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開口茶」習俗不科學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開口茶」習俗不科學

2019年06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許多地方有給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喂“開口”的習俗,據說是為了清胎毒,清熱去火氣,使寶寶今後少生

 

這些“開口”,是由一些清熱解毒的中草藥組成,如大黃、黃連、黃柏等苦味藥。其實寶寶出生後,並不存在“胎毒”,不需要餵服清胎毒的苦寒藥。新生兒出生後幾天有一些黃疸,皮膚上有一些紅斑,都屬於正常現象,不需要處理,會自行消退的。何況寶寶剛到人世,就用這麼苦的藥去迎接寶寶,也是很不友好的舉動。

現代研究還發現,一些清胎毒、清黃疸、清熱的中草藥,如川黃連、牛黃、茵陳等,能促進膽紅素與蛋白質分離,使血清中游離膽紅素濃度增加,積聚在大腦細胞和脂肪細胞中,產生不良的影響。所以,寶寶出生後沒有,就不要盲目地喂清熱敗毒的藥,這樣會得不償失的。如果寶寶有些不舒服的表現,應該請兒科醫生檢查診治,隨後再遵醫囑用藥。

“開口”易傷肝腎 新生寶寶慎服

健康的身體是我們每一個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基礎,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同時健康也來自我們每一天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家小編為您精選了一些保健養生知識、健康小竅門,助您更好、更科學調理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出生一周內的新生兒非常容易在臉部、軀幹、四肢出現片裝紅色小斑疹,老人家俗稱“胎毒”,而祛胎毒的民間土法就是給寶寶喂“開口茶”。兒科專家稱,這種茶中含多種中藥成分,在新生寶寶肝臟和腎臟尚未發育完善的情況下,極有可能導致藥物性肝損害或腎功能損害。

 

 

據瞭解,因地區差異,“開口茶”的成份和用法各不同,總體而言,是用中藥大黃、甘草分別煎湯,給新生兒先喂大黃湯,後喂甘草湯,意思是讓小兒出生後先苦後甜。

 

還有一種說法,先用大黃湯清理小兒腸胃消化道的異物,再用甘草湯瀉新生兒的胎毒、胎火,以利小兒後天生長。還有些地方在小兒出生時用六神丸一粒和少許白開水喂其服下,其目的是使小兒在以後生長的日子裡少生痱瘡。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中藥也不例外,尤其對於發育未完善的新生兒而言,更易發生毒性反應。“開口茶”中含有的大黃、甘草等多種中藥成分,在新生寶寶肝臟和腎臟尚未發育完善的情況下,極有可能導致藥物性肝損害或腎功能損害。

此外,“開口茶”還可以誘發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蠶豆)嬰兒急性溶血反應,引發嚴重黃疸、貧血甚至膽紅素腦病發生。

新生兒身上的小紅斑並非什麼“胎毒”,只是寶寶表皮血管擴張的一種表現,屬於生理現象,無需特殊治療。當寶寶逐漸適應環境,紅斑亦即自行消退。如果紅斑較多,寶寶煩躁不安,用爐甘石洗劑外塗可有效緩解。

標籤:【不科學】、【習俗】、【開口茶】、【新生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