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怎麼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過敏性鼻炎怎麼食療

2019年04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養生之道網過敏性鼻炎怎麼食療鼻炎是很麻煩的事情,常見的主要有四大類:萎縮性鼻炎、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慢性化膿性鼻竇炎,那麼過敏性鼻炎怎麼食療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過敏性鼻炎怎麼食療,看看吧。

什麼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即變應性鼻炎,是指特應性個體接觸變應原後,主要由IgE介導的介質(主要是組胺)釋放,並有多種免疫活性細胞和細胞因子等參與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

魚蝦、雞蛋、牛奶、麵粉、花生、大豆,某些藥品如磺胺類藥物,奎寧、抗生素等均可致。接觸物如化妝品、汽油、油漆、酒精等可會引起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表現

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組織的炎症。表現為充血或者水腫,患者經常會出現鼻塞,流清水涕,鼻癢,喉部不適,咳嗽等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表現是每天數次陣發性發作,每次多於3個,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觸過敏原後立刻發作。大量清水樣鼻涕,有時可不自覺從鼻孔滴下。間歇或持續,單側或雙側,輕重程度不一。大多數患者鼻內發癢,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癢、耳癢和咽癢。

風寒型的症狀是鼻塞噴嚏、咳嗽咽痛、流涕、身痛。腎虛型的症狀是是流清涕、噴嚏頻繁、鼻癢反覆發作、早晚尤甚。

過敏性鼻炎怎麼食療?

1、紅棗、蔥白、雞肉、芫荽、生薑、粳米熬粥。

2、生薑、蔥白、糯米、米醋煮制。

3、肉蓯蓉、金櫻子、精羊肉、粳米、精鹽、蔥白、生薑熬粥。

4、黃鱔、豬腎煲熟調味。

5、花生不去衣,45克,粳米100克,同煮為粥,加冰糖適量,食用。本方具有補脾胃、去濕邪的功效。適用過敏性鼻炎脾胃虛弱

6、茯苓30克,煮水3遍,去渣,留湯,和麵粉250克,豬瘦肉和蔥姜拌為餡,製作包子。每日食用數只。本方具有補脾益氣固衛的功效。適用過敏性鼻炎伴面色黃胖,大便溏稀。

7、豆豉10克,煮湯,去渣,加入紅糖10克,趁熱飲用。本方具有通竅散寒的功效。適用過敏性鼻炎伴鼻塞畏寒。

8、生薑6片,蔥白6段,共煮湯,加紅糖適量,趁熱飲用。本方具有溫中散寒通竅的功效。適用受淋雨風吹著涼後過敏性鼻炎發作者。

9、辛夷10克,蘇葉15克,生薑5克,蔥白一段。將上述藥物共水煮取汁,溫服,每日一次,連用數月。

10、辛夷20克,雞蛋2只。兩物共加水煮熟,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吃雞蛋喝湯,每日一次,連服一周。

11、川芎12克,白芷10克,蔥白20克。以上各藥物水煎服用,每日一次,連用一周。

12、辛夷15克,豆腐250克,將兩物同煮,喝湯吃豆腐,每日一次。

13、菊花15克,桑葉15克,粳米60克。先將菊花、桑葉煎煮去渣取汁後放入粳米煮粥服用,每日一次。

14、蘿蔔30克,刺梨2個,辛夷10克,沙參10克,麥冬10克,生地10克。將以上藥物水煎取汁代茶頻飲。

15、大蔥10克,半夏6克,冰片少許。將半夏烘乾,研為細末、過篩,和大蔥共搗如膏,再加入冰片少許調勻。取少量用紗布包裹塞鼻中,左右兩側交替使用30分鐘後拿掉,每日2~3次。

16、老刀豆適量,黃酒1盅。將適量老刀豆帶殼焙黃研末。每次取10克,黃酒沖服,每日一次,連服數日。

17、新鮮牛肉100克、生大蒜瓣50克、香菜少許、大米50克,食鹽適量。新鮮牛肉切絲。把大蒜、香菜洗淨切成末,大米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用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煮爛,加入牛肉絲煮約3~5分鐘,再放入蒜末、香菜末、食鹽即可食。

最後,養生之道網提醒,過敏性鼻炎,一般是遇到冷空氣,就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儘管夏天不是高發季節,但因生活中空調使用較多,而導致夏季過敏性鼻炎有上升的趨勢。

因此夏季過敏性鼻炎患者要多用溫補,忌用辛燥之品,慎食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狗肉和新鮮桂圓等,以防傷陰。忌大量服用寒涼之品。

標籤:【食療】、【過敏性鼻炎】、【鼻炎】、【鼻炎吃什麼】、【鼻炎怎麼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