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寶寶的「羨慕嫉妒恨」 | 養生知識網


 

A-A+

解讀寶寶的「羨慕嫉妒恨」

2019年04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1、羨慕嫉妒恨是一條魚,游在小寶貝的心坎裡?

在我的第一個寶貝4歲的時候,一天,他回家後一頭扎進火車玩具堆裡賣力地鼓搗,嘴裡嘰裡咕嚕地念叨著一句話,什麼魚啊游啊。

我很好奇,寶貝啊,什麼魚啊?游那麼遠?

他咧嘴一笑,扭扭屁屁:嘰嘟嘰嘟,一條魚游啊游啊,嘰嘟嘰嘟是一條魚!

嘰嘟嘰嘟?這是什麼品種的魚啊?

他的老師聽了我的訴說,徹底笑噴,不是嘰嘟嘰嘟,是昨天有位小朋友帶來一輛新的小火車玩具,你的孩子說全世界的火車都在自己家,可多可多了。我們會心一笑,難道孩子學會了嫉妒?哦!原來嫉妒是一條魚,嘰嘟嘰嘟,游泳的魚啊!

當其他小朋友有更多更好的玩具、零食、小玩意的時候,這條魚就嘰嘟嘰嘟地游啊游啊游過來了,這個小朋友就宣佈著自己想像中的更多更好,或者假裝不在意。如果家裡有兄弟姐妹,這條魚就更厲害,簡直就是在到處亂竄。

專家:“嫉妒就像水底世界的小黑魚,它早晚一定會來的!”

兩歲左右的寶寶就開始萌生了嫉妒感,此時的嫉妒來源於其他小朋友擁有更多更好的玩具、零食或其他的小玩意兒。到了6歲左右,嫉妒感擴展到因為其他小朋友獲得了更多關注和讚揚,內心感到糾結。簡單地講,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得到了足夠多的精神關懷和物質需求,孩子的嫉妒心可能就不那麼強烈。請注意,是物質滿足和精神慰藉同步適當給予的情況下!否則,一切反之。

物質要求當然不能全部給予,但是愛是所有媽媽都可以給予寶貝的,一個由媽媽陪著玩3塊錢步槍的寶寶,比起坐在玩具堆裡的孤單孩子,嫉妒的反應為:故意的哭鬧和要求以獲得安全感!”

2、弟弟還在我肚子裡悄無聲息,哥哥就已經知道了?

當他的小弟弟還在我肚子裡時,大兒子開始知道,得到了一個比兔子還要好玩的東西是多麼令人興奮,每天都盼著我大肚子裡的弟弟快快長大,快點出來玩。我告訴他:“弟弟在媽媽肚子裡面尿尿然後又喝掉,還會揪著臍帶扭啊扭啊地玩。”哥哥聽了簡直笑得不行,忍不住摸摸媽媽的肚子,希望弟弟會動一下,那個時候,他大概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做嫉妒。

弟弟終於出來玩了,如哥哥所願,媽媽的肚子沒有被撐破,弟弟被哥哥當成了小寵物。爸爸媽媽整天都圍著這個只會嗷嗷哭喊的小寶寶

“媽媽,陪我下下棋?”

“對不起,媽媽先給弟弟餵奶,等會兒哦,親愛的。”

“媽媽,看看我做的洗衣機模型!”

“嗯,好看好看,等媽媽給弟弟洗完澡再看好嗎?”

此時的哥哥才發現原來弟弟不是個玩具,想玩就玩想放就放,他要哭、要鬧,要吃、要喝,還要爸爸媽媽抱,睡覺要人陪,真是個麻煩的傢伙!雖然媽媽每天都留半個小時陪哥哥聊天、下棋,可是跟原來的全天候隨叫隨到相比,實在是少得可憐。

那個叫弟弟的傢伙!只要他哼哼一聲至少有兩個人撲上去照顧,簡直是個強盜,這些原來可都是自己的福利!

