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兒童傳染病要命 | 養生知識網


 

A-A+

哪種兒童傳染病要命

2019年05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這幾天,大家真的體會到了“一場秋雨一場寒”的真正含義了。北京的一場秋雨彷彿一下子將大家從夏天帶入晚秋,讓人們措手不及。正是在這個時候,秋季傳染病正蠢蠢欲動,趁大家手忙腳亂不注意的時候發動攻擊,免疫功能不健全的兒童便成了最容易受傷害的人群了,就需要我們的重點保護了!

秋季常見的傳染疾病包括:甲H1N1流感、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等。這些傳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傳染,可通過空氣、短距離飛沫或接觸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徑傳播。學校是人員比較密集、相對比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現更是比較容易傳播,因此我們有必要對秋季常見的傳染有所瞭解。

這些天,來北京地壇醫院看病的兒童還真不少,有些孩子病情還特別重。那麼哪些傳染病對於兒童而言危險性最大,讓我們一起來細數一下吧。咱們按照1至5的順序,將級別依次分為最不危險至最危險。

1、甲型H1N1流感 常見指數3,易感指數3,危險指數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早期症狀與其他流感類似:發燒、咳嗽、疲勞、食慾不振等,還可以出現腹瀉或嘔吐等症狀。潛伏期為一周,病情可迅速進展,突然高熱、肺炎,重者可以出現呼吸衰竭、多器官損傷,導致死亡。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中,我院的資料顯示兒童患病率約為10%,比率還是相當高的,重症的患兒也較多,特別是存在基礎疾病的兒童尤其要注意預防了。

因此,綜合評價常見指數3,易感指數3,危險指數評分為5(最高級別)。

2、流感(流行性感冒) 常見指數5,易感指數4,危險指數說起流感,大家一點都不陌生,每年自己或者家人都會得上幾次,可以說是最常見的傳染病了。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具有很強的傳染性,潛伏期1~3日,主要症狀為發熱、頭痛、流涕、咽痛、乾咳,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不適等,發熱一般持續3~4天,也有表現為較重的肺炎或胃腸型流感。傳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隱性感染者,傳染期為1周。該病的傳播途徑以空氣飛沫直接傳播為主,人群對流感普遍易感,兒童尤其需要注意,但是其病情一般較輕,造成的危害不大。

因此,綜合評價常見指數5,易感指數4,危險指數評分為2。

 

 

3、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常見指數3,易感指數5,危險指數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對於大家來說可能比較陌生,但是在我們看來,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傳染病了,秋冬季節尤其需要注意,5歲以下特別是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發病率最高。它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腦發病初期類似感冒,流鼻涕、咳嗽、頭痛、發熱等,輕型一般沒有什麼危害,但是暴髮型流腦表現為休克型和腦膜腦炎型,病死率較高。傳染源主要病人或帶菌者,傳播途徑以空氣飛沫直接傳播為主傳染性較強,但由於該菌在外界生活力極弱,很少間接傳播,但密切接觸如同睡、懷抱、餵奶等可傳播,因此2歲以下的嬰幼兒需要注意隔離保護。

因此,綜合評價常見指數3,易感指數5,危險指數評分為4。

4、水痘 常見指數5,易感指數5,危險指數水痘是傳染性很強的疾病,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人群普遍易感,主要是在兒童,20歲以後發病的小於2%,而且多年後可能發生帶狀皰疹。傳播途徑為呼吸道飛沫傳染和接觸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的接觸傳染。由於本病傳染性強,患者必須早期隔離,給予治療。

水痘的典型臨床表現是中低等發熱,很快成批出現紅色斑丘疹,迅速發展為清亮的卵園形的小水皰。一般為自限性疾病,約10天左右自愈,但嬰兒病情多較重,皮疹多而密集,易並發水痘肺炎。免疫力低下者易形成播散性水痘,出現多臟器受病毒侵犯,出現水痘肺炎、腦炎、肝炎、心肌炎和腎炎等,病死率極高,對於此類兒童,需要格外小心!

綜合評價:常見指數5 ,易感指數4,危險指數5、流行性腮腺炎 常見指數5 ,易感指數4,危險指數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的傳染病,傳染源是腮腺炎病人或隱性感染者,病毒經過飛沫使健康人群受感染。全年均可發病,但冬春季為主,患者主要為學齡前兒童,一般2周左右可治癒。典型的臨床症狀是發熱、耳下腮部、頜下漫腫疼痛,腮腺腫大的特點是以耳垂為中心向前、後、下方蔓延,嚴重的患者可並發腦膜腦炎、急性胰腺炎等。

綜合評價:常見指數4 ,易感指數4,危險指數經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秋季的常見傳染病有了初步的認識,趕緊把知識轉化為行動吧,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和家人!

標籤:【要命】、【傳染病】【兒童】【哪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