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專題:讓孩子吃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六一專題:讓孩子吃好

2019年06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如今,大多數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家長對孩子都特別疼愛。可是現在的孩子都不好好吃飯,甚至不會吃飯。在“六一”到來之際,我們特別給家長提醒以下幾個問題,作為“六一”禮物。祝所有兒童快樂、幸福

    50%的兒童早餐不科學

    據最近有關對近萬名城市兒童的調查發現,有50%的兒童早餐安排不科學,一般都是牛奶加雞蛋。營養專家認為,營養質量好的早餐應包括穀物、動物性食品、奶類和蔬菜水果四大部分。研究表明,進食能量充足、配比均衡早餐的學生,在數字運用、創造力、想像力及身體耐力等方面,均優於早餐質量差的學生。早餐對每個人都尤為重要,孩子不吃早餐,則更危害健康。

    孤獨症可能是吃出來的

    據報道,如今一些孩子變得越來越孤僻,膽小怕事,行動遲鈍,不願和人交往,稍不順心就大發雷霆,做出一些讓大人意想不到的牴觸行為等兒童孤獨症與飲食不當有關係。

    人體正常血液呈弱鹼性,而日常餐桌上更多的魚、肉、禽、蛋、奶及高糖分食物中的磷、硫、氯等元素在體內代謝過程中極易轉換形成酸性物質,長期食用這些食物會使血液、體液、淋巴液等“生命液體”逐漸呈現酸性化,進而造成孩子的思維和運動功能發生障礙,影響他們的行為,出現或抑鬱寡言或激動暴怒的兒童孤獨症。預防孩子孤獨症,要合理飲食,注意“粗”與“細”、“縈”和“素”搭配,保證孩子代謝功能正常有序。

   常吃零食致使營養不良

   疼愛孩子,但不要一味遷就孩子,不要讓孩子多吃零食。長期吃小食品除了會影響食慾外,還會攝入過量的食品添加劑,因為甜味素、防腐劑等是許多小食品離不開的添加劑。目前多數食品中的各種添加劑標準都是依據成人的耐受量制定的,兒童的代謝功能尚不成熟,攝入的添加劑越多,危害就越大。有關專家指出,很多小食品,屬於“五高一多”食品,即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熱量、高鹽、高糖、多味精。孩子經常吃這些東西,不願吃蔬菜、正餐而導致營養不良,還會誘發肥胖等症。建議孩子吃東西盡量要全面,不要養成吃零食的習慣。

    盲目滋補破壞營養平衡

    有些家長看著孩子不好好吃飯,怕孩子營養不足,哪怕自己省吃儉用,也想辦法給孩子買補品。其實,這樣對孩子更不好。因為,補品不能替代食品,各種營養成分吸收利用都有協同作用,盲目補充某些保健品,可能破壞營養素之間的平衡。再說,補品中除了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之外,可能還含有其他成分,這些成分有可能給身體帶來不利影響,如激素會造成兒童性早熟。天然、新鮮、營養均衡的食物,才是兒童食品的最佳選擇。 

    不要買太多“甘甜”食品

    甜味是兒童天生喜愛的味道。如果一味沉溺於甜味之中,兒童的味覺將發育不良。不要給孩子買大量巧克力、甜點和冷飲。甜食、冷飲中含有大量糖分,會加劇營養不平衡的狀況,引起兒童虛胖。很多孩子喜歡在口渴時猛喝飲料,一時的口乾是解決了,可甜飲料中含糖達10%以上,飲後具有飽腹感,會妨礙兒童正餐時的食慾。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不要給孩子買太多的“甘甜”食品。

    莫把“飲品”當“乳品”

    目前,在西安市場上,有些生產企業在商品名稱上玩“文字遊戲”,實際是價格較便宜的含乳飲料,卻在外包裝的顯著位置用突出字體標上“牛奶”、“純牛奶”、“酸牛奶”字樣,而在不起眼的地方用很小的淡化字體標著“飲料”或“飲品”字樣,以影響消費者對產品的判斷,甚至使消費者受騙,把含乳飲料當成牛奶飲用。

    建議消費者在選購乳製品時,首先一定要仔細查看食品標籤和配料表,分清是含乳飲料還是牛奶。其次,要辨清生產日期、保存條件及保質期。

    不要老帶孩子吃洋快餐

    洋快餐店都以炸雞翅、炸雞腿、炸薯條等油炸食品為主。油炸食品因香脆可口受到孩子喜歡。但專家提醒:過量油炸食品傷胃增肥。因為孩子的胃腸道功能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高溫食品會損傷胃黏膜,油脂在高溫下產生難消化物質。油在高溫下反覆使用還會產生致癌物質。高鹽也是導致血壓升高的因素之一。

    偶爾讓孩子去感受一下洋快餐的氛圍是可以的,但為了孩子的健康,不要老帶孩子吃洋快餐,就算要吃,也不宜選擇薯條、油炸動物肉等高鹽、高熱食品,而應多選擇蔬菜、維生素豐富的品種。

標籤:【吃好】【孩子】、【專題】、【六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