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4個聽覺語言遊戲 | 養生知識網

 

A-A+

培養孩子4個聽覺語言遊戲

2019年05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4個聽覺語言遊戲聽覺語言遊戲1:慈母細語-適合年齡:初生—3個月-主要目的:母子親密接觸,加強親子交流,促進寶貝早期聽力發展。

-遊戲方式:

剛出生的寶貝就有聽覺,尤其是對媽咪的聲音更為敏感。在寶貝醒的時候,將寶貝輕輕地抱起來,跟他面對面,溫柔、親切、細聲地跟他講話,內容可以十分廣泛,說爸爸媽媽對寶貝健康的關懷、大家對他的喜歡、他給爸爸媽媽帶來的喜悅、快樂和幸福。3個月之後,隨著寶貝年齡增長,這個遊戲依然可以繼續,媽咪可以給寶貝念兒歌、講故事,給寶貝提供豐富的聽覺語言內容。

聽覺語言遊戲2:鈴兒叮噹-適合年齡:3—6個月-活動用具:鈴鐺-主要目的:讓聲音與寶貝的肢體部位名稱聯繫在一起。

 

-遊戲方式:

1、將小鈴鐺繫在寶貝的小手、小腳上。當寶貝移動手腳時,鈴鐺就會隨之發出響聲。

2、媽咪可以根據發出響聲的部位是寶貝的手或腳,用手握住這個部位,輕輕對寶貝說:“手——— 寶貝的手”,“腳——— 寶貝的腳”。時間一長,發現自己只要一動手腳就會有鈴鐺響,寶貝活動的興趣就會提高,逐步學習用自己的力量去控制一些事物,甚至能夠根據媽咪的語言指令,來活動相應的身體部位,讓鈴兒發出清脆的“叮噹”聲。

聽覺語言遊戲3:自然之聲-適合年齡:6個月—4歲-活動用具:有關大自然聲響的聲帶或CD盤-主要目的:讓寶貝瞭解自然界豐富的聲音。

-遊戲方式:

1、節假日帶寶貝到公園或野外,讓他接觸大自然,聆聽大自然豐富的聲音,如風聲、水聲、蟲鳴、鳥叫、獅吼、虎嘯等。

2、購買或自己製作一些自然聲響的音帶或CD盤,有空時放給寶貝聽,同時告訴寶貝這都是些什麼聲音。

視覺語言遊戲4:辨認顏色-適合年齡:12—18個月-活動用具:紙盒一個;紅、黃、藍、綠等顏色的雪花片各幾片-主要目的:可提高寶貝的語言理解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幫助其建立顏色概念。

 

 

-遊戲方式:

1、媽咪讓寶貝認識紙片的顏色:“今天,我們一起來認識幾個顏色寶貝,它們的名字叫紅色、黃色、藍色、綠色。”

2、媽咪將準備好的各色雪花紙片放在盒子裡。

3、媽咪從紙盒裡任意取出一片雪花紙片,讓寶貝說出其顏色。或者媽咪說出顏色的名稱,讓寶貝在紙盒裡找出,並交給媽咪。

4、遊戲可由兩種顏色開始。剛開始玩遊戲時,可以從兩種顏色的雪花紙片認知開始,然後再適當增加難度,逐漸由兩種顏色增加到四種顏色。另外,讓寶貝認知顏色時,最好以紅、黃、藍、綠這四種基本顏色為主。 (健康)男孩、女孩語言發展的特點·男孩——— 語言加工更為具體感性。

男孩在接受視覺語言任務時,大腦的視覺中樞變得活躍,接受聽覺語言任務時,大腦的聽覺中樞變得活躍,這與女孩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當然,這種大腦語言加工的性別差異在進入成年後就消失了。

 

·女孩——— 語言加工更為抽像理性。

研究發現,無論呈現的是視覺語言任務還是聽覺語言任務,女孩的大腦語言中樞都比男孩的大腦語言中樞更活躍,信息被準確傳導到女孩的語言中樞,即靠近大腦抽像思維中樞的部位。

促進男孩、女孩語言發展的建議-對於男孩———教育學家們建議在口語測試中,如果用聽覺形式給男孩呈現內容,那麼男孩的表現會更好。在書面測試中,如果用視覺形式給男孩呈現內容,那麼男孩的表現也會更好。

-對於女孩———由於其語言加工過程更為抽像理性,就沒有必要在測試中採用不同的視覺或聽覺呈現方式。

-給父母的啟示:

對於小男孩,爸爸媽媽除了從聽覺上培養小寶貝的耳朵,用豐富的語調去吸引寶貝的關注,激活寶貝的聽覺中樞,同時還可以呈現一些視覺圖像,讓小寶貝不僅聽到爸爸媽媽的話音,同時看到說的內容。通過多感官的激發,活躍寶貝的語言中樞,促進寶貝語言的發展。

這樣的方法當然也同樣適用於女孩,因為在生命的最初幾年,大量視覺和聽覺感性經驗的積累,也同樣是女孩們所需要的。日常生活中,爸爸媽媽不妨和小寶貝一起做些聽覺和視覺語言遊戲。

標籤:【親子遊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