專家:通過講道理消除寶寶的嫉妒感不可能,但能讓他變成上進的小魚。

嫉妒這條魚總是要游上那麼一小會兒,所以,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可以先忽視寶寶的情緒,不要試圖給孩子講什麼大道理,讓他靜一靜或發洩之後再給寶寶一些建議,比如:我們可以一起玩!像芳媽媽,與其對大寶寶說,媽媽還是很愛你,不如多抽出些時間來陪他。

嫉妒是一種破壞性因素,它對孩子各方面的健康成長都會產生消極的影響。如果兒童長期處於嫉妒這種消極的不良心理之中,情緒上便會產生壓抑感。所以很忌諱媽媽們不理睬孩子的嫉妒心,要給予反應,適當安慰,不能滿足孩子物質需求的時候,要給予解釋,比如媽媽現在沒有那麼多錢,為你買這麼昂貴的玩具,但是這個便宜的也不錯呀!媽媽會努力,寶寶長大了也會通過努力爭取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tips:羨慕嫉妒恨寶寶心理解讀

當他看到其他小朋友有好東西時,會呈現出如下行為——

表現1 向媽媽要,要,要!

表現2 自己乾脆撲上去,直到搶到手為止。

表現3 我哭,我哭哭哭,大人給我就拿著,不給我就不高興。

表現4 裝作毫不稀罕,內心卻很期盼。

表現5 騙這個小朋友,說自己有更多比這個更好的!

表現6 從此很少理睬那個小朋友了!

出現如上行為儘管正常,但和孩子先天的性格和媽媽的疏導有關——

表現1 過分依賴父母,有父母看護過度的嫌疑。要給孩子自己處理情緒和問題的機會。

表現2 得到了父母太多偏袒,嫉妒心強,社交能力弱,是社交圈裡不受歡迎的類型。

表現3 媽媽給予的安全感有所不足,孩子沒有直接表達自己願望的想法。

表現4 社交能力和成熟度較高,父母這個時候給予適當的交流就能化解羨慕嫉妒恨。

表現5 較虛榮,這樣孩子的家長可要小心了!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來滿足孩子的慾望。

表現6 性格內向,而且性格不太積極。當心,這樣的寶寶非常容易在日後的生活中受挫!

3、煩死了,怎麼老給弟弟買東西?

嫉妒這條嘰嘟嘰嘟游泳的小魚變成炸窩的蜜蜂,在哥哥心裡兇猛地游啊游啊,終於忍不住爆發了。

“這是什麼?”我的第一個寶貝說。

“弟弟的潤膚露啊。”

“怎麼又給他買東西啦?這個也是新的吧,這個這個這個都是新的!!”

“可是,哥哥啊,你這個也是新的,這個也是,這個這個這個都是新的哦。”

即使看到自己的新東西確實比弟弟多,哥哥還是喊著:不對,就是弟弟的多!弟弟的還很貴!

當你像弟弟那麼大的時候也什麼都是新的哦。即使這樣解釋也不行,哥哥“砰”的一聲關上門,大聲喊叫著:“別理我!煩著呢!”

嫉妒這條魚,只是一條魚,不是燈塔,它來了會走,在我們的世界裡來來往往,雖然哥哥真的把弟弟當成了心愛的小寵物,也抵不住時常冒出來的嫉妒,媽媽的愛畢竟被弟弟就那麼分了去。

“哥哥,可不可以抱一下媽媽?”

“不好!”

“就一下嘛。哥哥抱媽媽,媽媽的心會暖洋洋的哦。”

“這樣啊,好吧——”哥哥受不了媽媽的表情,過來抱著媽媽,一會兒就變得像小娃娃般,軟軟地膩在媽媽懷裡,媽媽的懷裡還是很溫暖的哦,嫉妒這條魚消失得無影無蹤。

專家:嫉妒感會使寶寶變得異樣,而你是安撫他的港灣。

嫉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一種品性,從理論上來說,是因為對別人擁有的東西或能力懷有“本應該屬於我”的心理而產生的一種怨憤的情緒或行為。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大家的關注,每個人在這個小小的世界中都希望肯定“我”的存在。

孩子發洩自己的嫉妒心有很多方式,像惡作劇、破壞對方的玩具、突然哭鬧或者突然對你不理不睬……做媽媽的你知道,這是很正常的,是孩子面對這個充滿競爭社會無法避免的情緒,那麼就像芳媽媽一樣,請求寶寶給自己一個擁抱,讓孩子放下盔甲,在媽媽懷裡重新得到溫暖和力量。愛,會讓嫉妒悄悄走開。家庭的力量、父母的力量,就是給孩子一個安撫的港灣。

標籤:【羨慕嫉妒恨】、【寶寶】【解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