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如何睡眠才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如何睡眠才健康

2019年05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寶寶每天要睡多久?

新生兒每天平均睡眠時間需要16小時(範圍14-20小時),每個睡眠週期約45分鐘,在一個睡眠週期中淺睡和深睡時間約各佔一半。新生兒大多數時間在睡覺。由一個睡眠週期進入另一個,每2-4小時醒來要吃奶,並睜開眼覺醒數分鐘到1小時。晝夜節律尚未建立。

1-3個月的嬰兒每天平均睡眠時間為15小時左右。2個月時有44%的嬰兒夜間能持續睡5-6個小時。白天覺醒時間延長。

6個月的嬰兒每天平均睡眠時間為14小時左右,這時期大多數嬰兒夜間能睡長覺,持續睡6小時。

1歲時每天平均睡13-14小時,能一覺睡到天亮,白天覺醒時間長,有固定的2-3次小睡時間。

隨著年齡增長,孩子睡眠時間會減少,逐步建立起有規律的作息時間。1歲至2歲的孩子每天應保證13至14個小時的睡眠時間,2歲至4歲的孩子每天應有11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兒童也應該保證有8-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不同的嬰兒睡眠時間有很大的個體差異,如果你的寶寶不能睡這麼多時間,但他在醒時精神很好,不用擔心他睡眠不足,因為他困了自然就睡了。

如何判斷睡眠是否充足?

有些寶寶晚上睡覺會“哼哼”地低叫,或者突然揮舞手腳,或者踢被子、吃手,是表明寶寶在淺睡狀態,並不影響健康,反而和深睡一樣,對身體和大腦發育非常重要。“這個時候父母們不要過於緊張,在旁邊觀察一下,如果是淺睡的表現,應該讓寶寶再自然入睡,保證其能獲得持續時間的睡眠。”

小兒能按時自動入睡,入眠快,約30分鐘即能進入深睡眠,且睡得舒適、深沉。能按時醒來,不賴床,不哭吵。醒後精神飽滿,無疲勞感,食慾良好,情緒愉快。

嬰兒睡姿別“一成不變”

新生兒的睡姿主要由照顧人決定,一般中國人的習慣認為要讓孩子及早把頭躺平,因此多採取仰臥位,而且還用枕頭、棉被、靠墊等物固定他們的睡姿,這是不科學的。而歐美人的習慣是讓孩子俯臥,認為這樣不影響孩子大腦的生長發育,這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但另一方面,由於護養的疏忽問題,新生兒窒息死亡的比率也居高不下。

睡姿直接影響到新生兒的生長發育和身體健康,不應固定睡姿不變,應該經常變換體位,更換睡眠姿勢。

新生兒初生時保持著胎內姿勢,四肢仍然屈曲,為了幫助他們把產道中咽進的一些水和粘液流出,在生後24小時以內,仍要採取低側臥位。側臥位睡眠既對重要器官無過分地壓迫,又利於肌肉放鬆,萬一嬰兒溢乳也不致嗆入氣管,是一種應該提倡的小兒睡眠姿勢。

但是,新生兒的頭顱骨縫還未完全閉合,如果始終或經常地向一個方向睡,可能會引起頭顱變形。例如長期仰臥會使孩子頭型扁平,長期側臥會使孩子頭型歪偏,這都影響外觀儀表。

正確的做法是經常為寶寶翻身,變換體位,更換睡眠姿勢,吃奶後要側臥不要仰臥,以免吐奶。左右側臥時要當心不要把小兒耳輪壓向前方,否則耳輪經常受折疊也易變形。

一些不正確的睡眠方法:

含奶頭睡

含著奶頭睡會使寶寶醒了就吮吸,這種沒有規律的進食方式易使胃腸功能紊亂,還會使呼吸不暢而致睡眠不安,甚至引起窒息。此外,還影響牙床正常發育或易生蛀牙。

晚睡

一些家長有晚睡的習慣,寶寶也會跟著晚睡。由於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在夜裡10-12點,如果晚睡,生長激素分泌減低,身高會受到影響。

睡前嚇唬寶寶

對小寶寶來說,睡眠直接影響生長發育,媽媽們一定要關注寶寶的睡眠,糾正不正確的睡眠方法,別說嚇唬寶寶的話。有的媽媽為了讓寶寶盡快入睡,常用嚇唬的方法,如“不睡大灰狼就要來”。其實用這種方法會強烈地剌激寶寶神經系統,使他根本不能入睡或入睡不安穩。寶寶受到恐嚇後在睡中會做噩夢,睡眠質量就會大打折扣。

搖著寶寶睡

當寶寶哭鬧不願入睡時,一些性急的媽媽往往會把寶寶抱起來搖一搖,晃一晃,或者把他放在搖籃裡搖來晃去。其實,這樣入睡有一種潛在的危險。由於小寶寶的大腦尚未發育完全,搖晃會使寶寶的大腦在顱骨內不斷晃動,造成腦部小血管破裂,顱內出血,輕者智力減低,嚴重者肢體癱瘓,甚至死亡。即便沒有發生以上情況,也會讓寶寶養成不搖晃就不能入睡的壞習慣。 

陪睡

一些媽媽喜歡陪寶寶一起睡,長期陪睡會養成寶寶“戀母”的心理。如果父母睡姿不好,睡熟後在床上翻來覆去,偶爾會壓住小寶寶的面部,造成窒息死亡的“慘劇”。

蒙頭睡

在冬季,有的父母怕寶寶易受涼,給孩子蒙頭睡。然而嬰幼兒新陳代謝遠較成人旺盛,被子內的濕度又高,以致寶寶大汗淋漓,甚至發生虛脫和呼吸不暢。

睡電熱毯

電熱毯加熱的速度很快,溫度過高會使寶寶體內水分喪失,發生脫水,引起寶寶煩躁不安,哭鬧不停,健康受到損害。

臥室亮燈睡

有的家長習慣晚睡,喜歡把燈開得很亮,這對在同室睡覺的小寶寶很不利。嬰幼兒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差,如果夜間燈火通明,寶寶的睡眠時間就會縮短,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生長發育也會受到抑制。

 

 

標籤:【健康】【睡眠】、【如何】、【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