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赤足走路增進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赤足走路增進健康

2019年04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寶寶赤足走有利於健康你知道嗎?在這個美的社會,爸爸媽媽們都喜歡把自己的小寶寶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給寶貝穿可愛的小襪子、小鞋子,殊不知最原始的光腳(赤足)才是對孩子最有利的。

赤足走路增進健康的奧秘:

一是讓幼兒稚嫩的足底皮膚,經常直接接受地面摩擦的刺激,從而增強足底肌肉和韌帶的力量,促進足弓的形成,有利於緩衝走跳時引起的震盪。

二來有利於足部血液的循環,提高抵抗力和耐寒能力,預防感冒或受涼腹瀉等疾病:再者對刺激末梢神經興奮、促進智力發育,也大有裨益。

培養幼兒赤足走路,路面宜平坦,乾淨,要防止跌傷或足底被異物戳傷,赤足走路一段時間後,應及時洗乾淨腳掌。當前正值夏季,是孩子赤足走路的好季節。

小腳丫的健康方案

·0—1歲方案

特點:這個時候的寶寶,小腳長得飛快。寶寶的日常活動以爬行為主,站立時多為內八字。

鍛煉地點:床上

讓寶寶在床上光著腳學爬、學站,這樣可以鍛煉腳上的肌肉,增加腳趾抓攀的能力,有助於學步。

·1—3歲方案

特點:1—3歲的時候,寶寶開始學走路和跑跳,腳掌脂肪層比較厚,沒有足弓。

鍛煉地點:室內地板、室外草地、沙地

1、撿圓環:將各色塑料環套在小棍上,轉動小棍將圓環甩出去,讓寶寶光腳追趕在地上滾動的圓環,撿回來再套在小棍上扔出去,反覆做。

2、踢球法:選用較大的塑料皮球,讓寶寶光著腳邊踢邊跟著向前走。

3、腳趾抓物:訓練寶寶用腳趾抓東西,一開始可以用體積較大的塑料玩具,等寶寶動作熟練後,可慢慢地減小物品體積。

訓練小貼士

A、寶寶在室外赤腳走路時,家長要當心寶寶的腳被銳利物刺傷。

B、赤足行走後要及時洗乾淨小腳丫。

C、夏天在室外光腳行走要防止足部灼傷,最好在室內行走赤足訓練。

當然,培養幼兒赤足走路,路面宜平坦、乾淨,謹防足底被小釘、沙礫、碎玻璃所傷及跌傷。隆冬防凍瘡,暑天防灼燙。此外,赤足走路一段時間後,宜及時洗淨腳掌。至於在有鉤蟲流行的農村,因泥土易受糞便中的鉤蟲蚴污染,赤足外出不宜提倡,但是在自家乾淨的庭院中赤足步行仍是有益的。

標籤:【健康】【增進】、【走路】、【赤足】、【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