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多給孩子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多給孩子吃什麼好?

2019年06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每到炎熱的夏季不少孩子就出現身倦、腳軟、食少、體熱、消瘦、心煩等狀況,可能父母會認為孩子的這些表現與天氣熱有關係,問題並不是很大,但是專家表示:孩子已經患上了苦夏

北京中醫醫院王應麟主任表示:中醫稱苦夏為疰夏,表現為身熱消瘦、精神軟弱、頭痛身倦、飲食少思、口中無味、嗜臥心煩、大便不調等。此因其在夏季發,秋涼後常自趨痊癒,故有“春夏劇,秋冬瘥”的發病特點。

防病需下點工夫:增強體質、調整飲食、適度寒暖

苦夏病是小兒在夏季比較多見的一種季節病。中醫認為是因為小兒平素脾胃之氣不足,胃腸功能較差,到了盛夏炎熱季節暑氣當令,暑熱傷了元氣而患病,就會表現出“肢體怠惰不收,兩腳痿弱,嗜臥發熱,精神不足,飲食不思,口中無味,呼吸短乏氣促,目中視物恍恍,小便赤數,大便不調”。

中藥治療:根據徵候表現辨正施治,可分別用益氣健脾、氣血雙補、滋補肺腎、清暑益氣、健脾扶胃等發治療。此病主要因為小兒體質虛弱,感受暑氣所致。因此,增強小兒體質,預防各種疾病,調飲食,適寒暖,更要重視病後調理。夏日氣候炎熱,住房要通風,注意清潔衛生,不亂吃生冷,以免損傷脾胃。乳母應當精神愉快,注意營養,戒息怒氣,保持嬰兒健康。

 

應季瓜果全都吃:西瓜、苦瓜、黃瓜

夏季炎熱,濕氣漸盛,應該多給孩子吃一些能夠清熱、利濕的食物。其中夏熟的果菜都是上佳的選擇,如西瓜、苦瓜、烏梅、草莓、西紅柿、綠豆、黃瓜等。西瓜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助消化。

。苦瓜有清暑滌熱、明目解毒的作用;

。桃屬營養保健型水果,桃的營養既豐富又均衡,故是人體保健比較理想的果品;

。烏梅性平,具有解熱、除煩、止瀉、鎮咳、驅蟲等作用,還可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盛夏之際,為保全家身體健康,最好多喝些烏梅湯;

。草莓果肉多汁,酸甜適口,香味濃郁,營養豐富,有“水果皇后”的美稱。它具有清暑、解熱、潤肺化痰、利尿止瀉、助消化等功效;

。西紅柿是以夏季最多,營養豐富,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解暑止渴的作用;

。黃瓜,《本草綱目》裡提到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因此炎熱的夏天多吃些黃瓜是有好處的。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給孩子吃冰鎮時間過長的西瓜,以免傷脾胃,引起各種疾病

消夏解暑要喝粥:荷葉粥、冬瓜粥、百合粥

夏季飲食一般以溫為宜,《養生鏡》中指出:“夏之一季是人脫精神之時,此時心旺腎衰,液化為水,不問老少,皆宜食暖物,獨宿調養”。此處“心旺腎衰”,是指陽氣旺而陰氣弱,食宜暖,是為了助陽氣,符合“春夏養陽”的原則。

關於食暖的辦法,就是喝粥。養生家認為,在早、晚餐時,喝點粥是大有好處的,這樣做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如:荷葉粥,能解暑熱、清胃潤腸,止渴解毒;冬瓜粥,有利水消腫、止渴生津的作用;百合粥,能潤肺止咳、養心安神;綠豆湯,熱天喝一碗綠豆湯,自有神情氣爽、煩渴盡去、暑熱全消、心曠神怡之感。李時珍曾高度評價綠豆為“濟事之良谷也”,這是由於綠豆具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此外,銀耳粥、黃芪粥也是很好的選擇。

標籤:【什麼】、【好】、【吃】【孩子】、【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