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用藥不慎小心營養不良 | 養生知識網


 

A-A+

少兒用藥不慎小心營養不良

2019年04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有些藥物作用於腸道,阻礙食物消化吸收而導致脂肪性腹瀉、水鹽代謝紊亂等。如新黴素、氨基水楊酸鈉等可引起維生素B12吸收不良,從而導致鉅細胞性貧血,新黴素還可使腸道內的脂肪和鉀、鈉、鈣、磷等元素的排除增加;四環素、阿斯匹林等可使維生素C從尿中排泄加速;長期服用磺胺藥及某些廣譜抗生素會抑制腸道內正常菌群的生長,而導致維生素K和B族維生素缺乏;石蠟油可影響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D、K的吸收;卡那黴素、多粘菌素、桿菌肽等可導致腸道吸收不良而發生腹瀉。

 
某些藥物長期使用可刺激胃腸壁上皮細胞,導致胃腸粘膜充血、水腫、糜爛、潰瘍及出血,出現缺鐵性貧血及維生素C、葉酸吸收障礙。如消炎痛,保泰松等解熱鎮痛藥可引起胃腸粘膜糜爛、淺表潰瘍而致出血;長期大量使用強的松等腎上腺皮質激素,可促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引起胃腸道出血或使原患潰瘍症加重或出血;利血平、氯化鉀、胍乙啶等均可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而發生胃貴瘍及出血。
 
一些藥物可損害肝細胞,阻礙肝臟代謝、合成、轉化等功能,影響營養物質在體內的代謝和利用,產生代謝性營養不良。如長期使用洋地黃容易導致肝臟積蓄藥物殘毒而慢性中毒;抗癲癇藥苯妥因鈉或苯巴比妥可破壞維生素D的生存代謝,干擾鈣的吸收利用而引起佝僂或骨軟化症;四環素、腎上腺素及某些抗腫瘤藥物可抑制肝臟合成蛋白質的功能而引起脂肪肝;雷米封、利福平、丙咪秦、異唑肼、夫喃坦啶等容易直接損害肝細胞,引起膽汁鬱積性黃疸。 
此外,還有一些藥物干擾了機體內其他物質的合成,以及體內微量元素的動態平衡失調而產生營養不良症。如雙氫克尿塞能促進鉀、鎂、鋅的排泄而致缺乏症;抗酸藥氫氧化鋁、氫氧化鎂可與食物中的磷酸生成不能吸收的磷酸鹽,使一些長期服用這類抗酸藥的人出現一種磷缺乏症,骨骼疼痛甚至發生軟骨化症。防範藥物性營養不良的根本措施在於合理用藥、安全用藥。有一定要遵照醫囑,在使用某些藥的同時,適當補充相應的維生素及其他營養物質。還應密切觀察有無不良反應,必要時可減少、調換或停服藥物,切忌擅自加大用藥劑量和延長用藥時間。

標籤:【營養不良】【小心】、【不慎】、【用藥】【少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