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秋季腹瀉的防治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秋季腹瀉的防治

2019年04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秋季腹瀉主要是由輪狀毒感染引起的,發者多見於3歲以下尤其是1歲半以內的嬰幼兒。由於小兒胃腸功能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對較少,胃腸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此毒,發病後症狀又較重,所以稱為“小兒秋季腹瀉”。

該病發病初期表現為流涕、咳嗽、發熱、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狀,大便每日數次,且伴有嘔吐、腹痛,容易被誤診為胃腸型感冒。本病具有明顯的季節性,起病急驟,體溫較高(一般為38—40℃),胃腸道症狀較重,甚至每日大便次數達數十次,多為水樣或蛋花樣,較大幼兒大便呈噴射狀,無特殊腥味及粘液膿血。大便化驗正常或有少許的白血球。由於頻繁腹瀉與嘔吐,食慾又低下,患兒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脫水現象,嚴重者可出現電解質紊亂,更甚者還可合併腦炎、腸出血、腸套疊或主肌炎而危及生命。家長應對此病有足夠的重視。

本病目前除“斯密達”在止瀉方面具有一定的效果外,尚沒有特別有效的其他西藥可用。

中藥治療小兒腹瀉卻效果比較肯定。如用下列治法:

1、將淮山藥研粉,每日3—9克,以開水調成奶糕樣服用,一天3—4次,適用於脾虛瀉;

2、紅靈丹,每次0.3克,一天3次吞服,或者扁豆花30克水煮服,每日3次,適用於濕熱瀉;

另外,也可以配合針灸療法,先取足三里、陰陵泉,後針氣海和中脘;如瀉洩不止者,可加刺止瀉穴和艾條灸神闕穴,嘔吐者加針內關。

對患兒要調節好飲食,輕者不必禁食,應盡量減少哺乳的次數,縮短餵乳的時間,停吃牛奶、麥乳精、巧克力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可飲用鹽水、米湯、稀藉粉等。病症重的應禁食6—24小時,如禁食一定時間後症狀緩解,可逐步恢復飲食。進食必須由少到多,由稀到濃,切不可操之過急。

對輕度脫水的患兒,可以口服補液鹽調治;脫水嚴重的,應予靜脈輸液,以糾正電解質的紊亂。切不可亂用抗生素,以防不良後果。

此外,要做好病兒的護理工作。除飲食調整外,患兒腹部要保暖。

由於秋季氣候漸漸轉涼,而且患有本病的兒童受病毒的侵犯,腸蠕動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涼則腸蠕動更快,腹瀉加重。還應保護好患兒的臂部,因便次增多,肛門周圍的皮膚及粘膜必定有損傷,患兒便後要用細軟的紗布蘸水輕洗,再塗些油脂類的藥膏,嬰兒要及時更換尿布,避免糞便尿液浸漬的尿布與皮膚摩擦而發生破潰。患兒用過的東西要及時洗滌並進行消毒處理,以免反覆交叉感染。

由於輪狀病毒存在於食物之中,所以對本病應以預防為主,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不喝生水,不亂吃不潔食品。對嬰兒要注意哺乳衛生,奶瓶、湯勺等食具在每次喂前喂後都應該用開水洗燙,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不吃隔夜的食物;母親應注意乳房的清潔,勤換內衣,減少感染的機會。嬰幼兒的玩具也應經常消毒。

 

標籤:【防治】【腹瀉】【秋季】【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