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早產寶寶盡快壯起來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讓早產寶寶盡快壯起來

2019年06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寶寶生長發育是從餵養開始的,早產寶寶各方面能力較正常寶寶差,容易出現吃奶的力氣不足,就更需要爸爸媽媽耐心餵養。

早產寶寶餵養有原則

母乳餵養

早產寶寶要恢復正常的生長發育,必須補充足夠的營養,早產寶寶的生理機能發育不很完善,要盡一切可能用母乳餵養。母乳內含豐富的乳白蛋白,其中的氨基酸能夠促進寶寶生長,且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這些對早產寶寶健康更加可貴。用母乳餵養的早產寶寶,發生消化不良性腹瀉和其他感染的機會較少,寶寶體重也會逐漸增加。母乳不足,體重低的早產寶寶需要加鐵強化的配方奶餵食,配方奶中還應特別添加鈣、磷、鈉及維生素。

吸後再喂

早產寶寶對於營養素的需求高於正常寶寶,但是早產寶寶的生理特點制約著寶寶對營養素的吸收。早產寶寶的吸吮能力較差,吞嚥反射不敏感,過多、過快的餵養很容易發生嗆奶,對於不能吸吮或吸吮力弱的寶寶,媽媽要按時用吸奶器吸奶,然後將吸出來的奶水再餵給寶寶。

少食多餐

早產寶寶的胃容量較小,胃腸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過多可能會導致胃儲留引起溢奶,嚴重時還會造成消化不良、腹瀉。少吃多餐可以有效調解寶寶的生理特點和營養需求之間的矛盾。新媽媽喂寶寶時可以縮短間隔時間,奶量由少到多逐漸增加,讓寶寶脆弱的消化系統有充足的時間進行自我調節。

合理添加輔食

早產寶寶加輔食需參考生理發育程度,即出生後的月數減去早產的月數。例如:寶寶現在已出生6個月,但原本是提早兩個月出生,則其發育月齡應為4個月(六減二)。表示其體內的器官功能成熟度與正常4個月的足月寶寶相當,所以飲食方面亦大致相同處理。正常足月生產的寶寶也是在滿三四個月後開始添加輔食的。

足月寶寶4個月後,可以先用蛋黃來做寶寶的輔食。新生寶寶體內儲存的鐵主要來自母體,數量也是很有限的,僅夠出生後四五個月造血之用。而早產寶寶和多胎寶寶從母體得到的鐵質就更少了,胎齡越小、胎數越多,體內的鐵含量就越少。

早產寶寶正確補

早產寶寶在飲食上要注意基本的原則外,還要針對早產寶寶身體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來重點補充。

早產寶寶要達到適當的體重常會遇到許多阻礙,如吞嚥能力、小腸機能障礙、胃食道反流和吸收不良脂肪、糖類的消化差等,都是造成能量利用性較低的原因。從保溫箱出來後隔離較少的早產寶寶在能量貯存不多的情況下,用生長所需的熱量來維持體溫,也會促使皮下脂肪減少,使代謝速度增加。

母乳+強化劑

早產寶寶除了每天要給寶寶喂足夠的奶水之外,還可在早產寶寶每天每公斤體重能夠耐受100ml(100mL/kg.d)的母乳餵養之後,在達到足量餵養(100mL/kg.d)前開始使用。給寶寶餵養母乳強化劑能強化寶寶的能量吸收。

如果按標準配製的強化母乳熱卡密度可以達到80 kcal/dL(80千卡每天每升)。但是如果寶寶患有慢性疾病時要咨詢醫生,可能需要增加母乳強化劑配製,因為寶寶這時需要更多的能量。在強化母乳的同時,還需要為寶寶提供充足的蛋白質。因為即使強化母乳,由於母乳成分的多樣化,所以能量或蛋白質的攝取量仍比預計的少。

懷孕3個月之後,胎寶寶的小腸已建立了對氨基酸的主動運輸系統,同時肝臟也能合成主要的血漿蛋白質。因此,早產寶寶有能力消化吸收蛋白質。在寶寶出生後除了餵食母乳之外,還應該給寶寶餵食早產兒配方奶,及時給寶寶補充蛋白質。

母乳+配方奶

早產母乳中的成分與足月母乳不同,其營養價值和生物學功能更適合早產寶寶的需求。早產母乳中蛋白質含量高,有利於早產寶寶快速生長的需求;乳清蛋白與酪蛋白恰當的比例也利於消化和加速胃排空。

但是隨著寶寶消化系統的逐漸恢復,身體生長逐漸加快的時候,母乳的營養就會跟不上早產寶寶的生長,這時候媽媽可以為寶寶添加一些母乳強化劑或早產兒配方奶粉。

早產兒配方奶中的蛋白質含量要高,大約可以達到2.7~3.0/100kcal(2.7~3.0每千卡),這種蛋白/能量比值(P:E)更有利於早產寶寶的體重增長和體質結構接近於其宮內生長發育的狀態。在蛋白質組成方面,乳清蛋白與酪蛋白比例為60︰40或70︰30較好。乳清蛋白的氨基酸組成更適合早產寶寶快速增長的生理需要,讓早產寶寶吸收到更多蛋白質。

脂質是胎寶寶大腦構成中非常重要的成分,胎寶寶的大腦發育需要60%脂質。脂質包括脂肪酸和類脂質,而類脂質主要為卵磷脂。充足的卵磷脂是寶寶大腦發育的關鍵,早產寶寶早早地離開了母體,脂質的補充跟不上了,這會影響到寶寶的大腦發育,所以早產寶寶應該注重脂質的補充。

在脂肪酸中,中鏈脂肪酸(MCT)是早產寶寶理想的脂質來源,同時它的吸收不需要膽鹽的參與,早產兒配方奶中鏈脂肪酸含量應該在40%左右,這樣易於寶寶消化吸收

早產寶寶在出生後早期不能充分消化乳糖,因為乳糖酶是在胎寶寶期間最後出現的一種雙糖酶。由於早產寶寶腸道乳糖酶的活性低於足月寶寶,降低乳糖比例並用其他碳水化合物取而代之是有幫助的。

標籤:【壯】【起來】、【盡快】、【寶寶】、【早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