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沖不好寶寶健康會打折 | 養生知識網


 

A-A+

奶粉沖不好寶寶健康會打折

2019年05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媽媽們,知道嗎,給寶寶的奶粉沖不好,也會讓寶寶健康打折哦,那究竟是哪些地方出了問題呢?

錯誤1:用礦泉水沖牛奶

提示:礦泉水富含礦物質,磷酸鹽、磷酸鈣過多,而嬰兒腸胃消化功能還不健全,長期用礦泉水沖牛奶會引發嬰兒消化不良和便秘。

沖配方奶粉我們提倡用自來水。因為目前家庭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了科學的處理,質量符合標準,自來水煮沸後,放涼至40℃左右,再用來沖奶粉就可以了。

純淨水失去了普通自來水的礦物元素,而人從水中對鈣吸收率可以到90%以上,所以不宜用純淨水沖牛奶。而礦泉水由於本身礦物質含量比較多,且複雜。

錯誤2:多多益善,奶粉越濃,營養更多

提示:如果奶粉濃度過高,幼兒飲用後,會使血管壁壓力增加,容易引起幼兒腦部毛細血管破裂。

有些家長怕孩子營養跟不上,每次沖奶粉,都會多加上一大勺,把奶泡得濃濃的。誰想到,這卻大錯特錯了。奶粉中含有鈉離子,需要加足量開水稀釋。

如果奶粉濃度過高,幼兒飲用後,會使血管壁壓力增加。嬰幼兒的毛細血管很嫩弱,因此容易引起幼兒腦部毛細血管破裂,導致出血。如經常給幼兒喝過濃奶粉,出血多了會影響幼兒智力發育。

當然,奶粉沖得太稀也不行,這會導致蛋白質含量不足,同樣也會引起營養不良。所以,建議家長給孩子沖泡奶粉時,一定要按照包裝上標明的配比,不能想放多少就放多少。

錯誤3:開水可以殺菌,水越熱沖調的奶粉越好

提示:水溫過高,會破壞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產生凝塊,影響孩子消化吸收

嬰幼兒配方奶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D以及鈣、鐵等微量元素,在餵給嬰幼兒前需要用水沖調,但家長應注意的是,沖奶粉的水一定不要用開水。

開水的水溫很高,沖調奶粉時,會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產生凝塊,影響孩子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對熱不穩定的維生素也會被破壞,特別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質,會被全部破壞。

因此,沖調奶粉應用溫水,避免其中營養物質的損失。通常泡奶最適宜的溫度是40~50度,不能用較燙的水泡了之後,等它冷卻的。

錯誤4:聽說一種新奶粉不錯,今天給寶寶試試吧,怎麼一吃就拉肚子,趕緊換回原奶粉。

有的媽媽一天內換了新奶粉,一天內又換回原奶粉,其實給寶寶換奶粉沒有這麼方便的。

在換奶粉的初期,必須兩種奶粉混合吃,無論是由一種牌子換到另一種牌子,或是由一個階段換到另一個階段(即使牌子相同),這個過程叫作轉奶,是必不可少的。

轉奶可以這樣轉:先在老的奶粉裡添加1/3的新奶粉,這樣吃了兩三天沒什麼不適後,再老的、新的奶粉各1/2吃兩三天,再老的1/3、新的2/3吃兩三天,最後過渡到完全用新的奶粉取代老的奶粉。

注意轉奶的那幾天不要添加其他新的輔食,寶寶生(感冒、發燒、起皮疹等)及接種疫苗期間不要轉奶。有了這麼一個逐步的轉奶過程,寶寶一般是比較容易接受新品種的,也不大會鬧肚子。

錯誤5:沖調嬰兒奶粉時候,我都是先倒好奶粉,再加入水的。

這恐怕是很多媽媽常犯的錯誤吧!先加奶粉還是先加水有什麼不一樣嗎?其實,這是有區別的。沖調嬰兒奶粉濃度要精確,因嬰兒發育未成熟,包括消化、代謝與排泄功能都未完善,奶的濃度要盡可能接近母乳。

如先加奶粉,後加水,仍加到原定刻度,奶就加濃了;而先加水,後加奶粉,會漲出一些,但濃度合宜。嬰兒吃過濃的奶,胃腸消化能力難以負擔,腎臟的排泄能力也難以承受。家長希望奶濃些孩子長快些,反使小兒消化不良,食慾下降,腹瀉,生長反受挫。有報告新生兒餵奶過濃,發生腎功能衰竭。

錯誤6:沖好的奶粉感覺有點冷,不如再煮一下吧,煮沸一次正好可以殺菌。

已經沖調好的奶粉若再煮沸,會使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結構發生變化,從而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寶寶再喝這樣奶水,多獲得的營養也要大打折扣。

錯誤7:晚上把沖調好的奶粉放在溫奶器中,等到寶寶晚上要吃奶時,再拿出來,方便又省事。

有些媽媽這樣做主要是想晚上餵奶省力點,但這樣做不好。 泡好的奶粉在未吃過的情況下,常溫存放不能超過2小時(暖奶器裡的溫度一定是超過常溫的),若放在冰箱冷藏,則不能超過24小時。若吃過了,有剩的,則應丟棄,不能再吃的。

其實現沖也是很快的,教你一個小竅門: 若想以最快的速度沖好奶,可以把熱水先倒在奶瓶裡,放進保溫器,把規定量的奶粉也先舀入奶粉盒中待用,到時候直接把奶粉盒中的奶粉倒入奶瓶晃一下就行了。同樣方便省事。

標籤:【會】、【打折】、【健康】【寶寶】、【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