且打亂人體的一些平衡。

6、療程不夠,擅自停藥,發燒一退就停藥,細菌長期處於隱伏狀態,一旦受涼,容易引發疾病

7、濫用激素。有些家長對發熱機理不瞭解,恨不得一貼藥就手到病除,一些醫生不耐煩家長的嘮叨,或者害怕對自己不信任從而流失病員,就給孩子運用激素,久而久之,患兒產生了依賴性,免疫功能也因此受到影響。

8、臨床誤診。在臨床上,嬰幼兒哮喘(尤其是一種叫咳嗽變異性哮喘)最容易誤診,孩子表現和感冒或肺炎很像,感冒咳嗽反覆發生,老按感冒治療,效果暫時緩解。另外近幾年結核病也有升高趨勢。

9、不良習慣。發現一些孩子睡前吃東西或抱奶瓶入睡的孩子,也容易誘發感冒。牛奶是細菌最好的培養基,不刷牙或不漱口的孩子,最容易嗓子發炎。

通過以上介紹,家長們會說,我們不懂醫,大夫千差萬別,我怎麼能知道孩子到底是什麼原因呢?一些建議一些反覆感冒的孩子,除了按照以上說的一些原因自我評估一下,改正一些錯誤的餵養方法和觀念,盡量排除一些病因。要檢查病因,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檢查。

在臨床上,大夫一般建議查血常規,看有沒有貧血和營養不良。檢查微量元素,看有沒有鈣鐵鋅的缺乏。必要時,檢查一下胸片,心臟B超,看有沒有畸形存在。小時候愛出濕疹的孩子,家族裡有哮喘或過敏家族史的,小心孩子也是過敏體質,要排除哮喘的可能。必要時,檢查一下孩子的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根據具體情況對症用藥。

要增加孩子的抵抗力,最後總結幾點膚淺的育兒經驗與大家分享一下。僅供參考。

1、合理飲食,防止挑食和便秘最重要。一定要想辦法讓孩子吃綠色蔬菜。孩子不是不吃菜,主要是家長做的難下嚥的原因。

2、戶外多運動,最好是到空氣好的地方,要多曬太陽。要想小兒安,三分饑和寒。

3、不要首先想著藥物治療,藥補不如食補,不要總依賴藥物能增加孩子的營養和胃口。不要買太多的營養品,多給孩子喝奶很重要,大孩子也要喝奶,補充鈣製品,可以減少感冒的機會。可以注意補充綠色蔬菜,蘿蔔,香菇,螺旋藻。這些食品都是增加體質的作用。

4、充足的睡眠很重要,要讓孩子睡眠充足,不熬夜,保持樂觀的心情很重要。多飲水,常洗手。

5、預防孩子過敏,治療要正確,普通感冒一周能好,如果不好,要找原因。如果反覆感冒咳嗽甚至氣喘,或總得肺炎,結合孩子是過敏體質的,要注意是診斷錯誤和用藥不合理的原因。不要動不動給孩子輸液。

6、相信中醫的作用:目前肯定的中成藥:槐杞黃顆粒,黃芪顆粒,玉屏風散等有預防孩子反覆呼吸道感染的作用。可以用用。

7、也可以用西藥,羧甲澱粉鈉,胸腺肽,轉移因子等,也有效果,但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一些觀點,供大家參考。最後,用澳大利亞營養學家安娜。尼克奧斯華寫的《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裡的觀點為結束語:“宣稱能提高免疫力的微生物營養品,也許對孩子抗感染有著短期的效果,但是藥補不如食補,要想孩子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讓孩子少生病,合理的膳食,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到

標籤:【感冒】、【少】、【孩子】【幾招】【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