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受寶寶歡迎的補血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4款受寶寶歡迎的補血食譜

2019年05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幼兒(幼兒食品)時期是孩子生長發育最快的時期,血容量增加很快,鐵質需要量相對較多。但一些寶寶寶寶食品)卻因為飲食習慣不良如偏食、挑食、拒食等,或營養(營養食品)供應較差,患上了缺鐵性貧血。另外,鉤蟲、潰瘍血小板減少、長期腹瀉、嘔吐、腸炎等,也會影響寶寶對鐵的吸收。

營養專家表示,其實,在日常飲食中多增加些動物肝臟、牛肉、羊肉、蛋黃、魚及豆類等食品,再適當服些維生素c,就可促進寶寶對鐵元素的吸收。

香菇炒豬肝

材料:香菇30克,新鮮豬肝200克,黑木耳20克

烹飪方法:

1、先將香菇、黑木耳分別洗淨,溫水中泡發。脹發後,撈出,浸泡水勿棄,待用。

2、將香菇洗淨後切成片狀,黑木耳撕成花瓣狀,洗淨,待用。

3、將豬肝洗淨,除去筋膜,切成片,放入碗中,加蔥花、薑末、料酒、濕澱粉,攪拌均勻,待用。

4、將炒鍋置於火上,加入植物油燒至六成熱,投入蔥花、薑末進行翻炒,出香後即投入豬肝片。再以急火翻炒,加入香菇片及木耳,繼續翻炒片刻;加入適量的雞湯或鮮湯,及香菇、木耳浸泡液的濾汁。再加入精鹽、味精、醬油、紅糖、五香粉等配料,以小火煮沸,用濕澱粉勾芡,淋入麻油即成。

tips:要將買回來的豬肝沖洗10分鐘,然後放在水中浸泡30分鐘。此外,烹調加工時,為了消滅殘存在豬肝裡的寄生蟲卵或病菌,烹調時間不能太短,至少應該在急火中炒5分鐘以上,使豬肝完全變成灰褐色,看不到血絲才好。

海帶鴨血湯

材料:水發海帶50克,鴨血500毫升,原汁雞湯1000毫升

烹飪方法:

1、先將水發海帶洗淨,切成2厘米的長條,再切成菱形片,放入碗中以備用。

2、將鴨血加精鹽少許,調勻後放入碗中,隔水蒸熟,用刀劃成1.5厘米見方的鴨血塊,待用。

3、將湯鍋置火上,倒入雞湯,大火煮沸,再倒入海帶片及鴨血,烹入料酒,改用小火煮10分鐘,加蔥花、薑末、精鹽、味精、五香粉等配料,煮沸時調入青蒜碎末,拌和均勻。停火,淋入麻油即成。

tips:鴨血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多種人體不能合成的氨基酸,所含的紅細胞素含量也較高,還含有鐵等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這些都是寶寶造血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質。此外,一些豬血、雞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對於預防兒童(兒童食品)缺鐵性貧血,也是一種價廉物美的食品。而海帶營養也十分豐富,含有對造血組織機能有促進作用的碘、鋅、銅等活性成分。

蘆筍汁阿膠牛奶

材料:綠蘆筍汁100毫升,阿膠15克,鮮牛奶200毫升。

烹飪方法:

1、先取新鮮綠蘆筍適量,削去表皮,用冷開水洗淨,切碎,搾取鮮汁100毫升,備用。

2、去除阿膠中的雜質,曬乾後敲碎,研成細粉,放入沙鍋,加入適量清水,用小火燉煮。

3、兌入煮沸的牛奶,離火。再加入綠蘆筍汁,拌和均勻即成。

tips:蘆筍具有健脾益胃,淨血強精等功效。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蘆筍還具有一定的抗癌抑癌活性,被廣泛應用於防治各種癌症。阿膠為滋陰補血妙品,為我國歷代醫家所推崇,對於各類貧血症皆有療效。

菠菜丸子湯和炸春卷

材料:菠菜750克,牛肉餡600克,肉餡300克,蝦米1大匙,春卷皮適量,麵糊少許,雞蛋1個,薑末少許,澱粉2大匙,醬油半匙,鰹魚粉1小匙,鹽少許。

烹飪方法:

1、將菠菜洗淨,用開水燙熟,瀝干水分後切末備用。

2、將菠菜末、牛肉餡、蛋、薑末以及調味料均勻攪拌,用手捏成丸子狀。

3、放入沸水中,直至丸子浮起,湯中加入少許鹽調味,盛入碗中即可。

4、接著,開始做炸春卷。將菠菜、肉餡、蝦米、調味料均勻攪拌成春卷餡,取適當份量包入春卷皮中,捲起後用麵糊固定邊緣,將春卷一一包好備用。

5、將油鍋燒熱,放入春卷,以中火炸約4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撈起瀝干油即可食用。這樣,一套美味的菠菜點心套餐就完成了。

tips:將菠菜用開水燙後再泡水,可減少澀味。用油炒熟後,再淋上些檸檬汁,檸檬汁中豐富的維生素c能有效幫助鐵質被人體吸收。此外,還可以將菠菜作為炒飯的材料,或是餛飩的內餡,也可以煮湯、煮麵。

標籤:【補血】【食譜】、【歡迎】、【寶寶】【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