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齦腫痛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牙齦腫痛怎麼辦

2019年04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養生之道網兒童過年總是不忌口,容易上火導致牙齦腫痛,那麼兒童牙齦腫痛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牙齦腫痛怎麼辦,看看吧。

1、急性腫痛需藥物治療

如果是急性牙齦炎,可考慮使用牙齒黃金1號—牙齦口腔系列,很快就能消腫止痛。

如果是急性牙髓炎伴隨急性牙齦炎,也就是中醫所說的“風火牙疼”,除了使用牙齒黃金咀嚼片外,還應該輔助以牛黃解毒片。

2、刷牙要注意牙膏水溫

兒童如果牙齦腫痛,需要常用脫敏或防酸牙膏刷牙,因為這兩種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齒在酸性環境中脫磷脫鈣,有抗酸、防齡、止酸痛之功效。但養生之道網提醒,現在在臨床上數據顯示,氟這種元素可以預防該的發生,但是,這種元素使用過多,反而對身體沒有好處。所以,平時在生活中患者要謹慎選用含氟牙膏刷牙在量的方面要加以控制。

另外,要注意用溫水刷牙。因為牙髓神經對溫度比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齒磨損,牙本質暴露的牙齒,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溫水對牙齒來說是一種天然的保護劑,可防治過敏性牙痛。

兒童牙齦腫痛怎麼辦

在平時生活中兒童患者還要注意按時刷牙,尤其是晚上睡覺前記得刷牙,要養成漱口的好習慣。

總之,家長朋友一定要讓兒童講究個人的口腔衛生,必要時患者可以使用牙線、牙籤來去除鄰面的菌斑。

3、忌過酸、甜、冷、熱

不要吃過酸過甜的食物,因為牙齒最適宜在35-36℃的口腔溫度以及ph值為6.8左右的弱酸性環境中進行新陳代謝,若吃過冷、過熱溫差很大的飲食或過酸、過甜的刺激性食品,都會引起牙痛。

在兒童吃了酸性食物後,如醋、酸奶或帶酸味的水果後,如出現牙齒酸痛,即可用核桃仁放在嘴裡咀嚼,因為核桃仁為鹼性食品,慢慢咀嚼可中和牙面上的酸性物質,牙齒就不會酸痛了。

兒童平時吃飯要合理,要多吃水果和蔬菜,特別注意營養,不要挑食。平時還要多吃一些比較粗糙的食物。吃水果也要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4、牙齦腫痛食療偏方

1民間偏方

生大蒜頭反覆磨擦敏感區,每天1—2次,每次1—2分鐘,1—2周後酸痛就會明顯減輕或消失。

苦瓜1條,搗爛如泥,加白糖調勻,兩小時後將水濾出,冷服。連服3次。

取鮮雞血煮熟熱服。

百合、蓮子與大米煮粥,冷卻後食用。每日一次。

荸薺、生藕、鮮茅根,水煎,取汁飲用,一日數次。

大米中加生地100克煮成粥,粥成加白糖適量,冷後服。

取大蒜搗亂,溫熱後敷在疼點上可以治療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狀。

把味精按1:50的濃度用溫開水化開後,口含味精溶液一會兒就吐掉。

切生薑一小片咬在痛處,必要的時候可以重複使用,睡覺的時候含在口裡也無妨。

取普通白酒100克放入茶缸裡加上食鹽10克,攪拌,等鹽溶化之後放在爐子上燒開。含上一口在疼痛的地方。

用溫茶水漱口。茶水含氟,常用溫熱茶水含漱,可護齒防齲治牙痛。

食療偏方

鹹鴨蛋2個,蠔豉(干牡蠣肉)100克,大米適量煲粥,連吃2-3天。

皮蛋2個,水發腐竹60克,鹹瘦豬肉100克,大米(或小米)適量煲粥,連吃2-3天。

綠豆100克,雞蛋1個,冰糖適量。將綠豆搗碎,用水洗淨,放鍋裡加水適量,煮至綠豆爛熟,把雞蛋打入綠豆湯裡,攪勻,稍涼後一次服完,連服2-3天。

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冰糖、青豆、枸杞。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牛膝12克,生地黃、熟地黃各15克,黑豆60克,粳米100克。將各物分別用水洗淨,地黃切碎,加適量清水煮成粥,去牛膝、地黃的藥渣,用少許鹽調味隨意食用。

兒童牙齦腫痛怎麼辦

貽貝、肉蓯蓉各30克,黑豆150克。洗去貽貝砂泥,黑豆洗淨,肉蓯蓉切片,共放鍋裡加清水適量熬煮1小時以上,然後去取汁,1次服完。每日1劑,連服數天,牙痛痊癒為止。

5、提前防治齲牙症狀

小孩子牙齦腫痛可能是齲齒,齲牙前期症狀不太明顯,早期治療很容易被忽略,錯失了最佳治療時期。家長朋友應定期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切忌因為工作繁忙而忽視了孩子的牙齒健康,一旦發現齲牙,應及時治療。由於兒童年紀較小,防範意識也比較弱,家長朋友一定要加以呵護和陪同。

兒童牙齦腫痛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治療辦法,供參考。

標籤:【牙齦腫痛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