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5個不當護理 導致寶寶受傷 | 養生知識網


 

A-A+

父母5個不當護理 導致寶寶受傷

2019年04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夏天是一個讓孩子興奮的季節,伴隨著這些快樂,難免會遭受一些意想不到的危險,例如曬傷、溺水等等,媽咪們更應該學會如何呵護寶寶健康,而父母也最容易犯這5個錯誤。

捂出來的“尿布皮炎”

例:出生只有8個月的毛毛,近幾天突然小屁屁出現紅腫,兩條大腿的根部還出現了片片濕疹和糜爛。媽媽把他送到醫院後,大夫說,毛毛患上了尿布皮炎。

醫生提醒:

小兒皮膚柔嫩,防禦功能差。因夏天愛出汗,寶寶皮膚的皺折處容易出痱子和濕疹,一旦感染,會現糜爛。尿布皮炎是兒童期最常見的皮膚疾病,尤其是使用紙尿褲的嬰兒。尿褲內潮濕、封閉的環境,可促進菌生長,容易引發幼兒感染白色念珠菌,需及時預防和治療。

天熱的時候最好每天用溫水給孩子洗浴,少給孩子穿紙尿褲,可在涼席上鋪一層夾被,在臀部下面墊上吸水性強的乾淨尿布,以免寶寶的小屁屁被捂出毛病

給孩子洗澡先放涼水

病例:3天前,家住鄭州順河路的陽陽,在媽媽給他調熱水洗澡時,不小心將裝滿開水的盆子扒翻,致使全身大面積燙傷。被送入醫院後,醫生診斷陽陽的上身和四肢,有50%面積的燙傷,其中有20%屬重度燙傷,即使治癒,也會留下永久性疤痕

醫生提醒:

兒童燒燙傷是1~5歲兒童意外傷害的第三大死亡原因。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平均每天都要接治5名燒燙傷的孩子,其中90%以上的燒燙傷是由於熱水、熱湯、牛奶等熱液所致。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燒燙傷的病人也在不斷增加,與上個月相比,該院目前接治的燒燙傷兒童,增加了10%左右。家長一定要給孩子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有幼兒的家裡,最好不要鋪桌布,以免孩子拽拉時打翻飯碗,發生意外。如果孩子被小面積燙傷,皮膚沒破,家長可用自來水沖洗或浸泡燙傷部位15~30分鐘,使皮膚快速降溫,然後用紗布輕輕包上,帶孩子到醫院治療。不要隨意塗外用藥,以免感染。

如果起泡或破皮,切不可用水沖,也不要把泡弄破,有衣物粘連不可撕拉,可剪去傷口周圍的衣物,及時以冰袋降溫。對於大

面積燒傷和重度燒傷的,家長切不可擅自在孩子的傷口上塗抹東西,應保持創面清潔完整,用清潔的床單或襯衫蓋住傷口,立即送往醫院做首次處理;對於化學用品,如酸引起的灼傷,不可用涼水沖,要先用布擦乾,並立即上醫院治療。

孩子吃東西要保持安靜

病例:前天上午,兩歲多的強強邊吃西瓜邊看動畫片,看到高興時,強強忍不住哈哈大笑,結果西瓜子嗆入氣管。看強強咳嗽不止,小臉通紅,媽媽趕緊把他送到醫院救治。

醫生提醒:

氣管異物多發生在1~3歲的孩子身上,罪魁禍首大多是花生米、瓜子、果凍等。孩子吃飯時,大笑或哭鬧,都容易被食物卡住氣道。一旦有異物阻塞氣道,如不馬上採取正確急救措施,孩子可能失去生命。

如果幼小的孩子邊吃邊玩時突然出現哭鬧、陣發性高聲嗆咳、呼吸困難、面色發青等症狀,很可能是氣管異物造成的嗆咳。氣管異物引起窒息,很可能在一兩分鐘內就會要了孩子的性命,家長應掌握一些急救方法,以免錯過了搶救孩子的最佳時間——

孩子被異物卡住氣道時,首先實施沖壓法,用右拇指頂在患者的上腹部胸骨劍突處,間斷猛力擠壓,借助膈肌壓縮胸腔,產生氣流衝擊將氣道內的異物排出。若沒有吐出異物,再用雙手拍打孩子背部,將異物拍到肺葉支氣管處,讓孩子能呼吸,再送醫院搶救。

滅蚊蟲首選“安全天然”

病例:4歲的女孩文文家住農村,因家中蚊蟲特別多,媽媽就在屋裡噴灑了殺蟲劑。晚上睡覺時,還在臥室裡點了四盤蚊香,導致女孩不停地咳嗽。經醫生診斷,女孩是因家中點蚊香誘發了哮喘病。

醫生提醒:

不少人喜歡用蚊香或殺蟲劑驅蚊,因大多數蚊香的有效成分是除蟲菊脂殺蟲劑,以及有機填料、黏合劑、染料和其他添加劑等,蚊香燃燒的煙裡因此含有許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如果用量較小,一般不會出現不適症狀,如果用量較大,有可能誘發哮喘等疾病

家有老人孩子,驅蚊蟲最好採用安全天然的方法,比如用蚊帳或紗窗。或者在臥室內放置幾盒開蓋的清涼油和風油精,蚊子受不了刺激性的氣味,會躲得遠遠的。

寶寶防曬用“物理方法”

病例:昨天上午,家住中原區須水鎮的孫先生,抱著4歲的兒子明明來到醫院就診。明明的胳膊上出了許多小紅疹,經大夫檢查,這些小紅疹是太陽曬出來的。原來,明明經常在中午吃完飯後,跑到外面和小夥伴們在太陽底下玩耍。時間一長,小胳膊就被曬傷了。

醫生提醒:

小孩子防曬不是為了美容,而是為了身體和皮膚的健康。兒童曬傷會出現紅疹、脫皮等症狀,即使是兒童期中等程度的曬傷,也會造成皮膚的老化和損傷,甚至可能發生皮膚癌。

最好的防曬辦法是避免讓孩子直接暴露在太陽底下。每天上午10時~下午3時,是紫外線最強烈的時段,家長應盡量避免孩子外出,暴露在陽光下。如果必須出門,可塗一些防曬油,一定要戴寬邊遮陽帽,並且穿質地輕薄、全棉、寬鬆、透氣的長袖長褲。

標籤:【寶寶】【受傷】【導致】【護理】【5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