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軟飯」不利兒童牙齒發育 | 養生知識網


 

A-A+

常吃「軟飯」不利兒童牙齒發育

2019年07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部分家長存在對孩子牙齒“保護過度”的傾向,例如為了讓孩子的牙齒整齊,不讓他們吃較硬的食物,還早早帶孩子去箍牙。對此有口腔專家指出,咀嚼有一定硬度的食品對牙齒的正常發育不可或缺,過早箍牙可能造成孩子牙齒發育停頓。

提示1

餐後刷牙不必過於積極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口腔科主任劉冰介紹,很多家長聽說餐後要刷牙,就嚴格督促子女執行,個別人甚至讓孩子用強力去漬牙膏。劉冰稱,餐後刷牙沒錯,但不必在吃晚飯後立刻就跑去刷牙,因為飯菜中有些食物有一定的酸性,馬上刷可能丟失牙質。而且刷牙是一個休息的信號,會讓消化系統的動力減弱。

劉冰建議吃完飯最好歇一歇,喝口茶沖刷一下口腔牙齒,茶裡的茶多酚可中和酸性,還可潔齒,過了15~20分鐘再去刷牙。

刷牙時,家長應教小朋友一定要轉動著刷,充分清洗牙與牙之間的鄰面。一些強力去煙漬、茶漬的牙膏添加了某些化學成分,滲透強度很高,經常使用沒有必要。建議牙列不齊、有口氣的人看牙醫,由醫生決定有沒有必要洗牙(即超聲潔牙),而牙齒整齊清潔、口氣清新者不一定需要洗牙。

提示2

箍牙應等到牙齒長好後

不少家長覺得孩子箍牙越早越好。劉冰認為,11~12歲之前不適合箍牙,因為年輕的恆牙牙根鈣化尚未完成,箍牙的力量不當可引起牙齒發育停止,甚至致使牙槽骨內牙根表面的牙骨質被吸收掉。此外,箍牙要用矯正托槽固定牙齒,小朋友容易刷牙刷不乾淨而產生蛀牙。

劉冰說,如果在恆牙沒長好前過早箍牙,即使把牙的排列搞整齊了,但繼續生長的牙齒仍有可能再次不整齊,例如18歲以後可能會長智慧牙,會推亂牙列,最後還要再次箍牙。

劉冰說,除非是上下頜骨發育畸形、齙牙很嚴重等特殊情況,才需要很早做箍牙矯治。建議正常兒童等到13歲以後,最好到15~16歲才進行箍牙,這時牙根發育好了,箍牙對發育的影響很少,也不容易蛀牙。

提示3

只吃軟食不利牙齒發育

劉冰稱,兒童的牙齒發育是牙髓腔和牙根逐步強化的過程。剛長出來的牙齒磨合併不好,咬較硬的食物,例如粗纖維,可促進磨牙窩溝兩側發育中心的靠近和融合,有利於消除窩溝死角,而且較硬的食物還可以沖刷牙齒表面,起到清潔的作用。

但是部分家長擔憂,給小孩咀嚼較硬的食品會使牙齒長歪。對此劉冰認為,牙齒是用進廢退的,在它生長的時候,總是吃軟食會導致牙齒咬合咀嚼無力,嚴重的還會導致牙齒長得不整齊。有研究發現,常吃粗糧的古人牙齒比現代人更整齊,牙縫不容易堵塞食物。而且咀嚼具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可刺激神經系統調節唾液等消化液的分泌功能。

在食物的硬度上,劉冰認為芹菜、瓜類、蘋果等食物的硬度適宜兒童咀嚼,而強行咀嚼骨頭等比牙齒還硬的東西才會導致牙齒爆裂,況且生物進化決定了人的牙齒咬不爛的東西即使吞進肚子也難以消化,因此硬骨頭頂多吮一下就要吐掉。甘蔗的中段是很好的咀嚼食品,能夠鍛煉牙齒,但結節處就太硬了。國外流行專門設計給幼兒咀嚼的牙膠,可摩擦牙齦,刺激牙齒萌出的衝動,但國內使用得不多,主要是人們擔心孩子嚼牙膠的同時分泌消化液,到了吃飯時反而沒有胃口。家長應指導孩子在咀嚼時要閉上嘴,從而維持牙齒內外側力量的平衡,可避免牙齒被食物和舌頭等向外推,久而久之形成齙牙。

提示4

封閉前檢查牙齒有無齲齒

劉冰介紹,兒童在6~8歲時,恆牙陸續取代乳牙,長出第一個大磨牙,11~13歲左右長出第二個大磨牙。這些新生的磨牙窩溝比較深,加之兒童喜歡吃甜食,食物殘渣積聚在窩溝難以清除,被口腔細菌分解產生酸,腐蝕窩溝牙質就會形成窩溝齲——這是兒童初生恆牙的頭號威脅。

因此,在這兩個時期都要做窩溝封閉,具體就是給磨牙表面加上一層塗料,堵住細菌的入口。有的塗料還可釋放氟離子,加強牙齒的硬度以防止腐蝕。過了3~5年後,需要檢查塗料有沒有脫落。在發達國家,窩溝封閉的普及程度更高,幼兒的乳牙也在其保護之列。成年後,磨牙的窩溝經過長期磨合而逐漸消失,牙與牙之間的縫隙取代窩溝成為齲齒發生的危險區域。

劉冰同時指出,學術界也有一派專家不支持給兒童做窩溝封閉,理由是可能封住了已經發生了的窩溝齲,封閉後牙齒表面貌似很好,但裡頭慢慢爛掉,對外界食物刺激也沒有感覺,很難發現。

因此,窩溝封閉必須由專業的牙醫進行,他們會先檢查一下磨牙,看裡頭是否完好,如果爛了應先做充填修補。

 

 

標籤:【牙齒】【發育】【兒童】【不利】、【軟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