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家庭早教的寶寶也聰明 | 養生知識網


 

A-A+

重視家庭早教的寶寶也聰明

2019年06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愛孩子就要給孩子最好的,這固然沒錯。但最好的並不一定得“燒錢”,如果父母能巧調教,其實是可以省去早教費用的。

現在大多數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獨生子女顯得更加珍貴。很多父母小時候由於經濟條件限制,沒有接受到很好的教育,便想方設法要給孩子最好的,希望孩子完成自己未實現的理想。很多早教機構的盛行,正是迎合了父母的這種心理。很多父母不管自己的經濟條件如何,不論早教學費多麼昂貴,創造條件都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去早教。

在家調教的寶寶也聰明

小雨媽媽說,小雨出生後,她也沒特別送去什麼早教機構,平時就是給她聽點音樂,放點英文磁帶之類的。不過她經常會帶小雨到處去參觀。小雨媽媽說,目前小雨5歲了,但已經走過了很多省份,而且很聰明,唱歌、跳舞、識字不比幼兒園同齡孩子差。

送到早教機構,至少每個月得多支出1000多元,小雨媽媽認為沒有這個必要。“我們並沒想過把她培養成一個天才、小神童,目前並不要求她學多少知識,更多的是教她怎麼做人,教她一些道理,讓她以後在社會上能更好的生存,讓她能夠快樂成長。”

在家調教不能閉門造車

不是非要到早教機構學習。特別是家庭經濟不寬裕的話,父母可以在家裡帶寶寶。當寶寶6個月大時,父母就應該給寶寶買一些幼兒動漫卡片,啟發寶寶的認知力。由於寶寶2歲前視網膜等還不成熟,2歲前不要讓寶寶看電視,因為電視節奏快,沒互動,對孩子視網膜等有傷害。應讓孩子多聽音樂或者看一些節奏慢、重複的節目。

父母要多鼓勵孩子,肯定孩子的行為,不要拿別的小孩的長處來和自己寶寶的短處比,不要非得讓小朋友按照自己的思維發展。同時父母要轉變觀念,早教不等於早期的知識性學習,早教只是開發孩子的大腦。孩子至少要到2歲多才能進行識字之類的學習,太早孩子根本不懂。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應該以身作則,教孩子的東西,自己也要做到,這樣才能贏得小孩的信任感。父母可以選擇自己的家裡教,但不要閉門造車。父母要多看早教書籍,多關注最新信息。

孩子教育應以父母為中心

目前早教市場並不成熟,有一些早教機構確實是從精心研究0至3歲兒童身心特點出發的,而有的則是抓住了家長們望子成龍的心理,以贏利為目的。昂貴的投入並不一定有高回報,早教課程不能以價格多少來證明價值,選擇時一定要謹慎。同時她也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加強管理,引導早教市場規範發展。

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起到了關鍵作用。假設孩子成長完全由外因決定,那其中學校教育只能起到30%作用,家庭教育要占70%。

3歲之前是人智力形成發育的一個重要階段,早教的目的不是多學文化,而是要開發兒童的智力潛能,所注重的內容是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品行,通俗而言就是“3歲前教做人,3歲後教做事”。如0歲至1歲的孩子,要養成好的作息習慣,進行動作、語言訓練;1歲至3歲的孩子,進行道德教育,以及肢體運動、語言發展和與人交往的能力。

父母是孩子早期教育的第一個老師,家長不要簡單寄望於某些早教機構、老師或幫助帶養孩子的人,而應以父母為中心,以家庭為場所施行早教,最好的方法就是做親子遊戲,例如和孩子一起玩躲迷藏、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在遊戲過程中很容易促進孩子智力的發展。

 

標籤:【聰明】【寶寶】、【早教】、【家庭】【重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