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咳痰清光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咳痰清光妙招

2019年05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春天氣溫不穩定,是細菌滋生的“大好時機”,幼兒抵抗力低,很容易感冒咳嗽。本期小編教你5招有效的排痰方法。

1、保持環境濕潤

增加室內空氣的濕度極為重要,可用乾淨的濕布抹地板,也可使用超聲或電動霧化器,每次20分鐘,每天3~4次,使室內相對濕度保持在60%~65%,這樣可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濕潤,有利於黏膜表面纖毛的擺動,幫助排痰。另外,每天要定時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2、飲水排痰

讓孩子多喝水,尤其是23℃左右的涼開水,因為飲水對咽喉部有良好的濕潤和物理治療作用,有利於局部炎症的消除。孩子生後,不僅食慾差,而且一般會伴有不同程度的脫水,從而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稠度,多飲涼開水不僅有助於退熱,還能濕潤呼吸道,稀釋痰液,使之易於咳出。此外,涼開水還能改善血液循環,使機體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或毒素迅速從尿中排出,從而減輕對呼吸道的刺激。

3、拍背排痰

拍背排痰的方法通常在孩子痰咳不出來時應急使用。

具體操作方法是:在孩子咳嗽的間隙,讓孩子側臥或抱起側臥。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輕輕地拍打孩子背部。拍左側時向左側臥,兩側交替進行。拍背不僅能促使孩子肺部和支氣管內的痰液鬆動、向大氣管引流並排出,而且可促進心臟和肺部的血液循環,有利於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及早痊癒。

小提示:

拍擊的力量不宜過大,要自上而下,由外向內,依次進行。每側至少拍3~5分鐘,每天拍2~3次。

4、蒸汽排痰

即利用水蒸氣幫助排出呼吸道的痰液,這一方法適合年齡較大的孩子。

將開水倒入一茶杯中,抱起孩子,使其口鼻對著杯子,升起的水蒸氣隨著孩子的呼吸被吸入呼吸道,教孩子深吸、深呼,每次可持續20分鐘。蒸汽吸入可使氣管、支氣管內的痰液變稀而利於咳出,還可減輕呼吸道黏膜的充血和水腫,有利於炎症的消退和痰液的排出。但千萬要小心,避免燙傷發生。

5、藥物排痰

根據醫生處方,按時服用去痰或化痰藥。常見的去痰藥有棕色合劑、必嗽平等。棕色合劑含氯化銨,能刺激胃黏膜,反射性地引起支氣管黏膜分泌增加,使痰液稀釋,易於咳出。必嗽平能使痰液中的黏多糖纖維分解與斷裂,以降低黏度,使痰液變稀,便於咳出。

中成藥也有不錯的化痰效果,如猴棗散、半夏露等。如果孩子發熱、痰黃且黏稠、舌苔黃膩,宜用猴棗散;如果不發熱、痰色白、舌苔白膩,宜用半夏露。

臨床上,還可用超聲霧化吸入法幫助排痰。通常用糜蛋白酶、慶大黴素等藥物加入生理鹽水,經霧化器霧化後吸入呼吸道,發揮局部消炎和稀釋痰液的作用,使痰液便於咳出。一般每次15分鐘左右,每天2~3次。

友情提醒:

幼兒支氣管較窄,又不會咳痰,炎症時易發生阻塞,引起呼吸困難。故幼兒一般不用鎮咳藥或鎮靜劑,尤其是作用強的可待因等應慎用,以免抑制咳嗽反射,影響黏痰咳出。

標籤:【妙招】、【清光】、【咳痰】、【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